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 2006/08/09 中華職訓中心-蕭堯老師主講的【蕭堯老師的健康講義】



市場的肉:


現在黃昏市場的魚肉雞肉,不但不發臭,而且越晚越鮮。以前媽媽教的如何看魚腮是紅色,眼睛是清楚的、肉有彈性,都不管用了。因為只要潑上硫酸鈉,魚肉雞肉永遠新鮮,有彈性,是長生不老魚,你又吃得出來嗎? 而現在的蝦仁,怎麼炒都又大又肥,不會縮水,又很新鮮,為什麼跟以前不同呢?—浸了硫酸鈉,長生不老了。


你怎樣才能知道,你買的肉有沒有潑上硫酸鈉呢? 試試一個方法吧: 把自已煮好的不放鹽的白斬豬肉,白斬雞肉不要放冰箱,就放在外面吧。如果明天它居然還是好好的,如果它三天五天都好好的不臭,它就是潑上硫酸鈉的長生不老肉。而外面賣的白斬豬肉,白斬雞肉煮好後,會特別再浸一下硫酸鈉,這樣可以放一個星期以上,肉質都新鮮不壞,也不須要冰箱。


觀光區的海鮮:


觀光區的飯店,現在都永遠不怕下個雨,沒客人來了。客人少的飯店,也不怕東西會壞掉了。因為肉與魚都可以放很久,還是又嫩又鮮又Q,而且,一定沒有人吃得出來。


怎麼辦呢? 怎麼防範呢? 以前的方法都不可用了,很紅很白的色澤,有彈性的鮮口味,都是問題。只好吃活的? 但現殺的,又不忍心吃。只好吃有信用的肉販賣的,甚至連吃罐頭食品魚肉也相形之下,毒害較少。蝦仁一定要自已剝皮,反而污染少


台灣人愛吃硝 (硝酸鈉)


以前硝或硝酸是拿來做香腸、火腿、叉燒肉的硝用量應該是70 ppm,也就是百萬分之七十。


所以香腸不要自已在家中做。媽媽做的香腸最毒,雖然不用死豬肉,但是硝的用量,無法抓到百萬分之七十嘛,所以一定會多放好幾十倍,甚至於幾百倍以上。而如果食物中含有硝酸鈉,其中則有1/27 機會會被吸收à變成亞硝胺à變成亞硝胺鈉,一進入腸胃,即能致癌。


一直以來,都有那麼多的死豬肉,怎麼處理的? 好吃的香腸啦!!用死豬的黑血、黑肉,先漂白,再加色,用血紅色分離法,然後加上硝,真是又甜又香,又紅又Q的。所以香腸、金華火腿、臘肉不要多吃。像香港名店阿一鮑魚的高湯,號稱用金華火腿熬煮的,含高量的硝酸鈉,吃多了,也就完了。


不過現在的硝,由於彰化一些餐廳的師父教授出來,已經轉身一變成了另一種「味精」,不少餐廳到處都在用了。


硝是一種還原劑。用硝來炒菜,只要放一點點,肉又紅又嫩,青菜又脆又綠,味道鮮又好。而且硝的價格只有味精的一半。做高檔的自助餐,菜色12個小時都不變色,也不變味。除了會吃死人以外,實在太適合做菜了。


所以現在有一種餐廳,標榜菜都不放味精的,又有好原味、好色澤。他們承襲彰化大師的教派,菜中放的就是硝。


外面是做生意的,別人放硝,你如果堅持不放,你的青菜會黑,肉又那麼不香嫩,你怎麼競爭?


再勸愛吃很好吃的魯肉飯,焢肉飯的人要注意了!! 大家都知道,豬肉加上硝,好吃得不得了,而且肉又Q嫩又香滑,肉色又好,是你最不能忘情的好滋味。但硝的含量是平常的一萬倍。所以現在外面賣的魯肉飯,焢肉飯,放硝的很多,小心為妙。


另外,樟茶鴨等菜色一定放硝,所以不應多吃


如果每天都吃硝炒的菜,不出一個月,就會種下癌症的因子。


台灣人愛吃鴉片


那麼多人都忘不了、離不開的麻辣火鍋,在中國大陸已抓到大部分的麻辣火鍋,都放著罌粟花殼粉。罌粟花殼粉就是鴉片的殼,磨的粉,非常的便宜,掉在地上沒有人要的。而一旦加在食物裏,有一種擋不住的感覺,讓你非去那一家吃不可。


