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勳在小五時的棋力為三、四段,又巧遇【熊老師圍棋】的老師來班上上圍棋課,冠勳順理成章就擔任【圍棋小老師】,同時他就製作這十頁的「圍棋簡易介紹」的上課簡報檔!不過當時我有問冠勳,同學的反應時,冠勳卻說:「有聽沒有懂哦」... 暈倒!



起源於:中國


時代:遠古時代


經過:


帝王伏羲氏為了啟發愚頓的兒子,而發明了圍棋讓他學習。圍棋的起源很早,大概在紀元前三千年就已出現。唐代時由遣唐使吉備真備帶到日本,但事實上也許在更早以就已流傳至日本。而且可能是先傳到韓國﹝新羅﹞,再從韓國傳到日本的。因為這是紙張發明以前所發生的事情,所以沒有正確的文件紀錄可查。


現在圍棋受大家的喜愛。圍棋歷數千年,而且在各種娛樂的現代社會裏,仍受人歡迎。甚至激起澎湃熱潮,為什麼呢?因為圍棋妙趣無窮,而且棋理深微,不但可鍛鍊頭腦,還可訓練人的內在氣質。圍棋的內容除了推理、數學、哲學的要素之外,存在著一種無法用公式計算的「理外之理」。有些人還沒完全學會圍棋就半途而廢,這實在很可惜,若能進一步去學會它,你就會為它著迷而欲罷不能。


對局:


圍棋的目的是爭奪地的多少,從競技開始至 「對局停止」時止。雙方在棋盤上較量棋藝,至」終盤「為止整個過程稱為「對局」。


行棋:


對局雙方,一方執黑另一方執白,輪流下子行棋。


1.輪流下子行棋是權利。


2.行棋權利的放棄(通過)是放棄者的對局停止宣言,接著對方也通過時,對局即停止,這時不能再繼續行棋。


著點:


棋盤縱橫十九路,共有361個交叉點,棋子要符合下一條規定在棋盤上存在,就能在棋盤上交叉點中空著的(以下稱為「空點」)任何一點行棋。已經行棋落子的點稱為「著點」。


棋子的存在:


下子後,一方的棋子在其鄰接點上要有空點,就可以在棋盤上存在;如沒有空點,則不能在棋盤上存在。


提子:


由於某一方下子,使對方的棋子不能基於前條規定在棋盤上繼續存在時,則應該把對方的這部分棋子全部提取,被提取的棋子稱為「提子」。這時,把棋子提取完畢,這步棋就算結束。


:


乃生死劫,連續反覆所爭之劫子稱為「熱子」。凡提取熱子須間隔一實手或虛手,否則爭窮。


死活:


死活有歧見應以「提取」證明,提取為死子,不提取為活子。任何劫型死活,一律提證死活,不得判定死活。


:


某一方的活棋所圍住的空點稱為「目」,目以外的空點稱為「單官」。有單官存在的活棋稱為「雙活棋」,雙活棋以外的活棋的目稱為「地」,地的一點即為「一目棋」。


終局:


一方放棄著手權利,接著另一方也放棄著手權利時,「對局停止」成立。


決定勝負:


雙方達成終局協議後,相互把自己地中的對方死棋子取出,加算到提子中。一方對勝負有異議時,必須通過復盤再現等辦法,再次確認勝負。雙方確認勝負後,不能以任何理由來加以改變。


認輸:


對局中途一方因域點明顯不夠,經再三研究,絕無反敗為勝之機會,應放兩子於棋枰外側右下方表示認輸,著手終止對方不計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