取自:朋友寄來之健康資訊,給大家參考,若有侵犯著作權煩請告知,我會馬上下架,謝謝。


大腸癌的4W


有了正確認知,才能幫助自己遠離癌症威脅



知名藝人楊烈於日前因罹患大腸癌,必須以手術治療,引起大家對大腸癌的關注。為了讓大家對大腸癌多些認識,我們以四個W來說明:

疑問1 Where


大腸癌是生長在何處的癌症?
了解大腸癌之前,先讓我們清楚大腸的部位。大腸包括結腸和直腸在內,食物消化後的殘渣最終會通過結腸直腸而由肛門排出體外。結腸大約有120180公分的長度,分四部份: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再連接到直腸。而生長在這些部位的腫瘤就稱為大腸癌或結腸直腸癌,最常發生部位以直腸(45%)及乙狀結腸(25%)為最多,即從肛門算起約60公分左右的距離內。

疑問2 Why


為什麼楊烈無法在最開始在大腸癌第一期時就檢測出來?
大腸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最常被查覺的是出現血便的現象。由於大腸的出血容易誤解成痔瘡而延誤就醫,如楊烈便以為自己是痔瘡出血而忽略,直到腹痛就醫才發覺事態嚴重,這才想起自己體重也減輕了5公斤之多。由楊烈的例子趁機呼籲大家,如有發生血便以及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便秘、腹痛或絞痛、無食慾、疲倦等,最好先就醫請醫師詳細檢查。

疑問 3Who


究竟為什麼會導致大腸癌?大腸癌會不會也發生在我身上?
據統計,人一生得到大腸癌的機率約為5 %,主要發生於50歲以上的人,在台灣,大腸直腸癌已是常見癌症的第三位了。一般認為,習慣高脂肪和低纖維飲食的人較容易得到大腸癌,另外,抽煙及喝酒也會增加大腸癌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具有大腸癌家族史、家族性大腸瘜肉症以及罹患大腸瘜肉的病患,都是大腸癌的高危險群。

疑問4 How


我要如何做才能杜絕罹患大腸癌?
大腸癌如果能在早期診斷出來,通常是可以治癒的,而最好的方法是定期健康檢查,建議40歲以上的成人每2年檢查一次,包括肛門指診、糞便潛血檢查、乙狀結腸內視鏡、腹部X光攝影等大腸癌篩檢。有家族病史的高危險群則最好每年檢查一次,於飲食上少吃動物性脂肪、多吃蔬果、少喝酒,並且多運動,以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

結論


絕大多數的大腸癌是由良性腺瘤瘜肉轉變而成的,而由腺瘤瘜肉轉變成大腸癌需要約十年的時間,所以定期篩檢加上生活習慣的改善,一旦發現腺瘤瘜肉立即予以切除,就可以讓你遠離大腸癌的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