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朋友寄來之健康資訊,給大家參考,若有侵犯著作權煩請告知,我會馬上下架,謝謝。


恢復四大功能,永遠離開癌症                            /林光常博士

癌症的病人,只要脾、肝、大腸、腎,四個功能恢復 ,就能永遠離開癌症、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癌症病人若能如此 ,當他們做覆診時就發現,原來有高血壓的,現在血壓都正常 ;原來有心腦血管有疾病的,現在藥物也不用再吃了 ,各種文明病都能脫離。所以應該幫助這幾個器官慢慢的恢復正常 ,癌症不是單一的,要考慮整體。

如果癌症只是一個腫瘤就好辦了,所以過去我們在醫學上犯了一個很大 的錯誤,就是只看到這個腫瘤,然後就想,我怎麼把它殺掉 ,所以用手術把它割掉,用化療去毒它,用放射線去照它、燒它 ,反正用各種方法把它殺掉就好,然後藥越用越重,真的把它殺掉 ,癌細胞死了,人也死了。這是我們在醫學上犯了最大的錯誤 ,所以癌症不是單一的,也要考慮到整體。

因此,脾一定要先恢復,一定要養成習慣,每天三餐五穀雜糧一定要佔 總飲食的 50%,一定要養成這個習慣。雜糧就是紅豆、黃豆、綠豆、薏仁 ,這些都是雜糧類,蓮子也很好,有了這個概念之後,脾好肝就好 ,脾在造血,一天有兩個重要的時間,就是子時和午時 ,所以你該休息的時候一定要休息。

現在的人大部分都是肝不好,為什麼不好?晚睡、吃油炸的東西 、壞脾氣,這三個正是肝的三大剋星。油包肝,你吃油的東西 ,油把整個肝包住,肝的功能完全喪失了,所以我們不要吃得太油 。為什麼《聖經》上三令五申:任何脂肪和血都不可吃 ,脂肪對身體沒有什麼好處。所以當我們身體感覺不適的時候 ,疾病在糾正人的過失,用身體的痛苦管教他,有痛苦的時候 ,代表我們要改變。

恢復大腸排便功能

如果你經常感覺到疲倦,肝出問題,你應該早一點休息。每天早上 ,你上廁所感覺很困難,上廁所很像打仗,跟馬桶打仗。真的很可憐 !這個表示什麼?你身體堶掬硅攝取量完全不足,為什麼美國得大腸癌 比例那麼高,中國大陸沿海地區得大腸癌的人那麼多 ,新加坡得腸癌是所有癌症的第二。中國的內地平常研究發現 ,根本沒有腸癌,因為他每天上廁所都很順,一坐下去,噗隆,噗隆 ,噗隆!每條都像香蕉,好漂亮!而且排列整齊。還不只是這樣 ,我跟你講,健康的人出來,每一條直徑大概兩、三公分 ,而且一出來是「咻」一條, 30 45公分長,如果你放在土地上,它可以轉一圈,還在冒煙,還不只這樣 ,聞一聞,還有香草味。

有一天,比利突然很興奮地打電話給我,說:「教授 ,你講的都是真的,我以前一直懷疑,我現在跟你認罪。」

我說:「什麼事情你這麼懷疑?」

「你說健康的人大便會有香草味,怎麼可能!可是我現在真的有香草味 。」

為什麼?因為毒都排掉了,你們沒有感覺牛糞就有香草味 ,可是現在的牛糞很臭,因為現在牛吃的東西也是亂七八糟 ,還有牛打抗生素,如果你上廁所有困難,這表示什麼?萬病之源 ,都是從你的大腸不能正常排泄開始。

每天早上你如果大腸很好的時候,你早上應該不是自己醒過來 ,而是被大腸的蠕動叫醒,大腸蠕動在叫你了,為什麼?因為 57 點就是大腸最活躍的時間,所以為什麼我們告訴癌症病人一定要 9點睡,糖尿病也是,一般人 11點前要睡,因為你的大腸早上 6點到7 點的時候自然就會蠕動,叫你起床,蹲馬桶了。

每天吃幾餐就排幾次便

那麼,你一天要上幾次廁所才夠?請記住:如果四、五天才上一次廁所 ,叫重度便秘;兩三天上一次廁所,這個叫中度便秘 ;一天上一次廁所,叫輕度便秘。怎樣才是最健康,最正常 ?就是每天吃幾頓飯就上幾次廁所,這個叫健康,而且每次坐下去 ,兩三分鐘就解決。你再看一下,排得好整齊,而且衛生紙一擦 ,沒有什麼大便,乾乾淨淨。我看有的人很可憐,十幾張衛生紙還擦不 乾淨,所以這種人都不用擦,直接用水沖就好了。因為他體內嚴重缺乏 纖維素,這些毒如果不能正常地排出去,食物進入體內 12小時,沒有排出去,就會形成毒素。因為毒素沒有排出去 ,我們的大腸壁就會吸收這個毒素,吸收以後,透過靜脈又送回肝臟去 ,糟糕了!造成肝虧損,這個問題就很嚴重了。

所以為什麼肝不好跟大腸有直接關聯,只要大腸一通順,肝好了 ,免疫系統也跟著恢復,而且送到心臟的血都是乾淨的 ,所以什麼病都不容易罹患。

【保護你的肝】越睡越累,肝臟出問題的警訊

當一個人感覺到每天很容易疲倦、很容易累,這給你什麼提醒呢 ?表示你的肝功能已經出現問題了,尤其是很多人不管每天晚上幾點睡 覺,一睡下去伸懶腰,「消除體力,恢復疲勞。」越睡越累 !這告訴你什麼,我們睡眠的時候,肝充滿了血,血已經沒有辦法回流 到肝,糟糕,肝出問題了!你身體堶掖怑垠 n 的是什麼?每天利用睡眠的時間,脾去收集血液,送到肝臟去解毒 ,解毒以後,乾淨的血液送到心臟去,心臟再送到全身,目的是什麼 ?每一個送到的地方就能獲得營養,就能獲得健康。

很不幸的是,現代很多人脾已經先出現問題,脾本身就不收集血液 ,只有一個辦法最養脾,五穀最養脾,可是現代人脾這麼差 ,身體為什麼都這麼差,身體這麼多病?因為都不吃五穀雜糧 ,吃漢堡、炸雞、牛排、薯條,好不容易吃一點米,又吃白米 ,所以你一要要回歸《聖經》伊甸園飲食,就是吃上帝原始所創造的食 物,一定要吃五穀雜糧,原始的雜糧,比如糙米。

但是我特別提醒大家,因為新加坡是屬於熱帶氣候,所以寒帶和溫帶氣 候的穀物較不適合熱帶的人吃,特別注意一下,譬如燕麥、蕎麥 、小麥、大麥、高粱,這些大部份都屬於寒帶溫帶的產物 ,當然有極少數人的體質是可以吃的,但大部份是不適合吃的 ,不是這個東西不好。我們熱帶地方最適合吃的是什麼食物呢 ?是糙米、地瓜,全世界都可以;還有薏仁、小米,這些都是比較適合 這邊的氣候吃的。在整個飲食習慣上面來說,一旦你能夠作調整 ,穀物一吃,脾臟的功能就可以恢復。

【釋放壓力七大法】

許多人都曾經感受到生活、工作,甚至人際關係的壓力 ,壓力處理得宜,會變成一種動力,產生生命的活力。可是 ,如果這個壓力持續存在,沒有辦法得到紓解,壓力如果一直持續增加 ,會使得腎上腺、荷爾蒙出現很大的問題,引發免疫系統方面的疾病 ,問題就非常嚴重了。

大部分的憂鬱症都是有很大的壓力突然來到,沒有辦法轉化 。我們從小到大都沒有學會如何處理我們所面對的重大變化 ,我們缺乏這方面的訓練,須要學習。我們所處的社會上 ,壓力一定存在,不可能沒有任何壓力。我們活在這個世界堶情 A 所有的人事物都會對我們產生影響,所以我們如何讓它變成正面 、積極的影響。而且使我們面臨的壓力都轉化成生命的動力 ,就會越活越好。

壓力來自於遇到很多的困難,所以我們要學習把困難改變 。因為人在用辭彙的時候,辭彙會影響心情,一講困難 ,就真的很困難。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要講困難,要把困難講成挑戰 ,要先練習轉換你的語言,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面臨壓力 ,人生困境走不出來,是因為我們用了錯誤的慣性思維 ,去看待我們所面臨的事物。所以,重要的是我們遇到的事情 ,做出什麼反應。因為人生 90%是決定於你所做出的反應,不是決定於你所遇到的事 。成功的企業跟倒閉的企業,成功的人生跟失敗的人生 ,他們所遇到的困難、挫折、挑戰都差不多,差別在於如何做出回應而 已。一旦把辭彙轉換了,看法也會不同。

壓力會引發各種不同的疾病,例如過敏症,很多人有過敏症 ,不是原來有的,是因為壓力來到,身體處在一種煩躁動盪不安的狀態 ,這時候本來沒有過敏的也都過敏了。

跟壓力關係最大的是癌症,得癌症前六個月,幾乎都有重大的壓力事件 發生。癌症復發的,也都幾乎在半年或一年之間有重大事件發生 。壓力最普遍的現象就是加重消化系統的疾病。壓力一旦無法轉換 ,會從生理表現出來,現代文明病絕對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 ,尤其不是病毒或細菌所造成,所以用抗生素是沒有用的。

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癌症、氣喘、過敏,用藥物控制是一點用都 沒有。因為它是綜合性的併發症,它的引爆點就是壓力。跟飲食習慣 、生活習慣、生活環境息息相關。它是一個長久累積形成得病的體質 ,等到一個重要事件打擊,終於生病。要很多時空的組合恰到好處 ,才能夠得癌症、心臟病、腦中風。所以壓力是一個很大的引爆點 。學校堶推雩荓 q小教我們如何紓解這些壓力。壓力會導致許多疾病,尤其是心腦血管疾 病,幾乎所有過勞死的病例,他們先前都有心腦血管疾病 。因為工作長期的疲倦、勞累、不得休息,情緒上不能調節 ,以致於有重大事件一來臨,整個心腦血管疾病就爆發出來。

當你感到壓力來臨的時候,要學會放鬆。我在臨床上發現幾個方法很有 效,呼吸可以影響腦波的頻率,腦波的頻率可以影響心跳的速度 ,心跳的速度又可以影響肌肉鬆緊度。也就是說,當你轉換呼吸方式的 時候,肌肉和情緒緊緊繃的狀態都會獲得改變,這種方式也治療過口吃 的病人。我把它稱做三分鐘睡眠法,運用呼吸去影響 、控制腦波的頻率。

你也可以自己練習搓動雙手,眼睛累了,用這個方法很有效 ,可以幫助整個人的氣血變成迴圈的回流,體力和精力可以很快的充滿 。如果熬夜好幾天,這方法無效。熬夜會製造更大的壓力 ,很多過勞死的案例,就是經常熬夜。身體的規律只要一被破壞 ,壓力就更難以抗拒。

第二個有效紓解壓力的方法就是運動,讓你整個人震動或舞動 ,很快就可以提振精神,最好有個規律性的運動,因為運動是紓解壓力 最好的方法。另外,每天赤腳在草地上走,就可以釋放壓力 ,前提是有沒有把它當作生活中規律的一環。

第三就是睡眠,睡眠是非常好的方法。但是,現代人普遍睡不好覺 。臺灣醫師協會統計,臺灣每天靠安眠藥入睡的有500 萬人,睡覺是一門大學問,我在《無毒一身輕》這本書婺埴蚆翮z 睡覺的方法。千萬記住,晚上睡覺不要把手壓在胸口,會作惡夢 。也不要壓在腹部,會承受很大的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放在兩旁 ,手心朝上。睡眠品質越好,壓力釋放的速度越快。可是不要等全身非 常累了再去睡,很容易睡不著;很累還睡不好,表示肝已經嚴重受損。

第四就是休息,休息和睡眠不同,休息是脫離原來的工作 ,轉換一個場景。舉例,吃飯的時候不要在原來的辦公桌吃 。儘量帶便當或公司準備,不要到外面吃,浪費時間 ,而且外面很多都是癌症食品。儘量帶便當,比較節省時間 ,照我排毒餐程式來吃,吃完之後,留 15分鐘來做和上班無關的事。剩下來的時間做腹式呼吸 ,透過呼吸來放鬆。

第五是飲食,不要吃高壓力的食物,有刺激性的食物都是高壓力食物 ,越吃這些食物,會使交感神經亢進,有時會刺激身體所有的功能處於 警戒狀態。什麼是高壓力食物?可樂、汽水、咖啡、茶、酒精、香煙 、乳製品、肉製品,所有的肉,尤其是經過油處理的肉是壓力最大的。

什麼食物會使心情愉快?聖經創世紀第 129 節:上帝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 ,和一切樹上結有殼的果子全賜給你們做食物了。」堶掄縐鴗 T樣最重要的食物,蔬菜、水果、五穀雜糧。飲食堶掄晹酗 @個重要的東西可以減輕壓力,就是水。喝水可以減輕壓力 ,喝好水可以釋放壓力。

第六個釋放壓力的方法是曬太陽,聖經上常講到,日光有治療的功效 。很多憂鬱症患者都不愛曬太陽,平常多曬太陽,身體的抗體會增加。

世界衛生組織發現,世界上 80%以上的疾病都跟水源不潔有直接的關係。

在我們的身體中,水分就佔了 70﹪左右。如果喝進去的水又不乾淨,身體就不容易好。地下水 、井水都有問題,是不是喝自來水就安全了呢?請看以下這份參考世界 衛生組織飲用水水質準則所分析的自來水所含危險物質表:

美國曾在 1971年至 1985 年間,追蹤調查 2100種不同的化學物質(包括使腦部受損的鉛),結果都在自來水的系統中 發現。「臺灣的情況又如何呢?」看以下各大報的報導標題您就明白了 :「自來水質讓人怵目驚心」、「國內自來水有如先進國家洗澡水」 、「水質嚴重惡化,全省水庫 85%成毒龍潭?」、「淨水場吸毒,飲用水亮紅燈」,真是「喝水不小心 ,健康就擔心」。

沸水等於死水

臺灣水質污染確實是非常嚴重,但是有個更重要的觀念要傳達給各位 ,就是我們誤認為煮熟的水才好喝、才健康衛生,因為想藉由煮沸的過 程,將水中的氯除掉。但不幸的是,水在除氯的過程 ,經過高溫燒煮之後,會產生「三鹵甲烷」。

「三鹵甲烷」它是標準的致癌物質,而且只要微量就會導致癌症 。行政院環保署也曾經提出一份報告指出,部份自來水中含有人體致癌 物質及致突變性物質,而這些物質多與加氯的衍生物「三鹵甲烷 」有關。全美國癌症協會更發現,飲用氯水的人罹患膀胱癌的機率是其 他人的 2倍。

「三鹵甲烷」也會破壞食物中維生素,以含餘氯的自來水煮飯 ,米不但吸附了氯,米中含有的維生素約 2/3也被破壞。美國環保局( E.P.A)工程師 FRANKBELL已實驗證實,在煮沸自來水過程中,使「三鹵甲烷」急劇加速形成 。毒物學研究證實,「三鹵甲烷」是屬於「直接作用在基因上的毒物 」。意思是致癌用法極強,微量即有效應。

所以經過煮沸的水,純粹只是水了,而且還可稱之為「死水」 。不只是因為它含致癌物質,而且根本沒有氧了。這就是為什麼喝山泉 水、甚至是洗山泉水(小分子水),會讓身體很舒服的原因了。

純水是酸水

第二個錯誤的水觀念是:國人多半愛飲用純水,國人誤認為純水是 「絕對純淨」的水。其實純水是酸水。我見過許多尿毒癥的病人 ,發現他們多數在家中喝的不是純水就是自來水。我們可以試試看 ,拿純水澆花,花一定死。養魚,魚死。人喝下去,器官怎麼會不受損 !