你知道嗎? 在台灣,罌粟花殼粉也進了非常的多,一般都放在西點麵包裏。有放罌粟花殼粉的麵包店的麵包,實在是太好吃了,有一種擋不住的感覺。以前的有一種蜂蜜蛋糕,是高級品,現在蜂蜜蛋糕的味道與這種麵包一比,是完全比不了的。這種麵包實在太香太好吃了。如果,你總是特別離不開的某一家麵包店的特別某一種麵包,不吃的話,過了很久都會想念,覺得別家怎麼也比不上的,這可能就有點問題。


台灣人愛吃農藥


種菜一定要放很多大量的農藥,所以台灣人不能不吃農藥。


你到市場,怎麼選菜的? 要好看的菜,還是難看的菜? 這是供需問題。所以從現在起,要接受難看的菜。


農藥那麼多怎麼辦? 首先菜一定要「先洗後切」。我可以告訴大家,外面餐廳的菜,一定是先切後洗,比較好處理。所以外面青菜也是不行的


記得,在家要先洗後切。在家不要用清潔劑洗菜,因為一定殘留。


記不記得坊間流行用「鹽」洗菜,可去除農藥? 這是一個誤傳。怎麼來的呢? 鹽的確可以清除農藥,但是實行起來,卻幾乎不可能。那是因為,必須用清水加上,不多不少剛剛好1%的鹽,去洗菜。其產生的物理/化學作用,可以去農藥。但是如果鹽是1.15 %, 或是0.98%,就沒有任何用處了,所以其難無比。


還有一種笨方法,能有效的減少農藥殘留,那就是去根,去皮,把葉子一片片取下,刷表面,泡水二十分鐘,再用。


但如果都做不到,可以用下面所教,較實際的方法:


確實做到下列幾點,即能少吃農藥:


多吃地下的根菜類,較少污染。


吃外皮很厚,或要削皮的果菜。


吃外皮很滑的菜,較不殘留 (如:蘋果好,芭樂不好)


雨後再買菜,而且買經得起雨的菜。


一切菜都汆燙後再烹飪,可以洗去一些農藥。


煮菜全程不加蓋,讓農藥蒸發,也就是說,不可以燜。


吃冷凍蔬菜(已汆燙了)


吃不含防腐劑的罐頭蔬菜(雖不好,但農藥很少)


所以小白菜要洗淨後才能吃,農藥多得不得了。


苦瓜也不好, 一般都有放農藥,外皮粗,不能削皮,農藥卡在皮的縫隙裏,無法去除,又要燜煮,農藥非常多。


會做菜的人,風險要分散,一天吃低風險,一天吃高風險的菜。


另外要注意,有些常吃的食品如:豆腐、豆干、麵條、米粉等,有經漂白水,CL2,硫磺等,加色或漂白過,所以一定要汆燙,去除毒質。


問題:如何洗蔬果才能去除農藥?


台灣人歡迎基因改造的食物


五年前才上市的基因改造的食物,已知能使實驗室的動物免疫力降低,容易生病。但因為統計資料缺乏,目前對人体情況不明了。(DDT 50年後才發現對人体不好。)


美國的法律是,除非能證明對人体有害,才不能上市。


歐洲的法律是,證明對人体無害,才能上市。


因此,時至今日,美國的農產品已九成以上,全面基因改造。


台灣跟隨美國的腳步,也欣然接受基因改造的食物。其中,現在台灣人所吃的黃豆類食品,如豆腐、豆漿等,以及所買的黃豆,除非特別加註聲明,否則都是基因改造的食物。另外,美國進口台灣的玉米,蕃茄醬,義大利麵醬等等,以及台灣一些標榜「生化」或「科技」的食品或飲料,都是基因改造食品。


WTO以後,美國基因改造的食物,包括水果與蔬菜,會全面輸入。基因改造,因為好種好收,現在也推廣至很多的台灣農作品。到時候,如果想吃非基因改造的傳統食物,就要認真的去尋找了。


