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 2006/08/09 中華職訓中心-蕭堯老師主講的【蕭堯老師的健康講義】



酸性(水果如柳丁、鳳梨、葡萄、楊桃,百香果等等含豐富維他命C)


芳香味道(草莓的香,精油的香,有香味的食物)


脂類 (油膩的食物,肉類、油炸、油炒物)


含苯的器物(包裝材料),與含氯化合物(加工食物或包裝材料),兩者加熱至200℃後,則產生戴奧辛,所謂的世紀之毒。


含苯器皿,也應避免使用,會致癌。


PVC保潔膜(乙烯),不應使用在食品上。


保潔膜一定要買PE的,用在廚房食物上,才安全。市面上有很多保潔膜是PVC(聚氯乙烯)PVDC(聚偏氯乙烯)的,PVC不可加熱,PVDC不可以包裝油脂食物加熱,會釋出毒性。買保潔膜一定要看包裝上的材質說明。


吸管則應使用透明的(PE),最好不要使用有色彩(包括白色)的吸管,此含有色素,如同紅白塑膠袋一樣,不應用來放食品。


注意:買來的油,切不可隨意裝瓶。


如果沙拉油,裝在PVC (透明瓶身,沒有皺折,底部有一平線如: Ø或Θ)的瓶子內賣,亦不可買 (市面有)油要裝在玻璃瓶最好,其次是金屬瓶、或是PET保特瓶中或是PPPE(瓶底有皺折,底部如☉即可,可以回收)


使用紙巾: (正確使用,不毒害我們的環境)


衛生紙(Toilet Paper) 溶於水,可被水分解,可放入馬桶中沖走。


抽取式衛生紙(Tissue) 不溶於水,不被水分解,不可入馬桶中。


餐巾紙(Napkin) 不溶於水,不可入馬桶中。


粗的擦手紙(Paper Towel) 不溶於水,不可入馬桶中。


而衛生紙不能用來擦臉或擦食物,會分解出微細毛屑。


 







第六條守則:不買所謂的有機蔬菜。



台灣沒有真正的全有機蔬菜。有的只是準有機和一些投機生意人,想多賺一點錢。因為有機蔬菜比其他一般的菜貴80%。你如果以為買的是有機蔬菜,則處理上會太粗心,又會吃到過量的農藥化肥,化學激素,又只好死得早了。


什麼是有機蔬菜?


有機,就是有碳CHO的有機化合物。


有機蔬菜,簡單的說,也就是沒有農藥,沒有化肥,沒有照燈光,沒有加生長激素(荷爾蒙),要有休耕期,三公里內沒有污染(台灣沒有可能),一定以網式栽培的菜。


有機蔬菜較甜脆,不容易變色(褐變)。而且有機蔬菜一定是黃綠色。如果是綠色的,則是騙人的。


水耕蔬菜不是有機蔬菜 所有的水耕的蔬菜,都在水中加了化肥,並且只供給有限的養分,絕對不是有機蔬菜。但現在台灣,都當做有機蔬菜來賣。


芽菜不是有機蔬菜: 小麥草,豆芽菜,苜蓿草,綠豆芽,黃豆芽都很差勁。因為本來應該要八天才長大的芽菜類,現在一天就長大了。因為放了瑩光增白劑。這種有毒的類生長激素,會催化芽菜生長,而且芽又大又肥又不會壞,會致癌。這種芽菜,都不是有機蔬菜,但現在都當做有機蔬菜來賣。


所以有機蔬菜,還是少買。多花錢,健康卻不見得有保障。


 







第七條守則:了解如何煮素食,吃素食。



吃素比吃肉健康,但前提是,你了解如何吃正確的素食。否則你不但不能健康,不能益壽延年,大概還比吃肉的人,容易早死。


首先要知道:所有的各種豆子類,都有抗營養因子存在,經過煮熟後,才會消失。所以一切豆類都必須煮熟才能食用。廚師做菜,豆類(包括青豆、黃豆芽等等)一定要先汆燙,再煮熟。豆子不可是脆脆的口惑。(要全熟軟化)


例如: 黃豆有很高的抗胰蛋白質酵素,豆漿要至少要連續煮沸四次,就是煮一次加一次水,再煮,如此四次才能食用。亂煮豆漿會生病、拉肚子的。


吃素的時候:


首先注意: 少吃加工食品,常吃天然的青菜,水果,豆類,米食。


第二要注意: 素食中,蛋白質的攝取,一定要配對進行。因為所有的天然素食,都是不完全蛋白質。要是經過配對,會轉換成比肉類更優良的完全蛋白質,幫助身体活得健康長壽。


例如: {豆類+穀類} {豆類+穀類+麵食類}{奶類+麵食類}


這配對的 { } 內的東西,一定要在同一餐中,一起吃下去。


為什麼呢?例如:黃豆有很高營養,但缺乏甲硫胺基酸。互補為芝麻。吃純素的人,一大杯500cc的豆漿,只須要配合七顆芝麻即足夠了。那只是一小口燒餅上的芝麻而已。多吃的會增加身体負擔。


(注意:有吃蛋吃肉的人,不要用互補式的吃法。由蛋肉類取得的蛋白質,通常已超過你每日所需量。過量營養,是造成一切現代病的病因。)


在人類的文明裏,凡是這樣正確吃主食的民族,都能存活下來。因為古時新鮮肉類,難以取得、保存,所以素食蛋白質,必須佔人類飲食的大部分。


民族正確飲食的例子:


吃豆腐配飯{豆類+穀類}的漢民族。


吃味噌湯配飯{豆類+穀類},豆皮壽司{豆類+穀類}的日本人。


吃麻醬麵{豆穀類+麵食類},豆漿燒餅油條{豆類+穀類+麵食類}的中國北方人。


吃咖哩豆子飯{豆類+穀類}的印度人、豆子飯{豆類+穀類}非洲人。


吃比薩{奶類+麵食類}、義大麵{奶類+麵食類}的義大利人。


吃牛奶餅乾{奶類+麵食類},吃奶油麵包{奶類+麵食類},起司三明治{奶類+麵食類}的西方人…等等。


另外,玉米與青豆是絕配,可以互補。玉米缺乏離胺酸(以玉米為主食,會產生癩皮病),青豆含離胺酸。所以在中西文化中,常常見到玉米、青豆、胡蘿蔔在一起所煮的炒飯,或肉邊配菜。因為它的高營養價值,這也是最常見的冷凍蔬菜。


吃東西是一門學問。吃素更應該學習看書,了解如何吃素,才是正確的,而不是一味的吃醬瓜(加工食品)、麵筋(加工的100%蛋白質)。或是注重口味,常常吃外面餐館(大部分是加工食品)。或是以為吃素的人須要多一點營養,可以大吃補品(如營養食品,或高度加工的奶類、起司等,或吃過量的豆類種子類,沈積過多蛋白質),造成身体負荷過重,排毒不易,提早駕鶴西歸。


 







第八條守則:要運動



最好的運動是散步。


歐美研究指出,每天散步一個小時,可以減低90%直腸癌的機率發生。


運動可以幫助身體代謝,不便秘。如果不想得癌症,就要動。


世界上,沒有心臟癌。因為心臟時時都在動。若器官一直在用,則不會生病。 鯊魚終其一生,沒有靜止的一刻。它也是地球上,不會得癌的罕見動物。


建議更年期以後的婦女,運動下腹部,(例如逍遙功第3~5)。較不容易得子宮癌。另外,婦女月經來的,如果產生經痛,還是要稍動一動,讓經血流出。不可完全靜止。經血不動,會產生倒流,久而久之,會病變成瘤。


問題︰如何運動最合宜?


 







第九條守則: 不便秘,不忍尿



便秘、忍尿,就是使毒素累積,無法排除。


如果正常的吃喝,而不能每天正常的大小便的人,不用再說,一定能比別人更早落葉歸根的。


 







結論



總之,今日的世界,要善能養生的人,必須克制食慾。


首先,不要迷信好味道。要了解,正常的食物味道不錯,但是味道的範疇,不可能差別太大的。在家裏你用真材實料用心去煮,沒有那麼好吃的話,在外面不應該會變得太好吃。在以前的時代,沒有那麼好吃的東西,到今天,更不應該變好吃了。


再來,要知道什麼是原味。你要煮菜,應該立願做頂級的廚師,挑戰自己,煮出好原味來,絕不在生食肉品內,或在烹調中,添加化學物品,來增進不真實的鮮味與色澤。


然後,請幫助自已與大眾,活得健康長壽。今日健康長壽之道,有很大部分,是靠一個人對環境與食品的認識。對這方面的無知與天真,可以奪去你的健康與生命。做一個有良心的廚師,肩負大眾健康的巨責,尤其要常常吸收這方面的知識。


再次向相關業者請求見諒! 為下一代的子孫,我們共同追求:健康人生、環境永續。


歡迎指教, 討論研究 並將本文 無限傳播 造福人類 利己利人 功德無量


蕭堯 敬上


0932-019-476


Email: abs@prs.gov.tw


 


<<本篇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