純水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它不含礦物質,而在於它 pH 值呈酸性反應。人體體質的 pH值是7.35~7.45 之間,因此人體以弱鹼性較佳。因為一旦體質傾向於酸性 ,細胞作用就會變差,身體各個器官、組織機能也會減弱 ;新陳代謝趨緩,廢物則不容易排出;腎臟與肝癌的負擔都會加重 ,從而導致慢性病形成。

事實上,在許多國家只有洗腎的病人才喝純水。同時,有研究顯示 ,酸性體質的人比較容易老化,也容易覺得疲憊,對於壓力的耐受度亦 比較低,他們經常會感到焦慮不安、心神不寧,甚至會為睡眠不足所苦 。

當我們的體液pH 值呈7.0~7.2 的時候,已經是癌症體質了,所以得到癌症的人,都是體質先酸化的 。而純水的pH 值為7 以下,在長期飲用的狀況下,無非是創造了癌症的環境 ,讓癌細胞可以悠游自在快速發展。

所以喝的水出問題,不只是腎會出問題,很可能導致泌尿系統 、內分泌系統及生殖系統也出問題。最好的酸堿值是pH7.4 7.6 之間,超過8則容易變成鹼性中毒。

飲水致癌?

癌症是人類健康的最大敵人,但出乎我們意料之外,飲用水的水質居然 與癌症有相當大的關係。早在1974 年,美國醫學家達瑪提狄恩發表一項聲明:「正常細胞周圍的水構造 、水分子整齊的排列著;但癌細胞周圍的水構造、水分子卻紊亂而不穩 定。」

韓國科學院全武植教授也說:「正常遺傳因數周圍的水 ,有如保護似的非常整齊的包圍著遺傳因數;而異常遺傳因數周圍的水 ,其構造就相當紊亂。」

因此,在保護遺傳因數方面,水具有重要的作用。日本著名的 「新水會」代表林秀光博士更直接剖析:「並非因為癌症而導致水紊亂 ,而是由於水分子紊亂才形成癌症。」基於這樣的論點 ,他和全教授兩人均提出改善水質能預防癌症的看法。

我們常疑惑癌症發病率為何那麼高,甚至連看似健康的壯年人 、年輕人,都難逃癌症魔手,這除了飲食及生活習慣重大改變外 ,環保污染恐怕也脫離不了關係,尤其是水污染。

在我所做的臨床病例中,臺灣高雄的居民,幾乎腎臟都不太好 ,這與水質有密切關系。同時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一份研究就指出 ,因砷而導致癌症死亡的風險值是21??

而曾經三度代表世界衛生組織,前往孟加拉的流行病學專家史密斯也說 :「飲用水中的砷,如今已經成為致癌率最高的來源。」

洗澡洗得慢,小心癌上身

根據 1986 年美國南加州阿那罕( Anaheim)市,所召開美國化學協會的會議中指出:長時間沖洗熱水澡對健康而 言是一種傷害。沐浴時人體直接暴露在有毒的化學物質(氯)中 ,有毒的化學物質從水中蒸發,並直接由皮膚吸收。然而洗澡時所吸入 的氯高達 6 100倍,其含量比喝入人體的多得多。

中國醫藥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研究指出,每人用水量最大的是洗澡 ,研究中特別以自來水中殘留氯仿的暴露研究,發現洗澡以 10分鐘計算,體內氯仿總量中有 40%是吸入, 30%是皮膚吸收, 30%是喝入。但是洗澡時間增加為 20分鐘時,吸入變成 60%,皮膚吸收為 30%,喝入為 10%,顯示洗澡在密閉空間中,經由呼吸和皮膚吸入的量相當驚人。

據統計,游泳教練由於長期間身體接觸含氯的水,而且是大量的氯 ,因此當氯透過皮膚、毛細孔進入身體,自然會倚靠肝臟來解毒 ,以致造成肝臟嚴重的負荷,導致肝功能不好。可以喝大量的好水 ,再把氯排掉。

目前市場上已有幾家生產家庭 SPA,只需在出口處加一個轉換接頭,即可有效將水中的氯和重金屬去除 ,還大大提高了水的能量,經常沖洗,確實感覺不一樣 ,如皮膚變得光滑細膩,洗後精神為之一振,您可自己試試!

如何喝水

此外,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現代人不太愛喝水,喝水量往往不及基 本需水量,但多數人卻認為自己已經喝得夠多了,原來是他們把咖啡 、果汁和碳酸飲料等也算進去了。雖然咖啡、果汁、碳酸飲料和茶 、牛乳、豆漿、湯都屬於流質食物,均含有相當多的水分 ;但為了健康著想,最好還是降低它們的比重,多增加飲水比例 ,儘量培養以好水取代咖啡、紅茶、果汁、碳酸飲料的習慣 。尤其咖啡和茶都有利尿作用,容易造成水分大量流失 ,所以喜歡喝咖啡、茶的人,喝水得比一般人還多才行。

如何正確的喝水?其實每一天把握三個時辰喝水,保證病痛至少好一半 以上。一就是早上起床後喝 500c.c. ,下午3點鐘喝 500c.c. ,晚上9點再喝 500c.c. 。這就是最重要喝水的時間,其他的時間,陸陸續續喝大約1,000c.c.1,500c.c. 。特別留意,不要等到口渴才喝,要養成有空就喝水的習慣。

怎樣才算睡眠足夠?

睡眠品質不良的人,會出現下列現象:早上起床時會頭暈 ,常感覺心悸、緊張、焦慮、白天嗜睡、早上到中午猛打哈欠 。嚴重者更會出現反應遲鈍、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 、青少年功課退步、在職者工作效率下降等,大部分的人會以為年齡因 素使然,而忽略對睡眠品質的改善。

人們普遍以為,一天睡八小時最為適當,如果睡不夠八小時 ,便為睡眠不足。其實這說法是有根據的,因為睡得足不足夠是因人而 異的。基本上,每一個人的體質、年齡、身處環境都有差異 。即使晚上睡不足,但自己身體健康,日間工作正常 ,便不用強逼自己睡夠八小時,因為這樣是自尋煩惱 ,可能會引致失眠。

如何睡好眠?

1.
固定時間入眠

如果一向沒有固定的睡覺時間,即是說有時候很早就爬上了床 ,有時候卻又淩晨三、四點不睡的話,身體沒有養成睡眠的習慣 ,便很容易形成難以入眠的情況。第一步解決方法是需要培養固定的就 寢時間,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使每晚大概約 10時,最慢 11 時入睡,如此一來早上 6時左右便會自然醒過來。

另外要注意的是,要放心躺在床上,不要因為「為甚麼自己還未睡著 ?」「究竟什麼時候才入睡?」等問題而憂心、介意 ,因為有了這種心態,自然不能夠心平氣和進入夢鄉 ,要培養定時上床的習慣也更艱辛。

早睡早起型的人,睡眠迴圈一般非常規律,有足夠深沈睡眠的時間 ,讓身體徹底休息。這是最標準又健康的一種生活型態。

2.
佈置睡眠環境

當一個人疲累的時候,在任何地方,如乘坐交通工具時、上課時等 ,都可以睡著。但問題是,這些睡覺的環境能讓一個人睡得舒服嗎 ?想製造一個理想的睡眠天地,我們可以從睡覺地方的亮度、溫度 、濕度及寢具選擇幾方面入手。

第一是合適的亮度,微弱的亮光,即不會妨礙睡眠。
人腦深處隱藏著一種形似豌豆狀的巧妙腺體,它會適時地提醒辛苦一天 的您該好好上床休息囉!這種腺體稱為「松果體」,它掌管人體的生理 時鐘。松果體在維持人類睡眠機能的正常運作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它會在適當的時候分泌出一種稱為「褪黑激素」( Melatonin)的神秘賀爾蒙。褪黑激素分泌多的時候,自然我們就會想睡覺 ;而褪黑激素分泌少的時候,我們自然就會醒過來。松果體被喻為人體 的「第三只眼睛」,原因是松果體堨 ]含了與眼睛相似的色素細胞,對光具有同樣的敏感度 ,它會根據接收到的光量多少,來決定褪黑激素的分泌量。

當我們的眼睛感應不到光線的時候,便會傳達命令到松果體分泌褪黑激 素,讓我們進入睡眠。
所以如果非要點燈的話,位置最好在低於床的位置以下 ,避免眼睛接觸到光線。你可以發現,五星級的大飯店 ,天花板一定沒有大燈。
第二,適當的溫度和濕度,良好的寢具。寢具的選用 ,必須透氣且軟硬適中的床褥,所有材質一定要天然素材,如棉、麻 、絲等,絕不可用化纖材料的寢具。

3.
運用腹式呼吸

一般我們呼吸是利用肺,它是淺、短的呼吸。而腹式呼吸則是深 、沈的呼吸,例如吐納功。吸氣時,鼻子吸氣嘴巴閉氣 ,將腹部充滿氣,而肺部則不充氣;吐氣時則相反,以嘴部吐氣而不從 鼻子吐氣,氣一定要吐到盡頭。這樣的呼吸法,不僅在運動時使用 ,在平時更可利用這樣的方式吐納。特別是有氣喘、恐懼、焦慮 、口吃病症的患者。

4.
睡前2小時不飲食

飲食和睡眠的關係密切,有時候睡前喝過咖啡,於是眼睜睜坐到天亮 ;有時候吃得太飽的話,又會發惡夢;有時候空著肚子睡覺 ,整晚又會輾轉難眠。應儘量避免有刺激腦神經作用的飲食 ,最好在睡前2 3 小時就完全停止一切飲食。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引自:(日出紅雲之圍棋路) http://tw.myblog.yahoo.com/jw!lleXeNCBERk1WwXpeiaAXCo-/article?mid=621&prev=-1&next=614













































































































































































































97年四月份院生各組名單



A



B



C



D



E



丁少傑



79



六段



林 康



79



六段



林家正



84



六段



周宜臻



83



五段



葉榮皓



84



五段



林君諺



86



六段



張玉書



83



五段



黃盛群



86



五段



蔡丞韋



87



五段



陳德熏



86



五段



簡立宸



85



六段



高 昀



82



六段



葉又豪



85



六段



鄧富嘉



86



四段



戴有昕



82



四段



陳冠維



85



六段



沈芳宇



84



六段



洪國翔



85



六段



程大耕



87



五段



吳致緯



85



六段



彭鐏德



80



六段



楊博崴



87



五段



陳昱達



84



六段



李 維



87



六段



鄭宇軒



86



六段



黃子諺



83



五段



林世民



85



六段



林曉彤



86



六段



許皓鈞



86



五段



葉咸辰



87



四段



李晶彬



79



--



鄭明晃



86



六段



黃群倫



85



六段



陳立穎



86



五段



阮玟蒨



87



四段



林子元



83



六段



李金鍵



82



六段



江彥融



86



六段



柯逸寧



84



五段



潘 言



86



二段



黃彥誠



84



六段



劉鴻儒



82



六段



黃道隆



87



六段



蕭義修



86



六段



李哲宇



81



五段



林智玉



83



六段



葉紘源



86



六段



蘇聖芳



85





王啟霖



85



五段



萬叡興



85





 



 



 



潘 寧



80



六段



張瑞傑



88



五段



唐睿聰



85



五段



黃 偉



87



四段



 



 



 



許丰譯



85



六段



周子淇



87



六段



羅浩庭



86



五段



吳冠勳



83



六段



紫底為97年四月新進新生;藍底為96年12月之新生, 綠底為97年元月新生, 紅字為女生.
97/4/27 最新消息:E組萬叡興、D組鄧富嘉 申請保留至 97/12/01。
另C組院生蘇聖芳於
第二屆春木盃榮獲五段組第三名並晉升六段、E組院生萬叡興(已申請保留)已於4/27的比賽中晉升五段。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腦重度使用者保養之道不可少





預防勝於治療
電腦重度使用者
保養之道不可少


算一算,每天平均都有46小時「釘」在電腦前面,或是打電腦時彎腰駝背、有時還一邊用肩膀夾 住電話,常覺得腰痠背痛,按摩、SPA、泡溫泉還是無法緩解,小心!你可能因為重度使用電腦,造成肌肉 、神經的傷害。


■文/陳家華


到辦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電源,在點滑鼠、敲鍵盤間完成一件 件公事,一整天下來,除了上廁所、喝水、外出吃飯 ,一坐就是一整天,這是不少上班族的寫照。


除了公務上用電腦,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台閩地區電腦應用狀況報告 」,2003年全台有39%的人口上網。找資料、登入MSN聊天、拍賣、寫報告、還有不少青少年泡在網咖,就像被磁鐵吸住了怎 麼也起不了身。用電腦的時間越來越長,頻率越來越高 ,電腦相關的文明病也跟著來。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打電腦時,幾乎都是眼睛直視 、上半身固定不動,而讓前臂、手部、手指的肌肉、肌腱工作過度 ,有些人雖然會使用護腕,但是手腕一直靠在上面支撐 ,沒有適時活動,一樣是運用不當。有一句話說,人要活就要動 ,長時間靜態工作,其實是違背人的生理機能,也是不健康的。


當用電腦的姿勢不正確、時間太長,平均每天46小時、每次持續半小時以上,沒有起來走動,肌肉都可能過度使用 ,一段時間下來,就容易覺得腰痠背痛、頸椎痛、肩頸僵硬 、手腕也不舒服。潘筱萍說,電腦使用者因長期重複敲擊鍵盤 、手握滑鼠等看似無害的動作,容易造成「重複使力傷害」(Repetitive Strain Injury,簡稱RSI),這種傷害多半在日積月累間纏上使用者,在肩、頸 、前臂和手部的肌肉、肌腱、神經造成損傷,讓人感到疼痛、無力 、麻木。


光泡溫泉、熱敷沒用,改正習慣為上策


一旦覺得有點不對勁,不少人常以為休息一下就好,或是泡個熱水澡 、熱敷或洗溫泉來緩解疼痛,可能剛泡完有效,但是一下子就失靈 。潘筱萍說,因為這些方法只能治標,不能治本,熱敷可以減輕疼痛 、改善血液循環,也讓僵硬的筋骨比較鬆軟,拉拉筋 、活動活動筋骨以為沒事了,但是根本的問題沒有解決。


潘筱萍說,有人三不五時就搥搥肩、按按手,老覺得不對勁 ,這可能就是警訊,軟組織若有某一點受傷,自己就會不自覺的避免用 力,因為不敢活動,自然會減緩患部組織修補的速度,日子久了 ,肌肉變硬、血液循環變差,等到必須活動時,可能只是稍微一動就受 傷了。於是陷入「受傷→疼痛→怕痛不敢動→無力→更容易受傷 」的惡性循環。


長期姿勢不正確
帶來疼痛、雙手無力


電腦帶來的傷害是慢慢形成的,如何評估是否得看醫生 ?潘筱萍提出幾項徵兆參考:


一、出現明顯疼痛,夜晚可能還一陣陣抽痛,每次持續1520分鐘。


二、有明顯的痛點,而且時好時壞,持續3天到一星期以上。


三、疲憊或缺乏耐力,不能像以往一樣長時間工作。


四、手部或前臂無力,連伸手從洗衣機拿衣服、開罐子等手部動作不靈 光。


五、雙手不能運用自如,開門、切菜、開關水龍頭等小動作 ,顯得很笨拙。


這時不應該再拖了,以免引起腕隧道症候群、肌腱炎等疾病 ,潘筱萍說,門診有一些局部肌肉萎縮無力的患者,一問之下 ,不少人都說,這些毛病已經好久了,卻沒想到跟姿勢不對有關 。而且因為現在從小學生就開始接觸電腦,因此原本是450歲才會罹患的軟骨磨損、長骨刺等退化性疾病,230歲的年輕人也漸漸多了起來。甚至門診中有患者到後來 ,連用手開門都沒辦法。


因此潘筱萍建議,用電腦首先坐姿要正確,不少人都是頭往前傾 、彎腰駝背,這個姿勢會拉緊頸部、肩膀、背部等,最好挺直脊椎 、耳朵、肩膀和臀部成一直線,手部由手臂支撐,懸在鍵盤上方 。而且每半小時就要起身活動一次,即使不能離開座位,聳聳肩 、轉轉頭、甩甩手、扭扭腰,動個幾秒鐘也好,不要一直固定在同一個 姿勢;或是多做一些伸展操,如果有痛點,一定要找出受傷部位。


打鍵盤時,除非是休息、不打字,不然不要把手靠在腕墊或是桌緣上 ,鍵盤最好平放,另一邊不要架高,以免造成手部彎向手腕 ;用滑鼠時也要特別留意,因為這靠著細微及不斷收縮細小肌肉才能辦 到,最好輕輕握住,以免造成其他手指的緊繃,且移動滑鼠時 ,不要把手腕或前臂靠在桌面上,也不要光使用手腕。


平常也要多運動,最好能找一個自己喜歡的運動,這樣才能持之以恆 。並且不要過於躁進,有些人心想年輕時都打籃球,沒想到自己體力不 如當年之勇,一下子沒熱身或是運動過度,反而適得其反 ,很容易造成傷害。


潘筱萍建議,游泳、騎腳踏車、散步、快走等,都是讓肩頸放鬆不錯的 方式,不僅比較和緩,也可以視接受程度再增加運動量。每週最好運動3次,每次持續30分鐘。她比較不推薦投籃、羽球或是網球,因為投籃時脖子會往後仰 ,特別是對已經有肩頸痠痛的人,可能動作過於劇烈。


避免眼睛痠澀
光線照明也很重要


另外,盯著電腦螢幕看久了,難免覺得眼睛痠澀、疲勞、視力模糊 、對焦困難,近視度數也會加深。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吳仁斌表示 ,電腦終端機的輻射線很低,到目前為止沒有醫學報告證明長期使用電 腦會對眼睛有白內障或視網膜病變等傷害。臨床上常見到的症狀 ,主要與長時間使用電腦及電腦擺置不當有關。


用電腦時,充足柔和的光線能減輕眼睛的負擔,因此別忘了調整照明設 備。


一、燈光光線不要直接射入使用者的眼睛。


二、電腦螢幕、桌面工作空間及周圍環境的照明差異,也就是反差 ,要盡量減少。所以多使用間接且柔和的照明會比直接照明好。


三、若需要使用桌燈時,以照明文件為主,且不會對螢幕產生反光或直 射入眼為宜。可將室內其他光源關掉,檢查桌燈是否對螢幕產生反光 。其他的螢幕反光,可能直接來自窗戶,或間接來自鍵盤、桌上文件 、白牆,必要時可加裝反光濾鏡。


電腦螢幕需比眼睛水平視線低10


電腦螢幕擺放的位置,也會影響視線的高低,導致眼睛疲勞 ,吳仁斌提醒一些注意事項:


一、螢幕應比眼睛水平視線低1030度,以免螢幕太高,造成眼球往上吊著看,增加眼外肌的負擔而不舒服 。


二、一般距離螢幕的舒適距離約4560公分,比一般閱讀距離3040公分稍遠。若要邊看文件、邊打電腦時,最好使用文件置放夾 ,固定在與螢幕同一平面且靠近一點,才不會經常調整焦點使眼球轉來 轉去,容易疲勞,尤其對有老花眼的人更加吃力。


三、電腦使用者的眼鏡度數需作調整,以便適合距離螢幕的焦點 ,長時間使用時才不會費力。尤其有老花眼的人,若是配戴雙光鏡片 (上層看遠,下層看近),由於下層鏡片的焦點位置適合閱讀 ,並不適合看電腦,應找眼科醫師調整。


四、配戴隱形眼鏡作近距離工作時,由於光學原理的關係 ,比戴一般眼鏡需要使用更多調節力,眼睛較易疲勞 ,也是眼鏡族需注意的。


吳仁斌也說,當人專注於電腦螢幕時,眼皮眨眼次數會減少 ,淚膜無法重新分佈來潤滑眼球,容易有乾澀的現象 ,所以要提醒自己常眨眼,每隔4050分鐘,應起來走動,看看窗外或遠處(至少6公尺外),才能使眼內睫狀肌放鬆,減少疲累。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起床先疊被

人體本身—也是一個污染源。
在一夜的睡眠中,人體的皮膚會排出大量的水蒸氣,使被子不同程度 地受潮。
人的呼吸和分佈全身的毛孔所排出的化學物質有145種 ,從汗液中蒸發的化學物質有151種。
被子吸收或吸附水分和氣體,如不讓其散發出去,就立即疊被 ,易使被子受潮及受化學物質污染。

2.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的人通常飲食無規律,容易感到疲倦,頭暈無力 ,天長日久就會造成營養不良、貧血、抵抗力降低,並會產生胰 、膽結石。

3.飯後鬆褲帶

可使腹腔內壓下降,消化器官的活動與韌帶的負荷量增加 ,從而促使腸子蠕動加劇,易發生腸扭轉,使人腹脹、腹痛、嘔吐 ,還容易患胃下垂等病。

4.飯後即睡

會使大腦的血液流向胃部,由於血壓降低,大腦的供氧量也隨之減少 ,造成飯後極度疲倦,易引起心口灼熱及消化不良,還會發胖。
如果血液原已有供應不足的情況,飯後倒下便睡,這種靜止不動的狀 態,極易招致中風。

5.飽食

容易引起記憶力下降,思維遲鈍,注意力不集中,應變能力減弱。
經常飽食,尤其是過飽的晚餐,因熱量攝入太多,會使體內脂肪過剩 ,血脂增高,導致腦動脈粥樣硬化。
還會引起一種叫『纖維芽細胞生長因數』的物質在大腦中數以萬倍增 長,這是一種促使動脈硬化的蛋白質。
腦動脈硬化的結果會導致大腦缺氧和缺乏營養,影響腦細胞的新陳代 謝。
經常飽食,還會誘發膽結石、膽囊炎、糖尿病等疾病,使人未老先衰 ,壽命縮短。

6.空腹吃糖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空腹吃糖的嗜好時間越長,對各種蛋白質吸收 的損傷程度越重。
由於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基礎,因而長期的空腹吃糖 ,更會影響人體各種正常機能,使人體變得衰弱以致縮短壽命。

7.吃太鹹的食物

鈉在人體內滯留,容易形成或加重高血壓和心臟病。

8.留鬍子

鬍子具有吸附有害物質的性能。當人吸氣時,被吸附在鬍子上的有害 物質就有可能被吸入呼吸道內。
據對留有鬍子的人吸入的空氣成分進行定量分析,發現吸進的空氣中 含有幾十種有害物質,其中包括酚、甲苯、丙酮、異戊問二烯等多種 致癌物,留有鬍子的人吸入的空氣污染指數,是普通空氣的4.2倍 。
如果下巴留有鬍子,又留八字鬍,其污染指數可高達7.2倍。
再加上抽煙等因素,污染指數將高達普通空氣的50倍。

9.蹺二郎腿

會使腿部血流不暢,影響健康。
如果是靜脈瘤、關節炎、神經痛、靜脈血栓患者,蹺腿會使病情更加 嚴重。
尤其是腿長的人或孕婦,很容易得靜脈血栓。

10.瞇眼看東西、揉擦眼睛

眼角易出現魚尾狀皺紋。習慣性瞇眼還可使眼肌疲勞、眼花頭疼 。揉眼時,病菌會由手部傳染眼睛,導致發炎、睫毛折斷或脫落。

11.強忍小便

有可能造成急性膀胱炎,出現尿頻、尿疼、小腹脹疼等症狀。
美國科學家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有憋尿習慣的人患膀胱癌的可 能性比一般人高5倍。
憋尿時,膀胱貯存的尿液不能及時排出,形成人為的尿瀦留。
如經常憋尿,就會使括約肌和逼尿肌常常處於緊張狀態 ;如果憋尿時間過長,膀胱內尿量不斷增加,還會使內壓逐漸升高 ,時間長了就會發生膀胱頸受阻症狀,造成排尿困難、不暢,或漏尿 、尿失禁等毛病。
在尿瀦留時還易引起並發感染和結石,嚴重時還影響腎功能。

12.伏案午睡

一般人在伏案午睡後會出現暫時性的視力模糊,原因就是眼球受到壓 迫,引起角膜變形、弧度改變造成的。
倘若每天都壓迫眼球,會造成眼壓過高,長此下去視力就會受到損害 。

13.俯睡

使脊柱彎曲,增加肌肉及韌帶的壓力,使人在睡覺時仍然得不到休息 。
此外,還會增加胸部、心臟、肺部及面部的壓力,導致睡醒後面部浮 腫,眼睛出現血絲。

14.睡前不洗臉

留在臉上的化妝品不洗掉,會引起粉刺和針眼之類的炎症 ,還能使眼睛發炎,引起皮膚過敏反應。

15.睡前不刷牙

睡前刷牙比起床後刷牙更重要,這是因為遺留在口腔中和牙齒上的細 菌、殘留物在夜裏對牙齒、牙齡有較強的腐蝕作用。

16.睡懶覺

使大腦皮層抑制時間過長,天長日久,可引起一定程度人為的大腦功 能障礙,導致理解力和記憶力減退,還會使免疫功能下降 ,擾亂肌體的生物節律,使人懶散,產生惰性,同時對肌肉 、關節和泌尿系統也不利。
另外,血液循環不暢,全身的營養輸送不及時,還會影響新陳代謝。
由於夜間關閉門窗睡覺,早晨室內空氣混濁,戀床很容易造成感冒 、咳嗽等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生。

17.熱水沐浴時間過長

在自來水中,氯仿和三氯化烯是水中容易揮發的有害物質 ,由於在冰浴時水滴有更多的時間和空氣接觸,從而使這兩種有害物 質釋放很多。
據收集到的資料顯示,若用熱水盆浴,只有25%的氯仿和40 %的三氯化烯釋放到空氣中;而用熱水沐浴,釋放到空氣中的氯仿就 要達到50%,三氯化烯高達80%。

18.賭博行為

賭博之所以有害於一個人的身心健康,是因為賭博本身是一種強烈刺 激,長期進行賭博,可使中樞神經系統長期處於高度緊張狀態 ,容易引起激素分泌增加,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跳和呼吸加快等 ,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還會患消化性潰瘍和緊張性頭疼。

19.生活過度緊張

從事腦力勞動和做生意的一些中青年人,他們的生命機器在整日超負 荷運轉,由於他們在心理上的競爭欲強,在生理和心理方面皆承受著 巨大的壓力。
過度的腦力和體力勞動後,隨之而來的是抗疲勞和防病能力的減弱 ,進而可能引發多種疾病。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長頸鹿沒辦法咳嗽

2..
貓頭鷹是唯一能夠分辨藍色的鳥類


3..
一隻鯨魚一分鐘心跳只有九下


4..
平均來說,一個成人在清晨時,比在傍晚時高上0.4吋,
因為在白天脊椎的軟骨組織容易遭到壓迫

5..
我們喝到肚子裡頭的水已經有三億歲了


6..
巧克力含有一種稱為苯基的化學物質,跟你談戀愛時大腦裡頭可以製造 出來的東西一樣
.

7..
只有百分之三十的人可以放大縮小自己的鼻孔


8..
英文是所有語言中所含單字最多的,有接近一百萬個
,德語的字彙少於十八萬字,而法語更糟,只有不到萬字

9..
一隻牡蠣的性別會由男變女,此後一生中還會變個幾次


10..
艾菲爾鐵塔的草稿藍圖攤開來有超過14000平方呎的面積


11..
根據一項1845年由英國通過的法律,自殺是非常嚴重的罪最重可以處以吊死的極刑

12..
在太空中太空人是沒辦法哭的,因為沒有地心引力,眼淚流不出來


13..
一隻變色龍的舌頭是牠自己身體的兩倍長


14..
最常用牙籤的人是美國人


15..
瞎眼的變色龍還是有能力變色來適應周遭環境


16..
有百分之二十七的美國男性大學生認為人生是一個沒啥意義的活地獄


17..
一個正常人的眼部肌肉一天平均要動上一萬到一萬五千次


18..
大象死後還會保持站立姿勢


19..
有些昆蟲沒有頭還可以再活上一年


20..
達文西光是畫蒙娜麗莎的嘴唇就花上十二年


21..
玻璃破掉時,玻璃碎片的時速最高可達每小時 三千英哩


22..
乳牛聽音樂時可以供應更多牛奶


23..
下午摘下的玫瑰比清晨摘下的玫瑰更能持久不枯萎


24..
虎鯊的胚胎在母親的子宮裡需經過激烈的搏鬥,
勝利者就是可以活著出生的小虎鯊

25..
一隻70磅的章魚可以穿過一個僅一枚銀幣大小的洞因為他們沒有脊椎


26..
貝多芬坐著寫歌時習慣用冰水沖他的臉,他相信這樣可以刺激他的大腦

做出更好的東西

27..
印尼的竹節蟲是全世界最大的昆蟲,有些光是身長就有一呎長


28..
男人身體含有比女性身體更多的血液,通常一名男子身上的血液可多

1.5加崙,但女子身上卻只有0.875加崙

29..
降落傘的發明人把第一次乘坐降落傘的機會讓給了一隻狗


30..
一台波音747的機翼長度恰巧是萊特兄弟第一次飛行的距離


31..
一隻日本大螃蟹可能長達12


32..
一隻鯊魚可以偵測到水中僅百萬分之一含量的血液


33..
森巴舞的森巴原來的意思是一起磨肚臍吧


34..
小孩子在春天長的比較快


35..
你知道亞馬遜河流入大西洋的水有多少嗎?

在河流出海口 一百英里以內的大西洋,你所喝到的水都還淡水


36..
剛出生的小火雞要有爸爸媽媽教導如何吃東西,不然會餓死


37..
月亮有多重? 八百一十億磅
.