台灣人大吃非食用色素


直至今天,不可以食用的色素,還是廣泛的被添加在食物中。如「紅花米」是不可食用的色素,卻一直用在紅龜粿上。而鹽基性介黃,亦非食用色素,還是常被使用在製造俗稱「它獷」的黃蘿蔔上。所以想活得健康,應該學習如何保護自已的安全。


以下是可食用的色素的「完全手冊」。雖然可以食用,還是添加物,最好是不要去食用,更不要提那些,不可食用的有害色素了。


可食用藍色色素: 1號、2(4,目前有爭議)


可食用綠色色素: 3


可食用黃色色素: 4號、5


可食用紅色色素: 6號、7號,40號。


其他,只要沒有提到的,雖有廣為使用,如紅色2號、紅色103號等,都是能避免就避免為吉。


 







第五條守則:食物周圍,不用毒物。



小心使用清潔用品,與食物的保鮮膜、吸管等。


清潔用品


你用什麼來洗澡?用什麼來洗碗?


這些有毒的化學,怎麼由無毒的大自然提鍊出來呢?


海水蒸發à成為鹽=氯化鈉à再用化學法,分離提鍊à氯化物,與鈉化物。()


氯化物與鈉化物,都對人体不好,因為都有毒,無法排除。但是商人可以在兩邊的用品,大賺其錢。


 























台灣人愛用的氯化產品類



台灣人愛用的鈉化的產品類



清潔劑



鈇胺酸鈉 = 味精



消毒劑



硝酸鈉 = 香腸、火腿、素香腸



除草劑



己二烯酸鈉= 豆干、防腐



農藥



檸檬酸鈉 = 各種飲料



DDT


 



甲基纖酸鈉 = 飲料內(如芭樂汁)的濃稠物



 














台灣人愛用的氯化產品類



台灣人愛用的鈉化的產品類



 



三偏磷酸鈉 = 食物有Q (硼砂的新替代物)


便當飯、粉圓、丸子類等



 



亞硫酸氫鈉=金針(的黃色)



其中,清潔劑愈來愈乾淨,也愈來愈毒。


早期使用CL2氯氣()


其次用HCLO4次氯酸=以前的洗潔劑,漂白水等(很毒)


後來使用H2CLO7過氯酸(非常的毒)


現在則是大概都是二氧化氯CLO2 (超級猛毒)大概九成以上市面架上所售的清潔劑都是。)


清潔劑,殺菌力愈好,清潔度愈高,但是愈是高度致癌。


包裝用品


你用什麼來裝放你的食物呢?





























名稱



用途



毒性



PE    聚乙烯



塑膠袋



毒性較低



PP    聚丙烯



塑膠袋



 



PS    聚苯乙烯



保利龍



 



PVC   聚氯乙烯



保潔膜



絕不可加熱、毒性很高



PVDC 聚偏氯乙烯



保潔膜



不可與油脂混合



化學名中,中文筆劃愈多愈毒,英文字母愈後面愈毒。


要使用PPPE 產品


原因: PPPE是碳氫化合物,成分是臘,不會被人体吸收,就算是吃下去,也會被排出來。(所以蘋果:打臘的比農藥防腐的好)


PE (密度小,全透明,磨擦聲小),可耐熱至105℃都無毒。


PP(密度大,半透明,磨擦聲大),可耐熱至135℃都無毒。


而一般市售的紅白條的塑膠袋,是回收而且摻有紅色色素,此色素會危害人体,不可碰觸食物。


小心用PS產品


PS (乙烯) 產品使用不當,會產生劇毒,影響中樞神經。


PS產品(全部含)包括:保利龍碗盤PSP,各種非PE/PP的塑膠杯碗盤HIPS、透明塑膠杯HIPS,透明盒(硬的,彈指會有梆梆聲,可裝水果、生煎包子那種)OPS,便當盒蓋(底下是深咖啡色或紅色那種)、養樂多瓶。


PS產品是含苯器皿,會被三種的食物溶解、分解,產生劇毒、或致癌,危害人体。所以,以下三種的食物,一定不能與PS產品接觸。



<<接著看 3 of 3 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