38..
蝙蝠是唯一能飛的哺乳動物


39..
一隻毛蟲身上有超過兩千條的肌肉


40..
其實,河馬跑得比人快


41
人類全身上下,最強韌有力的肌肉,竟是舌頭。

42
張開眼睛打噴嚏是不可能的。


43
憋氣自殺也是不可能成功的。


44
每一次妳舔一張郵票的背膠,妳就吸收了十分之一卡路里。


45
右撇子平均比左撇子多活九年。


46
鱷魚無法伸出牠們的舌頭。

47
北極熊都是左撇子。


48
某些獅子可以一天之內交配50次以上。


50
鴕鳥的眼睛比腦袋大;而海星至今還沒演化出腦。

51
跳蚤可以跳過它們350倍身長的距離,
相當於一個人跳過一個美式足球場。

52
一隻被摘掉頭的蟑螂可以存活9天,9天後死亡的原因則是過度饑餓
所以還是當場立刻打死好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再富,也要窮孩子


前些天,帶兒子去逛書局,他吵嚷著要我買一個精致、昂貴但不實用的鉛筆盒給他,最後我只買了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給他,他的嘴頓時呶了起來。接著,他看中一個設計小巧玲瓏,曲線優美,尺面圖案喧賓奪主地蓋過刻度的精美塑膠尺,但我買給他的卻是一把木尺。他的嘴嘟得更有“克夫”(curve)了。我不作聲,打算晚上臨睡前才透過故事開導他。


自升為人父之後,我一再提醒自己要貫徹一個與東方社會價值觀反其道而行的育兒理念─「再富,也要窮孩子!」但幾年下來,我漸感難於堅持下去,直到有一天我輾轉讀到南京大學一佈告欄上,一封署名為“辛酸的父親”寫給其上大學兒子的“匿名信”之後,才又深感無論如何都得貫徹這個理念。


這封信很有轉述的價值,摘錄如下:






親愛的兒子:


儘管你傷透了我的心,但是你終究是我的兒子。雖然,自從你考上大學,成為我們家幾代之中的唯一一個大學生後,我竟分不清咱倆誰是誰的兒子


扛著行李陪你去大學報到,掛蚊帳、鋪被子、買飯菜票,甚至教你擠牙膏,這一切,在你看來是天經地義的,你甚至感覺你這個不爭氣的老爸給你這位爭氣的大學生兒子服務,是一件特沾光特榮耀的事


在你讀大學的第一學期,我們收到過你的三封信,加起來比一封電報長不了多少,言簡意賅,主題鮮明,字跡通篇潦草,只一個“錢”字特別工整、而且清晰


大二以後,從你一封接一封的催款信上我們能感受到,言辭之急迫、語調之懇切,讓人感覺你今後大學畢業時可以去當個優秀的討債人……


最令我痛心的是,今年暑假,你居然偷改入學收費通知,虛報學費…,沒想到你竟也運用這招,來對付生你、養你、愛你、疼你的父親母親,僅僅為了能出入卡拉OK及酒吧…。


我一想起這事就痛苦,就失眠!這已成為一種心病,病根就是你─我親手撫養大卻又倍感陌生的大學生兒子。不知在大學裡你除了增加文化知識和社會閱歷之外,還能否長一丁點善良的心?







閱畢整封信,我想起妻懷孕時一位辛酸的父親,第一次上超音波做掃描時,我最關心的不是胎兒的性別,而是他到底是孤身上路抑或結伴而來─雙胞胎甚或四胞胎?


我執教的學校,有二男二女各取名為“歡、樂、新、年”的四胞胎兄妹。我常看到他們的爸爸拎著四份一模一樣的便當盒,在籬笆外分四次塞給四名可愛的孩子;而每次看到他們蹦蹦跳跳地回課室享用,便知道他們對便當的“內涵”相當滿意。我身為窮教員,如果孩子是結伴而來,我所能給他們準備的便當的內容,恐怕會顧得了量而顧不了質。


我之所有這種顧慮,主要受華人「再苦,不能苦了孩子!」的傳統觀念所影響。直到有一天,我那移居澳洲多年的老同學回國探親,及時給我來個當頭棒喝。


據他說,澳洲人民生活富裕,然而他們在信奉上帝之餘更信奉:「再富,也要“窮”孩子!」的教育理念。他們認為,在過份呵護下長大的孩子,將無法自立並且不懂感恩!


他回國的第二天,我陪他冒著風雨出外辦點事,他指著一個被包裹得像棉花團的華人小孩說:「孩子應當比大人少穿一件衣服!」他說在澳洲,即使冬天時也很難見到「棉花團」;如果是艷陽高照,母親們也會別有用心地、故意不撐開嬰兒車的遮陽棚。


我們東方家庭「再苦,也不能苦孩子!」的做法,看來有糾正的必要了。那天晚上,我思前想後,決定等將來孩子入學了,為他準備一些“其貌不揚”的便當,以窮他物質,富他精神。


我手頭上有這麼一則資料:美國費城納爾遜中學門口有兩尊雕塑,左邊是一隻蒼鷹,右邊是一匹奔馬。雕塑所要表達的不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鵬程萬里馬到成功,而是象徵一隻餓死的鷹和一匹被剝了皮的馬。


原來,那只蒼鷹,為了加速實現飛遍五大洲七大洋的偉大理想,練就了各種高超優雅的飛行本領,結果忘了學習覓食,只飛了四天就活活餓死了。那匹奔馬嫌第一位主人─磨坊老闆給的活多,就乞求上帝把它換到農夫家;而後又嫌農夫餵的飼料少,又要求與其他馬對調,最後到了皮匠家─不必幹活,飼料又多,好不愜意。然而沒過多少天,它的皮就被皮匠剝下來做了皮革!


由此可窺見,一個缺乏起碼的獨立生存能力及不懂感恩的人,無論他有多大的才華,日後有多了不起的成就,都不算是一個健全的人,都是一個生命有缺憾的人。


動物界有一套超越萬物之靈的育兒理念,許多動物在它們的幼兒很羸弱時,會把它的幼崽含在嘴裡窩在翼下,怕它們遇險而夭折;但當它們的孩子長大些,它們會毫不留情地把孩子趕離自己身邊,讓它們獨自去經風雨、練本領,甚至不給孩子留下回頭路!只有這麼做,孩子才能經得起任何風浪之襲擊,才能夠絕處逢生。


含在嘴裡窩在翼下和趕離身邊,都是父母對孩子不同的愛的體現,連動物也深懂「慣子如殺子」的道理。


再富也要窮孩子,才能逼孩子學習獨立前行,學會感恩惜福。畢竟…孩子的後半生我們不一定能參與……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取自:朋友寄來之人生智慧資訊,給大家參考,若有侵犯著作權煩請告知,我會馬上下架,謝謝。




危機處理

有位朋友在搭國內班機時,碰到了生死存亡的緊急狀況。

快降落時,飛機遇到了亂流,不斷上下震盪,桌上的刀叉都飛到天花板上,像亂箭一樣的掉下來。

整個飛機上的乘客都尖叫嘶嚷,尖叫了十分鐘後,飛機的狀況還是很糟,剛剛尖叫的人,已經叫到聲嘶力竭,飛機上有個和尚,開始念起經來。

這時,有宗教信仰的人也開始仿效他,機艙裡充滿各式各樣禱告和念經的聲音,然而飛機的震盪幅度卻有增無減。

經念完了,全部的人都陷入沉默的寂靜中,有位老先生以沉穩的聲音打破寂靜,說:「現在,還是請大家把身分證放進內衣裡吧!」全機愕然。

他解釋:「這樣,萬一發生了什麼事,人家才認得出你是誰,家人才找得到你。」 所有的乘客都默默的照做了。

所幸飛機並沒有失事,在降落前恢復了平穩,呆若木雞的乘客,在驚嚇中聽到了起落架觸地的聲音。

飛機雖然平安降落,大家還失魂落魄,返家途中,她還在發呆,忘了把身分證拿出來。 一直到回到家中,推門的那一剎那,她才感覺到胸罩裡有個硬硬的東西:身分證!  
  
不能改變,就接受。
  
死裡逃生,使她重新思考人生,也獲得了一種「就算碰到再大的困難,也能夠鎮定自若的能力」。
   
她說,每次在遇到難以解決的困難時,她總會想到「把身分證放在內衣裡」的那一刻──
   
人生中並沒有任何危機,比生死關頭更難處理,只要能夠在危急保持冷靜,想到「怎麼樣善後,才是最好的方式?」,就可以做出最理性的瞬間判斷。 難怪,不管她碰到什麼事情,臉上總能掛著從容的微笑,不管再怎麼忙, 態度與風度依然漂亮   
            
她的故事也給我相當大的啟示:
 




把身分證放在內衣裡的智慧,就是認清什麼是我可以改變的什麼是我不能改變的的區別
   
可以改變時,請盡力改變;不能改變時,請心平氣和接受。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附圖)他用著幽默輕鬆的方式,正在介紹一條鮭魚給3歲的Jasmine(April29,2002)


『西雅圖有個很特殊的魚市場叫做Parkplace Market,他們特殊的賣魚及批發處理魚貨的方式,曾被無數的電視台報導過,也使之成為遊客如織的觀光點。不同於一般魚市場埋頭苦幹的沈默與沈重,這個西雅圖魚市的魚商,創造了一種像遊戲般的工作方式,不但娛樂自己,也娛樂客人。


在這裡,你看不到臉色沈重的人,他們總像面帶笑容、合作無間的棒球隊,大家身手不凡,讓冰凍的魚像棒球一樣在空中飛來飛去的傳遞,大家互相唱和:「啊,五條鱈魚飛往明尼蘇達去了。」「八隻螃蟹飛去堪薩斯。」練久了,人人身手不凡,可以媲美馬戲團團員。這種工作的氣氛也影響了附近的上班族,他們常到這兒來和魚販一起用餐,感染他們樂在工作的好心情。





有不少無力於提昇工作士氣的主管,還跑到這裡來找魚販,問他們:「為什麼一整天在這個充滿魚腥味的地方做苦工,你們竟然可以這麼快樂?」魚販們也已經習慣幫這些上班族當心理諮詢師。






魚販們還會邀請顧客參加「接魚」遊戲。即使怕魚腥味的人,都很容易在熱情的掌聲中一試再試,意猶未盡。每個愁眉不展的人,進了這個魚市場,很少不笑逐顏開的離開,手中提滿了情不自禁買下的魚貨,心裡也似乎都會悟到一點哲理。






這個哲理就是: 如魚得水的氣氛,要靠自己創造。即使工作本身無從選擇,並不是你理想中的謀生之道,你也總可以選擇做事的方式。或許,讓工作變成一種遊戲,你會開始熱愛它。工作的尊嚴和人的自尊一樣,只能在笑聲中尋獲。






據說這個魚市場,本來也是個死氣沈沈的地方,魚販們覺得 與其每天抱怨沈重的工作,不如改變工作的品質。於是一個創意接著一個創意,一串笑聲接著另一串笑聲,他們成為魚市場中的「美國奇蹟」。副作用,當然有,就是財源滾滾。誰能抗拒「買魚送快樂」的吸引力?






有人把這個魚市場的故事拍成一卷成功學的錄影教學帶,推出後廣受各大企業歡迎。魚販們唱的一首歌,說出了他們的先知先覺:『 過去已成歷史,未來難以預知。今天是個禮物,而今天就是此時此地,能使我們感覺如魚得水的快活因素,不是環境,而是 態度












       重點是:賣魚的很帥 ~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取自:朋友寄來之健康資訊,給大家參考,若有侵犯著作權煩請告知,我會馬上下架,謝謝。



工作要盡責,但過於盡責只不過是美麗的謊言,




謊言的背後,是權力的享受,




享受過後,你剩何幾?


年過四十,世界還沒開始聽我的,身體已經開始不聽我的



前幾年底,四十八歲的和信集團少東辜啟允因膽管腫瘤英年早逝。

隔年元月十九日,統一證券總經理高樹煌參加公司南部尾牙宴時,上台跳舞之後回到座位上,趴到桌上後就不曾再起來,五十三歲的他因心肌梗塞撒手人間。而他在一個月前才做健康檢查,健檢結果是一切正常!

農曆過年後,當多數人還沉浸在新春的氣氛中,交通大學卻傳出教務長沈文仁、電信工程系教授張柏榮、機械工程系副教授金甘平等三位教授,先後在半個月內因癌症或不明原因猝死的消息。他們都正值壯年,卻來不及享受工作的成果,驟然離開人間。

是「誰」殺了這群站在事業顛峰的台灣菁英?潛藏在心臟病、癌症…… 背後的真正「殺手」是誰?

八成的疾病與壓力有關
對工作放不下心、枉顧健康    企業老闆和主管成了高危險群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前中視新聞主播馬雨沛漫步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她背後就是著名的胡佛塔與鐘樓,這時的她無比快樂,因為她如願成為這知名學府東亞研究所學生,而且三個月後,要與男友在史丹佛校園古老教堂中成婚。但是,就在男友飛回台北兩天後,醫生卻發現她的胸部有 .六公分的癌細胞。這不到一公分的細胞,突如其來,改變馬雨沛的人生。同時,竟讓她在之後的十個月內,開了七次刀,做了四個月的化學治療,也中斷她的讀書計畫 …… ,這年,她才三十二歲,一個捨不得休假、因為怕工作表現而輸給別人的主播。

每個人都會被生命『抽考』到,相較之下,我只是比較早被抽考的人 。 」去年七月,剛動過心臟血管繞道手術的ING安泰人壽投資部資深副總經理蔣國樑用完美主義的高標準,努力工作,四十七歲的他沒想到,心臟裡的血管早已阻塞成像香腸般一節一節的。

前台北市議員李新是典型的工作狂,在他的人生順位中,健康總是排在最後。過去他每天工作時間經常長達十七、八小時,選舉期間,一天甚至只睡兩小時。直到前年十一月象神颱風來襲,他到選區處理淹水事情,在水裡泡了四小時,導致椎間盤突出(椎間盤介於脊椎的骨頭與骨頭之間),住了十七天醫院,才感觸到:「 空有一身本事,但沒有健康,什麼事都不能做 」椎間盤突出若是嚴重,可能會讓人臥床困難,甚至下肢無力或萎縮。

一位時常往來於兩岸、因工作時常廢寢忘食的企業家第二代,日前罹患骨癌而進行化學治療。該公司高階主管形容老闆以前的作息,不由得嘆息:「真的很可憐!他飛到大陸,才下飛機,就被接到公司開會,常常一開就到半夜,第二天一早,又趕到大陸其它分公司去視察。」生病期間,他還是天天電話遙控公司的狀況,他太太有感而發:公司就像他的另一個小孩,永遠放不下心。

放不下、工作狂、忽視身體,這些特質跟現代職場無所不在的壓力充分結合,成了一個隨時會竄出來的可怕隱形敵人。尤其企業界老闆和高階主管,長期在高壓狀態下,更成了高危險群。他們行走在事業與死神拉扯的峽谷,生命正如一句廣告詞:「 年過四十,世界還沒開始聽我的,身體已經開始不聽我的。

癌症、氣喘、腸胃潰瘍都與壓力有關
白文正吃兒茶素治療十三年的痛風     王令麟睡了十年水晶床預防生病

前年底,獲知罹患血癌的華新麗華總稽核唐基明接受化學治療的過程,全身發抖,甚至昏死過去。她體內的白血球數目從正常的四千至一萬,一度驟降至只有七顆可用的白血球。她懊悔自己沒有來得及在死神逼迫她之前,先做預防,竟讓壓力嚴重威脅到她的生存權。

安法診所院長王桂良說,大約有八成的病人,所罹患的疾病與壓力有關。《壓力管理》一書作者傑洛( Jerrold S. Greenbery)列舉與壓力有關的疾病,包括癌症、高血壓、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氣喘、腸胃潰瘍、頭痛等。其中的癌症、腦血管疾病、心臟病,也是一九九 年國人十大死因的前三名。

簡單的說, 潛藏在這些病症背後的真正「殺手」叫做「壓力」。你看不到它,但它會漸進的減少人體內的T淋巴細胞,免疫力會降低,最後揮出致命的一擊。它冷不防的出拳後,有人還有爬起來的機會;有人就此一蹶不振,就像高樹煌與交大的三位教授。

為了解決壓力和疾病問題,企業界人士各有「秘方」,例如,前中華開發總經理胡定吾和中國信託商銀總經理辜仲諒投資成立安法抗老診所;看好抗老市場,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也在去年成立善能泉抗衰老預防醫學中心,馬玉山也成為善能泉的當然會員;另外,像寶來證券董事長白文正吃兒茶素治療困擾他十三年的痛風;中華民國商業總會理事長王令麟則是睡了十年價值新台幣十五萬元的水晶床預防生病(在床上舖滿鵝卵石狀的水晶,水晶上再舖上床墊),最近企業界更風行起「洗血」(以血漿析離術,分離血漿中的不良物質)健康術。

別忽視心中想休息的聲音
當工作量增加,就必須增加休閒  用腦越多,運動也要越多

法寶雖然人人都有,但生活方式和態度,恐怕才是避免壓力上身傷害自己的關鍵。王桂良有感而發指出,和歐美國家的人比起來,台灣多數人生活中只有工作,不懂得休閒,不知道如何讓自己放鬆一下。「美國總統可以到大衛營,一口氣休兩個星期的假,但是,我們的總統不會做這種休閒。」台灣的政治人物也很少笑。

抗病、抗壓的治本之道,要從日常的工作和生活觀做起。《人生不是特技表演》作者班.庫巴塞克( Ben Kubassek )在書中提到:「大多數人都聽過自己心中那股提醒自己休息的聲音,可悲的是,大多數人對這股內心的聲音置之不理 。」班.庫巴塞克曾經每週工作八十小時,工作上的壓力,讓他得到「職業倦怠症」,這段時間,他甚至想要自殺結束一切。班.庫巴塞克聽從醫師的話,到佛羅里達休假兩週半,在休息期間,他體悟到,過去他一切以工作為重,沒有均衡的生活。而均衡生活精髓是:保持生活各層面的相同比重,「 當這星期工作量增加時,就必須增加休閒的時間。用腦越多,就越需要花更多時間運動。 」這個觀點,跟一般人的習慣大為不同。因為多數人總認為,工作太多就先犧牲休閒時間吧。班.庫巴塞克同時在書中指出, 有兩成的人在壓力下,健康不會出問題,他們對壓力有免疫力,因為他們過著均衡生活,這是其他八成人所沒有做到的事。

事實上,當壓力過度時,身體還是會不斷的對我們發出訊號,問題只是,我們有仔細聆聽身體的聲音,調整我們的生活嗎?

以前為了達成工作和目標,那種要把事情做好的『精神』力量太大,以致忽略身體發出的警示(長期腰痠背痛,以及下班後就疲倦、沒精神),我工作時甚至很難得覺得疲倦,沒想到,一生病,『代誌就很大條』。 」 四十六歲的唐基明,前年因血癌住院做長達半年的化學治療,她康復後最大的感想也是:生活要均衡。

忙碌之中要過均衡的生活,運用巧思做好時間管理就很重要。班.庫巴塞克舉例,如果你有三個目標分別是:每天花半小時運動、半小時獨處,半小時祈禱,其實你就可以在慢跑時一邊祈禱,或獨自散步半小時,也可以把陪家人的時間和運動時間併在一起。

有些休閒或運動,看似很花時間,其實反而是「賺」到了。 一位假日經常爬山的上班族指出,很多人在五天工作後,週六、日待在家看錄影帶或睡覺,但根據他的經驗,週六、日強迫自己去爬山,雖然身體很累,但晚上睡得好,隔週再回職場上,會覺得充滿活力。上一週的工作壓力,透過爬山發散掉,也不會遞延到這一週。這就是工作量增加,運動也要增加的均衡例子。

「健康資產管理」也是一種投資
唐基明調整生命中的優先順序,每天運動   馬雨沛用「健康存摺」抵禦壓力和疾病

安法診所最近新推出休閒度假中心診所的概念,利用六天五夜的時間,讓參加者一邊度假,一邊學習重新調整身體,收費高達新台幣十八萬八千元。可以想見,這樣的「行程」,參加者大概都是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不過,王桂良說,三月底第一期十二個名額已額滿,主要成員多半是企業主,因為他們覺得,花一個星期、十八、九萬元學會管理健康資產,也是在賺錢,也是另一種投資和「增值」。

過均衡生活,除了懂得適時抽離,同時也需要調整生命中的優先順序。唐基明說:「在醫院面對死亡威脅時,我最大的牽掛是十歲和十五歲的兩個孩子,既然他們如此重要,為什麼過去我的生活中,工作占去七五%時間,而留給家庭、小孩和自己的時間,卻只有二五%?當時我覺得我好慘,生活完全過錯了! 」唐基明重回工作崗位後,她離開每天都有時間壓力的財務長工作,改當總稽核。工作上,她的時間壓力從每天拉長到一年。不僅如此,現在唐基明每天花一個小時運動,她比生病之前更神清氣爽。

人生無常,變數永遠存在 。從癌症復元滿三年的馬雨沛如今有著不同的人生觀,她檢視過去七、八年的新聞工作,沒有留下真正有意義的片段。因此,她離開亮麗的主播台,當起金融研訓院顧問,策畫製作台灣金融發展史的電視節目,並同時擔任「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副理事長,「每天醒來,我覺得做這些工作很快樂,這才是我要的生活。」馬雨沛提出「健康存摺」的觀念:「健康是可以用累積的,現代人平常在健康上,應該多花一些時間和精力,平時要有健康存款(如運動和健康飲食)。當處於壓力狀態下,如果存款簿內空無一物,當然會透支,免疫力全被擊垮。如果存款簿內有足夠的健康積蓄,就足以應付。」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2008.04.20 03:53 am





 





呂張投資團隊總監呂宗耀昨(19)日接受本報專訪指出,台股經過18年的壓抑,總統大選後的首波財富重分配已展開,520日馬英九就任後,台股表現將如「錢塘潮」般壯觀。未來二年台股上漲的幅度,將與同時間短期資本淨流入台灣的增幅相當,12,682台股歷史高點都不是關卡,這波長線會走得長久且洶湧。



美股上周五大漲,道瓊工業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分別大漲228點與61點,台灣電子股法說會本周將由面板龍頭友達領軍。友達的美股存託憑證(ADR)上周五大漲5.39%,可望激勵相關類股表現。



呂張團隊推薦基本面佳的個股,可望領先出線,包括:安全監控、工業電腦、環保回收、兩岸內需、電信設備、面板設備等六大族群,看好個股有:彩富、陞泰、融程電、廣積、佳龍、金益鼎、炎洲、勤美、昇達科、正文、廣運與晶彩科等12檔個股,可望成為台股衝萬點時的強勢股。



呂宗耀提醒投資人,要先掌握台股主軸,他的投資主軸仍是以30億元以下股本的傳統產業及電子業,具有「高成長」與「30%以上高毛利率」的個股為主;這波台股將與民國78年台股行情一樣,是長線大多頭,投資人應採波段操作。呂宗耀歷任國泰人壽證券投資小組組長、大眾金融集團投資總監,曾走訪上千家資本額在30億元以下的台灣企業,對上市公司基本面與市場面掌握精準。



呂宗耀說,最近他走訪台灣多處老工業區,發現許多工業區的招商專線滿線,海外台商回流台灣速度加快。過去遠離台灣、在19461964年嬰兒潮出生的華人富翁,近來帶著感情與資金回台,這種找尋新生命的活水,是推升台股未來數年走大多頭的主力。



呂宗耀表示,即將上任的馬蕭團隊推出的愛台12建設,帶動4兆元有形的資金投資,更重要的是「提振台灣上市櫃公司負責人的膽子」,新投資將帶動銀行貸款大幅增加,帶起新一波投資熱潮。



近來傳統產業股漲勢不歇,市場開始出現傳產股本益比是否過高的雜音,但呂宗耀認為,營建、資產、觀光及傳產股等仍是未來台股主軸,520日新政府上任後,還會出現第二波大狂潮。呂宗耀認為,市場對傳產股股價重估或有疑慮,但「資金進駐的腳步不會停留」



他不諱言地說,目前電子股與傳產股角色互換,電子股正像十年前傳產股進行產業調整,但調整幅度應不會像以前傳產股那麼大。電子股本益比下修是必經之路,毛利率在30%以上電子股,下修壓力較小。



呂宗耀認為,台股經歷18年的壓抑,目前他所看到的是台灣底層翻動的力量會很強,以目前台股融資餘額3,400多億元的水準,還達不到他理想的三分之一,未來融資餘額還有很大推升空間。



他強調,總統選後第一波的財富重分配已發生,520日馬英九就任新總統後,台股行情可能只會出現很短的休息,營建、資產股等漲多拉回是正常,而市場對電子股的匯損利空反應已鈍化,這將成為台股回升最強的底部,未來台股即使拉回,也將以盤整代替下跌。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7年上半年金融知識普及計畫:社區大學投資未來系列講座」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為將金融知識普及各界,深入社區,以營造健全的金融市場,自95年度起與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及合台各社區大學合作,藉由社區大學此一全國性知識傳播平台,將金融知識種子散撥於社區里民之間,使投資人教育工作結合社會教育團體,達到深入社區發展之目的,提昇民眾金融知識素養之目標。


本年,證基會與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持續合作發燒辦理「97年金融知識普及計畫:投資未來系列~社區大學理財講座」,規劃主題範圍以「我的幸福人生DNA」、「我的幸福永保安康」兩大系列為主軸,並於本年5月至6月於全台各地陸續展開,最夯的主題包括 :


1、我的財務DNA與健檢報告書
2、疑似問題公司十大警訊
3、如何看懂經濟指標
4、基金佈局配置術


等4個永保安康主題共計25場,所有場次完全免費,歡迎各地有興趣民眾洽各地社區大學報名!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綜合所得稅電子申報繳稅系統(申報日期: 970501 0602














電子申報程式IRX9.00(含網路申報及二維條碼) 97.04.14 發行 

[建議作業環境 ]
作業系統:Windows 2000
Windows 2003Windows XP
硬體需求:Petinum III以上,記憶體128Mb以上





網路自動安裝版
-此版為直接安裝版本,下載完成後直接執行即可進行安裝。




磁碟安裝版-此版為磁片安裝版,下載後執行,選擇存放程式的路徑,之後將目錄中的檔案,




依序放入磁片中(如:將disk1資料匣中的檔案,複製至第一片磁片),




並將磁片的標籤(Volume Label)分別填入DISK1,DISK2...DISK6




(如:以滑鼠游標指到磁碟AB,再按右鍵即可輸入磁片標籤),




全部複製完後,請放入第一片磁片,執行setup.exe進行安裝。




電子申報程式IRX9.00--網路手動安裝版
- 此版本是為了使用網路自動安裝版無法順利安裝的使用者設置的,




下載後執行,選擇存放程式的路徑,並執行目錄下之setup.exe進行安裝。




 





























注意事項:




  •  


使用Vista作業系統的用戶,請以系統管理員權限登入並執行本申報軟體。其他Vista作業系統問題請見網路申報常見問題




  •  



  •  


列舉扣除項目中之「依政治獻金法對擬參選人之捐贈」選項,其扣除條件為:對同一擬參選人每年捐贈總額,「每人」不得超過十萬元,此十萬元之限制是以個人為單位,而不是以申報戶為單位。




  •  


本程式已含使用內政部自然人憑證IC SafeSign 應用軟體,您不需另外再安裝SafeSign CSP




  •  


使用二維條碼,應採「雷射印表機」列印二維條碼申報書,避免以「噴墨印表機」或「點陣印表機」列印,並檢視列印出的申報書條碼是否有缺漏、污損、模糊不清、扭曲變形等情況,以免影響您申報的權益。
無法列印之申報戶,可攜帶檔案磁片前往各國稅局,國稅局將提供列印服務。




  •  


SHA1驗證檔,只供驗證安裝程式是否被竄改,申報人可不需下載。




  •  


若您使用[匯出回執聯或申報資料(移轉其他電腦列印使用)]?#92;能,同時使用憑證方式登入申報 (含:自然人憑證、金融憑證)匯出回執聯或申報資料,當您要重新匯入時須使用憑證登入才可進行匯入。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6年度綜合所得稅免稅額及各項扣除額彙整說明表


(申報期間:5162止)








































































































項目

可扣除金額

減免或扣除條件

應檢附證件

一、免稅額

每人77,000元,年滿70歲之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暨受扶養直系尊親屬免稅額為115,500元。

本人、配偶及下列符合規定之受扶養親屬:

(1)   本人及配偶之直系尊親屬年滿60歲或無謀生能力者。

(2)   子女未滿20或滿20歲以上在校就學、身心殘障或無謀生能力者。

(3)   本人或配偶之同胞兄弟姐妹合於(二)情況者。但父或母如屬現役軍人或托兒所、幼稚園、公私立國民中小學的教職員不得列報。

(4)   本人之其他親屬或家屬未滿20歲或滿60歲無謀生能力且確係受納稅義務人扶養者;惟如受扶養者之父或母為免稅所得者或具扶養該親屬或家屬之能力者,則不得列報。

無謀生能力者,應檢附證件請參考89.9.7台財稅第0890455918號函釋。

學生證、殘障手冊或相關證件影本。

同上。

 

本人與受扶養者關係證明、永久共同生活而同居一家證明及受扶養者父母職業所得證明影本。扶養大陸親屬須附大陸人民居民身分證及海基會認可證明文件(20歲以上就學不認定)

二、扣除額

()一般扣除額

標準、列舉扣除額只擇一採用,不得同時採用。

1..標準扣除額

每年46,000

單身者。

不需檢附任何證件。

每年92,000

有配偶者。

2..列舉扣除額

 

 

應逐項檢附證明。

  A.捐贈

所得總額100%20%

(1)對政府機關或勞軍,不受金額限制。

(2)對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最多以所得總額20%為限。


受贈單位開立之捐贈收據正本。

  B.保險費

每人每年最高24,000加健保費

本人、配偶及申報受扶養直系親屬之人身保險費。

(被保險人與要保人必須在同一申報戶內,才可扣除)

保險費收據正本或服務單位證明正本。

C.醫藥及生育費

核實認列,無金額限制

本人、配偶及其受扶養親屬之醫藥費及生育費,惟已受有保險給付及政府醫療輔助部份不得扣除。

公立醫院、公勞保、農保、健保醫院或經財政部認可之醫院所出具之收據正本。

D.災害損失

核實扣除,無金額限制

須為不可抗力之災害,如火災、水災、風災、地震等損失,並於發生後15日內報備者;但已受有保險賠償或救濟金部份,不得扣除。

稅捐機關核發之損失證明正本。

 

E.購屋借款利息

每年每戶最高

30

購買自用住宅向金融機關借款所支付利息,但須先減除申報之儲蓄特別扣除額,且以1屋為限。

該購屋借款當年度的繳息證明單正本及戶口名簿影本及建築改良物所有權狀或登記謄本影本。

F.房屋租金支出

  

每一申報戶每年扣除額以120,000元為限。但申報有購屋借款利息者,二選一適用。

納稅義務人及其配偶與受扶養直系親屬在中華民國境內租屋供自住且非供營業或執行業務使用者。

l           承租房屋之租賃契約書及支付租金之付款證明影本。

l           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或受扶養直系親屬中實際居住承租地址之一人,於94年在承租地址辦竣戶籍登記或納稅義務人載明承租之房屋於課稅年度內係供自住且非供營業或執行業務使用之切結書等文件。

G.依政治獻金法規定對擬參選人之捐贈

 

每戶不得超過申報綜合所得總額20%,且其總額不得超過20萬元。

捐款期間:依政治獻金法第11條規定。

(附錄)依政治獻金法規定,個人對擬參選人每年捐贈總額之限制:

l          對同一擬參選人:10萬元為限

l          對不同擬參選人:20萬元為限

中央選舉委員會統一印製之捐贈收據並由候選人開立之收據正本。且所載「截至本次受贈累計金額不超過選罷法第45條之1規定競選經費最高限額」。。

H.依政治獻金法規定對政黨、政治團體之捐贈

捐款起始日:自政黨、政治團體開立受贈專戶並報經監察院許可之日。

(附錄)依政治獻金法規定,個人對政黨每年捐贈總額之限制:

l          對同一政黨:30萬元為限

l          對不同政黨:60萬元為限

政黨推薦之候選人於93年度立法委員選舉之平均得票率達2%以上者。(94年度因未辦立法委員選舉,故以上次(93年度)選舉之得票率為準;新成立之政黨,以下次選舉之得票率為準)

 

I.依選罷法及政治獻金法規定候選人競選經費

 

候選人自選舉公告之日起至投票日後30日內所支付與競選活動有關之競選經費,於選罷法規定之最高限額內減除接受捐贈後之餘額。

依候選人有無開立政治獻金專戶收受政治獻金者:

l           :向監察院申報之會計報告書影本及競選經費支出憑據影本或證明文件。

l           :競選經費支出憑據影本或證明文件。

J.對私立學校之捐贈

不得超過綜合所得總額50%

依私立學校法第51條規定透過財團法人私立學校興學基金會對私立學校之捐款

檢附收據正本。

()特別扣除額

1財產交易損失

 

不得超過當年度申報之財產交易所得

 

 

1.財產交易損失可於當年度財產交易所得中扣除。

2.當年度無財產交易所得可資扣除,或扣除不足者,得於以後3年度之財產交易所得扣除之。

 

財產之實際成交價額及取得與改良成本之證明文件影本。

2.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

 

每人78,000

本人、配偶及合併申報之親屬有薪資所得者,每人可扣除78,000元;但申報之薪資所得未達78,000元者,就其薪資所得總額全數扣除。

憑扣繳憑單認定。

3.儲蓄扣除額

每戶最高270,000

本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於金融機構之存款、公債、公司債、金融債券之利息,儲蓄性質之信託資金收益。

憑扣繳憑單認定。

4.殘障特別扣除額

每人77,000

本人、配偶及扶養親屬,如為殘障福利法第3條及精神衛生法第5條第2項規定之病人(指嚴重精神病患者)。

殘障手冊影本、精神專科醫師診斷證明書影本(診斷書有效期限3個月)。

5.教育學費特別 扣除額

每戶每年最高25,000

納稅義務人之子女就讀大專以上院校之子女教育學費,但空中大學、專科、五專前3年及已接受政府補助(如領有公費之師範生、公費、半公費研究生)或領有獎學金者除外。

學生證、繳費收據、在學證明書影本。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取自:網路蒐集的美容資訊,分享給大家參考,若有侵犯著作權煩請告知,我會馬上下架,謝謝。


1 去角質
手肘膝蓋部分在洗去污垢和老化角質,再擦上保濕乳液。
後腳跟用滑石輕輕磨去變老變黑的角質,嚴重時可塗上凡士林用繃帶覆蓋一晚上。

臀部在洗澡時或擦完乳液之後按摩,也可以去除一些黑漬。


2 絲巾墊枕頭髮不變形
每個女孩都有這種煩惱,好不容易到美容院做好髮型後經過一覺醒來,頭髮就變形了 !
其實,這種情形是可預防的,只要睡前在枕頭上鋪一條質地光滑的絲巾,如此一

來, 既不會弄亂頭髮,又可保持美麗的髮型喔!


3 牙膏清洗冰箱電鍋
如果家裡的冰箱和電鍋是白色的,日子久後若有些變黃
在清洗時不彷試試擠些牙膏

輕輕擦洗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潔白光亮


4 吹風機有助清除臉部污垢
很都人不知吹風機除吹乾頭髮外,仍有許多妙用?
如:家庭擺飾用的人造花,一段時間後佈滿灰塵又不得用清水清洗


可用吹風機小心吹拂,即可輕鬆完成!
如:洗完澡,霧氣充滿浴室,鏡面勢必模糊,若要吹整頭髮時,


可順勢舉起吹風機除霧!
如:冬天騎機車凍麻的耳朵.手.腳,可趕緊用吹風機的熱風解除痛苦!

如:洗臉時,拿起吹風機,遠遠的對臉部稍微吹拂可使毛細孔張開,


清潔更加徹底!


5 檸檬浴讓皮膚更白皙
檸檬正值生產期,價格不貴,不彷常選購,
平日將它切半擠成汁加冷開水加些糖飲用
!
擠過的檸檬皮暫勿丟棄,放在盥洗室,無論洗臉沐浴都讓肌膚更幼嫩白皙呢!


6 增長睫毛
將喝剩的茶水晾涼,在睡前或隔天清晨,
利用棉花棒沾濕眼睫毛,可達到增長睫毛的功效,

趕快試試吧!保證是最廉價又經濟的睫毛增長液噢!


7 消除黑眼圈 
將用過的茶包熱敷在眼上,可消除黑眼圈喔


8 減肥妙招
先將一茶匙的綠茶粉用溫水調勻,再倒入養樂多或優酪乳混合食用,
養顏美容助消化,還可達到減肥的效果喔
!
(
三餐飯後食用效果更佳)


9 烏青不見了
跌倒 烏青一大塊又難看又丟臉怎麼辦?
把雞蛋煮熟,撥殼後在烏青上滾一滾,很快它就消失了,但是蛋就不能吃了

<<
原因不詳>>


10 如何瘦瘦!
去中藥店,抓仙渣.烏梅+決明子來熬,六碗水熬成三碗水的份量,


一天喝完,一陣子就會瘦瘦了哦!(要天天喝!)


11 讓小腿瘦瘦
在每晚睡覺前,將腿靠在牆壁30分鐘,與身體成90度角,長期下來,


保證您擁有一雙美美的腿喔!


12 治療青春痘
治療痘子到超市買決明子,在每天晚餐後泡來喝隔日痘子消失,
小腹平平,體重也減輕嘍!


13 抗老化
巧克力和綠茶同樣具有抗氧化物,所以是抗老化的大內高手。


14 咖啡也有好處喔 !
(1)每天喝一杯咖啡,能提高心臟機能,使血管擴張,血液循環良好。
(2)
並能促進腎臟機能,幫助體內將多餘的鈉離子排出體外。(所以在利尿作用提升下,咖啡因約在兩個小時左右就會被排泄掉)提高人體消耗熱量的速率,每一百毫克的咖啡因(約一杯咖啡),就可使人體的新陳代謝率增快3~4﹪,因此咖啡亦有助於體重的控制。
(3)
還可刺激胃腸分泌胃酸,促進消化,防止胃下垂。

(4)
以及促進腦部活動,使頭腦清醒,反應活潑靈敏,思考力充沛。

(5)
飲用咖啡,也能罹患降低直腸癌的風險。
(6)
咖啡亦可刺激交感神經,因而抑制因副交感神經興奮所引起的氣喘。

(7)
咖啡可幫助防止老化。(抗氧化物可防止老化,而一杯咖啡則含有相當於三顆柳丁的抗氧化物)
(8)
是止偏頭痛的良品,但只能偶一為之,最好在產生前兆時就喝,因為要在喝入10~30分鐘後才能發生作用。

(9)
黑咖啡含有消除蒜味的效果,且含有法瑯質,是品嚐蒜味料理時不可或缺的飲料。

(10)
把研磨或沖泡過的咖啡殘渣放於容器中使其乾燥,放入冰箱或鞋櫃裡可當脫臭劑,撒在煙灰缸上也可消除煙草味。

(11)
若把即溶咖啡用開水溶化,沾在肉上更可隱藏味道,成為香甜可口的料理。


15 減肥小祕方
使用研磨咖啡的剩餘物咖啡沙按摩大腿小腿,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效果媲美減肥霜!


16 早上吃熱食可保健康
吃早餐應該吃「熱食」,才能保護「胃氣」。中醫學說的胃氣,其實是廣義的,並不單純指「胃」這個器官而已,因此早上第一個食物,應該是享用熱稀飯、熱燕麥片、熱羊乳、熱豆花、熱豆漿、芝麻糊、山藥粥或廙東粥等等,然後再配著吃蔬菜、麵包、三明治、水果、點心等。最好不要喝牛奶,因為牛奶容易生痰、產生過敏,較不適合氣管、腸胃、皮膚差的人及潮濕氣候地區的人飲用。


17 更年期女性
正值更年期的女性,除了頭暈和渾身乏力以外,有時還會出現心跳加快,因而脾氣不好、睡眠不足等現象,若再喝太多茶更會加重這些症狀,所以喜歡喝茶的人若正值這些特別階段,最好適可而止,免得把身體給搞壞了!


18 孕婦大忌
剛生產完之後想親自哺乳的產婦也不宜喝太多茶。因為這段期間要是喝下大量的
茶,則茶中的含有高濃度的鞣酸會被黏膜給吸收,進而影響乳腺的血液循環,還會抑制乳汁的分泌,造成奶水分泌不足。


19 星座芳香療法
白羊座: 香味淡雅清香的茉莉,能消除緊張!
金牛座:清香微涼的德菊,能開胃、消化,改善喉嚨不舒服!

雙子座︰寧靜清香的薰衣草,可緩和壓力!

巨蟹座︰微涼的薄荷花草,改善消化方面及胃部不適的症狀!

獅子座︰嬌豔亮麗的牡丹,促進血液循環,防治高血壓!
處女座︰舒緩緊張情緒與減輕疼痛的蒿!

天秤座︰具有養顏、美容、增加精力、預防病毒入侵的百里香!

天蠍座︰呼吸道的芳香劑-桉葉,對呼吸道疾病具有療效!
射手座︰多樣且鮮豔的三色堇,具有治療關節痛、風濕痛及皮膚方面等療效!

摩羯座︰芙蓉花一般又稱為洛神,收斂傷口、抑制咳嗽、改善胃部疾病!
水瓶座︰細長的橄欖葉所泡出來的花草茶於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都有幫助!
雙魚座︰綠色的黑茶藨子茶有促進新陳代謝的功能!


20 孕婦少喝茶
孕婦懷孕期不適合喝茶,一般濃茶中含帶的咖啡鹼濃度高達10%,會增加孕婦的排尿和心跳次數與頻率,以及加重孕婦的心與腎的負荷量,更可能會導致妊娠中毒症,因此最好少喝茶為妙。


21.解決生理痛的小祕方:
將當歸約3-4+紅棗+紅糖適量加水煮約30分鐘後,喝不但可以解決生理痛,還可以幫助經血排得更乾淨哦!


22.護髮DIY小撇步:
1.先將把頭痛洗乾淨並用毛巾拭乾.
2.
把適量橄欖油倒入鍋中溫熱
.
3.
加進10滴薰衣草精油
.
4.
按摩頭皮和頭髮即可.


23.保護纖纖玉手小秘方:
做家事時,可先把雙手塗上蛋白,做完工作時在洗掉你的手就會.....粉滑.....粉嫩喔!
或是先戴棉手套,在戴塑膠手套,不過還是少碰一些刺激性的物品吧!像蔥ㄚ......辣椒....都算ㄟ...除非萬不得以ㄚ.不然還是注意一下吧!


24.遠離便便的小方法:
1.睡前吞一小匙橄欖油能讓腸子中的東西流通的更順暢,
2.
洗澎澎時用水沖屁屁,約兩分鐘,可以使屁屁乾乾淨淨的,還能舒緩肛門括約肌,不用太大力它就會出來了,不過要使用溫水喔!就能把便便趕出來了喔


25.舒緩冰冷手腳:
一盆溫水 就像睡前泡熱水澡一樣喔!
只要用一盆溫水在睡前,將雙腳浸至腳踝,15,就會促進血液循環,和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喔!


26.消除黑眼圈的方法:
準備冷水及全值鮮奶跟衛生紙巾,先將冷水及鮮奶以1:1的比例混合,再用紙巾沾濕,貼在眼睛的下半部15分鐘,就可以消除惱人的黑眼圈了...


27.雷射脫毛:
很多女性都有毛手毛腳的困擾,目前雷射脫毛發展已經成熟,可以無痛又快速脫毛,同時兼具清除毛囊角化和美白皮膚的效果,是脫毛方法中,最安全有效又最持久的脫毛法。不過,因雷射光的特性,其對半衰期的毛髮沒效,所以脫毛得三次以上雷射才能脫光。


28.色素疤痕 
對於明顯帶有色素的疤痕,例如紅色疤痕或青色疤痕等,無法靠磨皮把色素也去掉,色素需要不同的雷射來淡化處理,也可在磨皮的同時,配合去色疤藥膏來用,也有淡化色素的效果。


29.雷射美白:
在眾多美白方法和偏方中,雷射是最快速有效又安全的醫學美白方法,以美白雷射知名的長虹診所,最近推出一種結合針劑、口服藥和美白水療的「美白套餐」,從體內到皮膚進行膚質改善,接受這套治療的消費者都反應,幾次治療下來,紅痘疤淡了、角質去掉了、油脂變少了,斑點和皺紋也漸漸淡化,皮膚真的白了。


30.縮小毛孔的方法:
1. 去角質:一星期1~2次,磨砂式或是擦拭型的都可以
2.
敷臉:去角質敷臉,先用暗瘡毛孔收歛面膜,貝佳絲的深綠色火山泥不錯
3.
收歛水:將化妝水逆拍在肌膚上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取自:網路蒐集的健康資訊,分享給大家參考,若有侵犯著作權煩請告知,我會馬上下架,謝謝。



由於研究證實茄紅素可抗癌,使得市面上番茄汁大賣,長庚護專營養學講師蕭千祐表示,美國農業部曾做過一項調查,西瓜汁所含的茄紅素比番茄汁還多,不喜歡蕃茄口味的人,不妨改喝西瓜汁。


蕭千祐指出,很多水果都含有茄紅素,美國農業部曾以西瓜和蕃茄做比較,發現同等量的果汁,西瓜汁所含的茄紅素比蕃茄汁還多,蕭千祐說,蕃茄和西瓜的品種很多,每種品種所含的茄紅素不一樣,他不清楚美國是採用何種品種的西瓜,但是這項研究倒是給民眾另一種選擇參考,如果不想喝進太多納或熱量,西瓜汁是不錯的選擇。


不論是抗癌、美白還是減肥、顧身體,主打茄紅素的蕃茄飲料已成為飲料市場的當紅炸子雞。但營養專家們憂心的指出,天然的蕃茄本來是個好東西,但是現代人太講究效果,加上商業促銷推波助瀾,消費者「神化」或獨鍾某項食物,卻可能忽視了均衡飲食的原則。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余璧如指出,隨著生活形態、與消費習慣的轉變,慢性病的威脅讓國人的飲食概念從最早的吃飽、吃好,進一步走向「吃出健康」,但近年來卻變成只要標榜健康,就有市場。



余璧如說,蕃茄確實是一個好處多多的天然食品,但均衡飲食有其道理,過猶不及都不好。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取自:網路蒐集的健康資訊,分享給大家參考,若有侵犯著作權煩請告知,我會馬上下架,謝謝。








































































































 頭痛



熱鹹檸檬茶



新鮮檸檬切1~2薄片,放鹽巴1公克,在沖熱開水一杯,趁熱喝。如果放冷了就會變苦。熱鹹檸檬茶能順氣化痰,消除疲勞,飯前飯後都可以喝,不會傷胃。連續喝到舒服為止。



蘋果茶



一個蘋果連皮切成薄片,加6碗水,煮開後,再以小火煮3分鐘,去渣當茶喝,每天喝,連續十天。



熱梅茶



每次用5個醃紫蘇梅或紅鹽梅,沖熱開水500cc,攪扮5分鐘後再喝,早餐與晚餐後各喝一杯,連續2個星期。梅子有收斂作用,對頭脹痛的人,有明顯的幫助。



紅糖薑湯



3公分長的薑兩三塊,拍碎,加2大匙紅砂糖煎湯。一星期吃三回,連吃2個月。
生薑含有薑辣素,可使心臟加快跳動,擴張血管,血液流動變快,讓全身熱起來。紅糖,味 甘,性溫,能緩解疼痛、行血活血。但喉嚨疼痛時則不可服。



眼睛酸痛、疲勞



枸杞茶



枸杞十幾粒,加熱水沖泡,早餐與晚餐前各喝一、二杯,連續喝三個月。枸杞子,味甘苦,能滋腎、強壯筋骨,養肝、明目、潤肺和生精,幫助記憶。



菊花茶



每次用5-6朵菊花,以熱水沖泡午餐後喝一杯,喝的時候可加一點蜂蜜,味道更好, 連續喝三個月。



菠菜、芥藍菜、地瓜葉



一星期吃3回炒菠菜或芥藍菜,連續三個月。菠菜可幫助人體維持正常視力和上皮細胞健康,防止夜盲。芥藍菜寒有豐富的維他命AC、蛋白質、醣質與脂肪。



經痛



紅糖薑湯



 



紅糖紅豆湯



半碗紅豆先浸泡2小時,水6碗,再放入電鍋煮熟後,加入幾大匙紅糖。每天吃一碗,連續二個月。紅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鈣、鐵和維生素B群,能清血、通便、利尿與消腫。



豬肝湯



豬肝含有豐富的鐵質,每天午餐吃一碗,連續二個月。



腰酸背痛



糖炒栗子



 



蓮藕排骨湯



 



九層塔蛋



 



白葡萄乾



白葡萄乾有增加力氣,記憶及除筋骨潮濕、麻痺等功能。



皮膚不良



玫瑰花茶



玫瑰花能清血,養顏,一輩子都能喝,但玫瑰花有收歛作用,便秘時不要喝。



清苦瓜湯



一條苦瓜不用去子,切成薄片,煮湯加任何佐料。一星期吃三回,連吃3個月。苦
瓜能治煩熱消渴,滋肝養血,清心明目及壯陽。



薏苡仁茶



買磨好的薏苡仁粉,每天早上用一匙與熱開水沖泡,加一些冰糖喝,連喝3個月。
薏米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鐵和維生素B群,能健脾去濕、消炎、排膿、利尿、 消腫與美容功效。



枸杞茶



 



口臭



熱梅茶



 



玫瑰花茶



 



普洱茶



飯後喝,因氣其味濃烈,對於因腸胃濕熱引起之口臭特別有效。



陳皮乾



飯後細嚼慢嚥二片,連喝2個星期。陳皮性溫,味辛、苦,能消脹氣,健胃,化痰鎮咳及促進食慾。



便秘



熟香蕉



 



核桃



 



柚子、葡萄柚



午晚飯後,吃半個或一個葡萄柚,吃到通便順暢為止。



地瓜飯



地瓜,味甘性溫,能滑腸通便,健胃益氣。含有較多的纖維素,能在腸中吸收水份增大糞便的體積,引起通便的作用。



糙米



糙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B1AE、纖維素、鈣、鐵和磷等礦物質,其中豐富的纖維質有助排便。



蘋果



蘋果裡的纖維,能使大便變得鬆軟,便利排洩。另外蘋果裡的有機酸,能刺激腸子蠕動,有助排便。



 


感冒小偏方

...   

如果你有一點小感冒,或已經感冒很久了,藥也吃很久了,可是咳嗽,有痰;你又不想吃藥了,...用小偏方吧!


買現榨的甘蔗汁(一瓶市價約40元台幣,三瓶100,選顏色淺的比較新鮮),用鍋子加熱後,甘蔗汁沸騰將爐火關掉,然後買新鮮的檸檬取汁滴在甘蔗汁裏,想喝甜一點,檸檬汁就加少一點,最好趁熱喝希望我們都可以遠離感冒.


PS:假如家裏的小朋友有感冒的情況是很適合的,因為吃太多藥,對小朋友的腎臟負擔太大....


感冒小常識 ...   


感冒時,手上往往帶有大量的病菌,因此,在取戴隱形眼鏡時很容將病菌帶進眼睛裡。此外,感冒通常伴有輕微的視網膜炎症,若是配戴隱形眼鏡會使發炎症狀更為加重喔!還有,許多的抗感冒、止咳、止痛藥中都含有抑制淚腺分泌的成分,因此,在服藥期間淚腺分泌量減少會使得隱形眼鏡過於乾燥、透明度也會降低,進而影響到視力,所以,感冒時最好還是別戴隱形眼鏡,改戴普通眼鏡比較好喔!


營養密度最高的水果~~奇異果 ...   


美國Rutgers大學博士Paul LaChance在一份"水果對維持健康及疾病治療的營養評估及建議"報告中指出,奇異果被認為是營養密度最高的水果,接著是木瓜、哈密瓜、草莓及芒果、檸檬與柳橙。


奇異果的每單位營養素之熱量次於檸檬、草莓、哈密瓜及木瓜而排名第五,同時它也具有高鉀低鈉的比例和木瓜、杏及香蕉一樣。


不論是金色或綠色奇異果,它們的營養素全都一樣,一顆奇異果含豐富維他命C,所含的維他命E更可提供一日所需的三分之一,而且還是低脂低熱量,另外還有豐富的葉酸、鈣質、膳食纖維、以及低鈉高鉀。


根據FDA的標準除了西洋梨以外,所有水果都可以稱得上是維他命C的良好來源。


奇異果中維他命C含量,超過柳橙的兩倍,足以提供人體一日所需維他命C建議量的水果之一。


另外奇異果中所含的纖維有三分之一是果膠,而果膠則被認為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進而有預防心臟病的功能;大量纖維也有促進排便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奇異果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像麩氨酸及精氨酸這兩種氨基酸可作為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可促進生長激素分泌;此外精氨酸還有幫助傷口 癒合,治療陽萎的作用。


吃奇異果能改善睡眠品質 ...   


紐西蘭奇異果協會根據一份研究報告表示,夏季每天 吃兩顆紐西蘭奇異果,將可補充身體中的鈣質,增強人體對食物的吸收力,以及逐漸改善品質不好的睡眠狀況。該報告比較廿七種美國最受歡迎的水果中發現,奇異果中鈣含量高於葡萄柚、蘋果和香蕉,而鈣正是可以提升睡眠品質的重要元素,可以增進神經系統的穩定 並放鬆,奇異果的微酸能適當促進腸蠕動,增強食物的吸收力,減少腸胃脹氣的發生,如此便能逐漸改善睡眠狀態。       


香蕉是便秘患者的速體健 ...   


果膠、維生素A的最佳組合


香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 C E   等營養素。 香蕉的熱量是水果中的翹楚,尤其是蛋白質含量和馬鈴薯不相上下,對病患或小朋友來說,全成熟的香蕉入口之後,容易消化並迅速成為葡萄及果糖,能當成身體熱量的給原,其果膠與維生素A相輔相成的效果,對於皮膚乾燥或習慣便秘的朋友可是最佳的水果選擇。


在中藥的膳食中,香蕉具有利尿、清熱解毒、潤肺軟便的功效,對於中耳炎及止渴助消化皆有一定的療效,在日本也有鼓勵在早餐中吃香蕉牛奶,方法很簡單,將一根香蕉、一杯牛奶、一大匙放入果菜機中攪拌,即可飲用,使你從早上開始即有旺盛的精力,然而有件事確實要當心,甘果是有骨寒或潰的瘍的朋友盡量少吃,如果是容易瀉肚子的朋友就更不能碰。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取自:網路蒐集的健康資訊,分享給大家參考,若有侵犯著作權煩請告知,我會馬上下架,謝謝。


(審稿專家:台大醫院洗腎室主任吳寬墩)

尿毒症常悄悄地來,該如何預防?讓我們告訴你10種呵護腎臟的方
法。發病時他是實習醫生,剛開始覺得皮膚一天天變黃,但自忖身體

向來健康,所以就不放在心上。有天早餐後突然打嗝不止,用盡各種

方法都停不住,直到下午才止。當天晚上發現自己睡不好,覺得胸悶

、呼吸急促,要坐著才能入睡,即使空腹也常覺得噁心想吐。夜闌人

靜時,他懷疑自己是「心臟衰竭」,卻不敢去證實和找原因,直到全

身水腫、呼吸困難,被同學帶去急診,「尿毒症併發心臟衰竭及肺水

腫」,冷冷幾個字帶走他生命中的陽光。


可能是平日上課太勞累,駱老師總覺得右腳往下墜,繃得緊緊的。

看到雜誌上介紹一帖利尿的藥材,就到中藥舖抓藥。沒想到學徒配給

10倍劑量,吃了之後全身無力、想吐,每天排出超過4,000㏄尿液

。到醫院健康檢查說一切正常,沒有發現駱老師鉀離子太低,等到她

全身痙攣癱瘓在床,家人以為是中風,趕緊至另一家醫院加護病房急

救才逃離鬼門關。出院後,掛某位醫師腎臟科門診,他的助手私下介

紹駱老師吃一帖補藥,愈吃腎功能愈差,醫生很奇怪,駱老師不敢講

在吃偏方。


韓老爹過去是個樂天開朗、成天笑呵呵的老人家,自從3年前因為

糖尿病造成腎臟病變,必須洗腎後,變得鬱鬱寡歡。有天,5歲小孫子

要去廁所,老爹問孫子可不可以跟著去,兒子媳婦狐疑地看著父親

。其實,老爹只是想聽聽解小便的聲音而已,因為把尿解出來、看

到尿液衝入馬桶、享受膀胱排空的快感,這些再平常不過的小動作,

他早已失去。


他們都是腎臟衰竭病人,也就是俗稱「尿毒症」患者。根據健保局

統計,台灣現已有超過31千名因為末期腎臟病需要洗腎的患者,且

每年以10%比例成長,每年新增2,000多位的病人。然而,腎已經出

問題的人數更多,卻大多不自知。新光醫院腎臟科< <治醫師張宗興指

出,台灣目前潛在尿毒症患者總數是洗腎人口的5倍,將近15萬人。


因為,許多人都不知道自己腎臟出了毛病,等到覺得不舒服時,常

常是末期腎臟病,必須洗腎。腎臟壞了往往沒有症狀也不覺得特別難

過,是因為兩顆腎臟(俗稱腰子)就和肝臟一樣任勞任怨,默默扮演

著體內下水道角色,過濾並清除代謝產物。當腎臟功能衰退90%以上

,以致於無法有效排除廢物時,就會造成水分、電解質、酸鹼平衡失

調,稱為末期腎臟病(EndStageRenalDiseaseESRD),又叫做尿毒

症(Uremia)。


慢性腎炎、糖尿病、高血壓斲傷腎臟慢性腎絲球腎炎、糖尿病腎病

變,以及高血壓,是台灣尿毒症最主要的肇因。在台灣,尿毒症患者

約有27%是糖尿病引起的,佔所有尿毒症患者比例第二位,其中以老

年人為多數。主因血糖控制不好,初期引發腎臟肥大,經過10年左右

,出現蛋白尿、血壓上升、腎功能衰退,最後演變成尿毒症。高血壓

也是導致尿毒症主要原因。長期血壓太高會造成血管硬化,當然也會

使得腎臟的微小血管網(腎絲球)因為缺氧而硬化,久而久之就失去

功能而變成尿毒症。至於國內尿毒症的罪魁禍首──慢性腎絲球腎炎

的致病原因,包括急性腎炎沒有根治、反覆發作演變而成、或是因紅

斑性狼瘡、病毒性肝炎、或血管炎等侵犯腎臟,造成腎組織逐漸萎縮

、硬化所引起;但是大部分的慢性腎絲球腎炎患者都是原因不明,腎

機能緩慢而漸進性受損,腎臟專科醫師林俊池為文指出。


在銀行任職的王治平,喜歡在下班和同事相約打羽毛球。某天,循

例在熱身後大夥兒開始分組拚戰,揮拍大約10分鐘後,王治平覺得有

點喘,有點噁心,在場邊休息後還是不舒服,忍不住吐了起來。同事

送他到急診室,抽血結果發現尿素氮、肌酸酐已經超過常人15倍,醫

師說他得了尿毒症,同事和他皆認為醫師必定搞錯了,回想平日都無

異常,怎麼會突然得此重症?醫生告訴他們,許多尿毒症是由不明原

因慢性腎炎造成,早期往往沒有症狀,因此很難發現。


感冒糖漿喝垮腎功能還有一項為人熟知、卻常忽略的因素是中國人

愛吃藥、愛進補、迷信偏方等習性所造成的尿毒症。愛吃藥包括了西

藥與中藥。林俊池醫師舉法國的研究指出,對腎臟功能毒害最大的藥

物,第一是抗生素,其次是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簡稱NSAID),

第三是放射線檢查用的顯影劑。許多人感冒、全身酸痛時,常去買廣

告中號稱「一喝(吃)見效」的綜合糖漿、止痛錠,經年累月下來喝

上了癮,中南部常有西藥房是成箱成打批發給顧客,當副作用出現時

,這些人又加重劑量服用,等到腎臟抗議時,後果多已相當嚴重。腎

臟科醫師也對「中藥」頭痛。比利時早已證實「防己」這種減肥中藥

材,會導致腎衰竭,台灣也發生過多起吃減肥偏方或中藥後必須終身

洗腎的悲劇,然而仍有許多民眾認為中藥溫和無副作用,所以可以長

期使用,「連我孩子的國中教科書上都寫中藥是溫和的,這不是誤導

民眾說中藥沒問題嗎?」台大醫院洗腎室主任吳寬墩提及此,不由得

提高音調。很多腎臟科醫師指責病患因得知腎功能變差而去找中藥或

偏方,反使病情惡化。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林杰樑說,許多人聽到醫師宣判罹患尿毒症,可能

要洗腎,很緊張,常常就此銷聲匿跡,開始病急亂投醫,把至親好友

善意貢獻的藥方照單全收。在醫院腎臟科門診外面常有人兜售「包醫

」,但經常是病人在外兜一圈再回門診時,往往已經到非洗腎不可的

地步。「如果偏方有效,富可敵國的唐日榮還需到大陸換腎?權傾一

時的馬可仕還用得著洗腎嗎?」一位遍求偏方無效而覺悟的病人說。


輕度的慢性腎衰竭早期症狀不明顯,只有在尿液檢查或血液檢查時

才會發現有蛋白尿、血尿及腎功能不全,因此,很容易讓人忽略,這

也是腎臟病之所以防治成效不彰的原因所在。慢性腎衰竭發展至中重

度時,可能會因為貧血常會覺得累、臉色蒼白或黃黃的;或水分鹽分

代謝不良出現下肢水腫;或者因為腎臟濃縮尿液能力減弱,晚上常要

起來跑廁所;若不注意這些症狀,病情無聲無息地進展末期腎衰竭(

尿毒症),漸漸影響身體其他器官。


女性血液肌酸酐在2.5(正常值小於1.4)以上時,受孕較不易;超

3.0就會對胎兒智力產生影響,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江守山指出。

其他全身症狀。包括:*貧血、肌肉無力、疲倦虛弱。因為腎臟沒辦法

再分泌紅血球生成素(EPO)和活化維生素D*噁心、嘔吐、食慾不振

。因為水分和鹽分排不出去,尿毒堆積體內。*失眠、煩躁、肌肉痙攣

、嚴重時會昏迷。因為電解質不平衡影響神經系統。*高血壓、心包

膜發炎、甚至心臟衰竭、肺水腫等緊急狀況。


呵護腎臟的10個方法


洗腎人口節節上升,隱性尿毒症患者不在少數,早期症狀不明顯,

的確讓勞苦功高的腎臟很難被重視,正因為如此,更應該從生活裡好

好呵護,多給腎臟一些關愛:


1.
冬天做好保暖:調查發現,在冬天不論是腎功能惡化或是洗腎新

病人,都遠超過其他各季,主因低溫下血管收縮,血壓竄升,小便量

減少,血液凝結力變強,容易讓腎臟出狀況。


2.
不亂吃藥:許多市售的止痛藥、感冒藥和中草藥都有腎臟毒性,

不要不經醫師處方亂吃,對醫師處方的抗生素、止痛藥也應知其副作

用有哪些。


3.
不暴飲暴食:吃太多蛋白質和鹽分,會加重腎臟負擔。此外,運

動飲料含有額外的電解質與鹽分,有腎病的人需小心這類飲料。


4.
治療感冒:若感冒去了又來,或是感冒後,有高血壓、水腫、解

小便有泡泡,最好找腎臟科醫生做篩檢。


5.
反覆發作的扁桃腺炎要小心:喉部或扁桃腺遭鏈球菌感染時,務

必根治,否則容易導致腎臟發炎。


6.
適量飲水不憋尿:尿液瀦留在膀胱,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後容易繁

殖細菌一樣,細菌會經由輸尿管感染腎臟。


7.
控制糖尿病和高血壓:血壓控制不好、糖尿病太久都會造成血管

硬化,而腎臟就是由數百萬個微血管球組成,血糖血壓控制不好,腎

臟壞得快。


8.
不喝成分不明的井水和河水:以免鉛、鎘、鉻等重金屬太高而損

害腎臟。


9.
泌尿道結石要處理:結石不痛不代表好了,尤其是輸尿管結石很

容易造成腎積水,長久下來,腎臟會完全損壞而不自知。


10.
定期檢查: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檢查

,女性懷孕時腎臟負擔會加重,應該監測腎功能,以免因妊娠毒血症

而變成尿毒症。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取自:網路蒐集的生活資訊,分享給大家參考,若有侵犯著作權煩請告知,我會馬上下架,謝謝。
















































































































































































疑難雜症



聰慧偏方



仙人掌除了可以攻擊壞人, 還有一項好處喔



聽說在電腦桌前放置一仙人掌,有助於減少輻射,因為仙人掌是在日照很強的地方生長,所以吸收輻射的能力特別好,那些久坐電腦朋友們趕快去找顆仙人掌,保護一下眼睛,至於要多大顆,那就看你們的需要囉!



黑青要如何處理



黑青是血管破裂造成,所以再24-48小時內要用冰敷20-30分鐘使血管收縮,48小時過後 就要用熱敷。



治療痘子



到超市買決明子,在每天晚餐後泡來喝隔日痘子消失,小腹平平,體重也減輕嘍!



讓小腿瘦瘦



在每晚睡覺前,將腿靠在牆壁30分鐘,與身體成90度角,長期下來,保證您擁有一雙美美 的腿喔!



如何瘦瘦!



去中藥店,抓仙渣.烏梅+決明子來熬,六碗水熬成三碗水的份量,一天喝完,一陣 子就會瘦瘦了哦!



烏青不見了



跌倒烏青一大塊又難看又丟臉怎麼辦?把雞蛋煮熟,撥殼後在烏青上滾一滾,很快它就消失,但是蛋就不能吃了



原子筆還原法



原子筆存放太久未使用,書寫時容易斷墨書寫不出來,不要因此而丟掉。可以把整支 筆,浸泡在熱水擦乾,又可恢復昔日的流利順暢。



熬骨頭湯要加醋



熬骨頭湯加適當的醋,不影響湯味,但是可幫助骨中的鈣質游離出來,增加湯中的鈣 含量,喝了更可預防骨質疏鬆症。



浴室霉斑怎麼辦?



稀釋一般洗衣用的漂白劑(與水比例約1:4~1:3),將之塗拭在磁磚間隙縫,即可輕易的消除掉惱人的霉斑!



減肥妙招



先將一茶匙的綠茶粉用溫水調勻,再倒入養樂多或優酪乳混合食用,養顏美容助消化, 還可達到減肥的效果喔!(三餐飯後食用效果更佳)



如何使魚不沾鍋



在鍋到入油再加上少許的鹽巴,加熱使油到達高溫,就可把魚丟入



用過的茶包



將用過的茶包熱敷在眼上,可消除黑眼圈喔



吐司去除污垢



外套只要是每天穿,就容易在衣領與袖口堆積頑垢,可利用切得較厚的吐司麵包用力摩 ,即可去除。



除濕秘方



妳可以用報紙把木炭包起來放在衣櫥裡就可以除濕囉.試試看吧



海帶如何可口好吃



海帶營養豐富,不論煮湯.炒食或是涼拌都很好吃,但是海帶不容易煮爛,只要在煮的時 候加幾滴醋就能很快的把海帶煮的柔軟可口了



飯吃起來更香



在你煮飯時,將洗好的米,加入一小茶匙的鹽和沙拉油,再浸泡個十分鐘,吃起來的飯特 別好吃



吃蝦子時避免手上有腥味



煮蝦子時放入少許的醋即可



如何保存橘子?



將每個橘子套上塑膠帶,放在室內可保存一個月以上



如何延長鮮花的壽命?



將買來的鮮花裡頭加入酒精或漂白水與水1:2稀釋,不耐放的花延長一個星期,耐放的 花可放半個月至一個月



電話聽筒有異味?



將未使用過的茶包(隨您喜愛的口味),拔去吊線,置於電話放聽筒的凹槽處,如此即可 保持話筒的清新氣味!



隔夜茶的妙用



將喝剩的茶水晾涼,在睡前或隔天清晨,利用棉花棒沾濕眼睫毛,可達到增長睫毛的 功效,趕快試試吧!保證是最廉價又經濟的睫毛增長液噢!



回鍋油清清如水



烹調油炸食物時,通常需用大量的沙拉油來高溫油炸才能炸出又香又脆的成品,但是 回鍋油重複使用時會有異味,倒掉又可惜;這時您可將剩飯倒入回鍋油中油炸,如此處 理可使回鍋油恢復清清如水,您不妨試試!



不流淚的秘方



切洋蔥前將洋蔥浸入熱水中3分鐘後,再切即可不流眼淚.



晚上無法睡得著時....



如果你晚上無法睡得著,攪三茶匙蘋果汁到一杯蜜糖裏,定能好睡。



愛吃橘子卻又剝皮剝的很辛苦的朋友的福音



有的橘子皮非常的硬,常讓人剝皮剝到指甲疼痛,也有愛吃橘子的人,卻不喜歡吃橘子上白色的絲絲(纖維)。現在有一個方法很簡單,只要準備一鍋水,燒開後,把橘子放進鍋中5分鐘後取出,在放入冰水中,當橘子冷透後,從頭部剝,連纖維也可剝的一乾二淨,只要是是柑橘類(柳丁、葡萄柚等)皆可見效。



如何使碳酸飲料上的泡沫變少



可樂、汽水等碳酸飲料,加了冰塊再倒入飲料就會有一大堆的泡沫,如何使泡沫變少,只要把從冷凍庫中拿出來的冰塊用水沖一下,放到杯子裏,再倒入飲料,泡沫就變少了!



夏天中,愛去海邊朋友的福音



夏天時,沙灘燙到讓你無法走,該怎麼辦呢?現在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可讓你在沙灘上健步如飛。只要把腳插入沙灘中約10公分左右,差不多是腳踝部份,就一點也不熱啦!



罐頭打不開時的妙招



醬瓜、麵筋、咖啡等罐狀容器,常常因為怕壞掉或潮濕,所以都會扭的很緊,每次要打開時,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或時間。現在有一個方法就是準備一雙橡膠手套,手指部分有一顆顆凸起而且防滑的那種,雙手戴上手套,一下子就可打開了!



去除瓷器的污垢



瓷器上的長年積垢,可用刷子沾牙膏來擦拭,去污效果奇佳。



紫羅蘭



紫羅蘭的花莖不吸水,因此應使花朵儘量接近水面,並在上面輕撒些水。



如何使榻榻米被煙黃的顏色掉落?



榻榻米被煙黃時,用棉花沾雙氧水輕輕拍打,可使顏色掉落。



如何使鮮花持久不易凋謝?



要使鮮花持久不易凋謝,可在花瓶中放少許酒精,或滴入數滴中性清潔劑。



如何使銅器恢復光澤如新?



銅器失去光澤,可用食鹽和酸醋少許擦洗,即可恢復光澤如新。



使牙刷耐用的方法



新牙刷在使用之前,先泡在食鹽熱水中,可以使牙刷經久耐用。



如何消除鞋子的臭味?



將冰箱用除臭劑取出,裝入小布袋中放進產生惡臭的鞋子裏,可使臭味消失。



榻榻米清洗方法



榻榻米很容易弄髒,如加入醋的溫水來洗,其效果更好。



如何使羊毛衣看起來嶄新美觀?



羊毛衣在最後一次清洗時,在清水加點醋,羊毛衣就會顯得嶄新美觀。



冰箱除臭劑



沖泡過的茶葉,不要丟掉,將它裝入紙杯或任何一個容器裡, 再放入冰箱裡面,能夠去除冰箱裡面的異味,效果不錯喔!



自己做除溼劑



我們都很怕衣服放在衣櫃久了以後會受潮,通常會去買那種三盒一包的除溼劑放在衣櫃中,雖然不會很貴但也是需要花一些錢,有一種東西可以當做除溼劑喔!那就是咖啡渣,對用咖啡豆磨好後煮咖啡來喝的人來說是種可以廢物利用的好工具喔!只要將渣渣洒乾後用棉布包起來就可以當做除溼劑了,放在衣櫃中衣服還會有淡淡的咖啡香哩!



晾鞋小妙方



將衣架兩端往上折45度洗乾淨的鞋子鞋尖朝上掛在衣架兩端即可不占空間也不怕大風吹落



如何消除家具油漆味



新的家具會有濃濃的油漆味,只要將喝剩或泡涼的冷茶水用布沾上後,由上到下,由裡到內就可清除臭味了.



如何預防鏡面產生霧氣



.洗熱水澡時,水蒸氣會使鏡面模糊,如果在洗澡前,先用乾淨的布沾牙膏在鏡面上擦勻,鏡面就不會蒙上霧氣了.



讓蚌殼快速吐沙



買蚌殼類回來煮之前,先讓它快速吐沙的好方法就是...... 盆子裡讓水稍蓋過蚌殼,再加上鹽巴與白醋, 真的吐的又快又乾淨ㄝ,大家可以試試喔!!



衣架妙用



衣架,用來掛粽子,還有通水管,怎麼說方法之一,衣架上有個?,把粽線套入?中,既可愛,想掛那裡就掛那裡
方法之二,通水管。衣架拆開拉直後,即可深入水管中上下清除,就可清除千年髮團及污垢,從此不必擔心害怕ㄜ.一路暢通..~



如何治富貴手



睡前雙手擦上凡士林,戴上棉質手套,一覺醒就可好了大半,嚴重者連續一星期即可痊癒,真的很好用喔!!!



打嗝



打嗝時,可以用姆指按壓中指第二個關節處約十秒,就可治打嗝。



盆栽長蟲



蒜頭可以預防盆栽長蟲,為了預防盆栽長蟲,可以剝一瓣蒜頭放在土壤上面,蚊蟲聞到蒜味就不敢接近了。



塑膠容器有異味



塑膠容器裝上味道濃重的食物後,會留下難以消除的異味,尤其在裝入別的食物時,兩味雜陳,容易影響食物的味道,所以塑膠容器裝過重味的物品後,最好用洗米水浸泡半小時後,沖洗乾淨,再用乾淨的布擦乾,即可消除異味



衣物起毛球



用T字型的刮鬍刀,可把毛球清除乾淨。依刮鬍子的要領輕輕滑過衣物的表面,因刀刃不會太凸出就不會傷到衣料



牛蒡絲吃起來更脆



自己做牛蒡絲涼拌時,可切斜絲後用醋水浸泡,農藥會溶於水,清洗後可讓牛蒡絲吃起來更脆,而且也不會變黑哦!



廚房油垢



家裡、廚房、抽油煙機、油盤、油鍋先用抹布沾一些麵粉或黃豆粉,洗碗盤清除所產生的第一層橘黃色的污垢,不比清潔劑遜色,接著再擦一次就會光亮無比,又可做環保。麵粉、黃豆粉、無毒又便宜.



衣服沾到口香糖



衣服若不小心沾到口香糖,可用冰塊敷3~5分鐘,即可輕易取下。



衣櫃有薰人眼睛的味道



新裝璜好的衣櫃有薰人眼睛及刺鼻的味道如何改善呢?
(1)
利用削掉的鳳梨皮洗淨曬乾,再放入櫃子去除異味。 (2)另一種方法也可以放入未打開用的香皂。



煮帶殼花生、涼筍



帶殼之新鮮花生只要洗乾淨,用電鍋蒸即可(內鍋不用加水,外鍋只要兩杯水即可)此蒸法之花生不但甜份不會流失,而且只要放在電鍋即可,去做家事等事情忙完,花生也熟了,此法也可用於竹筍(涼筍)、玉米,切記內鍋不可加水(涼筍)蒸熟時,不要用冷水沖,待它涼以後用乾淨之塑膠袋或保麗盒放冰箱冷藏,可保存一星期味道香甜不會壞。 涼筍洗淨即可,不必剝皮,等冰涼要涼拌時再去皮即可。



拔雞毛



雞毛不易拔除,可加鹽巴放入塑膠袋內搓一搓(2分鐘)即可拔除。



牡蠣肉殼分離



買回的牡犡,上面經常還附著小片的硬殼。可在清洗前,先放入一些鹽巴,用手抓一抓,然後再用清水洗,就可輕易的把硬殼分離、洗乾淨。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取自:網路蒐集的生活資訊,分享給大家參考,若有侵犯著作權煩請告知,我會馬上下架,謝謝。











秘方--消除汽車內異味法





汽車內若有菸味或霉味,即使用芳香劑也不容易完全消除。可用幾片新鮮的檸檬放在冷氣口,


再開啟冷氣,不久就能使車內空氣清淨、芳香。











秘方--使鮮花保鮮法





在插著鮮花的花瓶裡,加進一點啤酒可使鮮花的保鮮期延長許多,因啤酒含有乙醇,能使花枝切口


,消毒防腐,又含有糖及其它營養物質,能為枝葉提供養份。











蘇打粉可除鞋臭法





將少量蘇打粉直接撤入長筒靴、運動鞋,或常穿而易有異味、溼氣的鞋中,在蘇打粉作用之下


,它會吸收溼氣及異味,很快你就會有一雙乾爽的鞋子了。
 











秘方--晒衣夾的妙用





西裝褲的折線:如果歪了或是消失的話,極為難看,所以在燙西裝褲時,可利用晒衣夾,


將拉直後的褲管用晒衣夾固定再燙,折線才不會燙歪。
 











去除水壺內的白色水垢法





燒開水的水壺用久後,壺內會積存一層白色的水垢,很難洗除,不妨利用夜間,


在壺內裝滿濃鹽水,再滴上一些醋,泡一個晚上,隔天再用鋼刷刷洗,很容易就可以洗淨。
                            











秘方--滅蚊新招





您常被可惡的蚊子叮咬嗎?這裡有一種既經濟環保又有效的滅蚊方法:糖水捕蚊蠅-用空的台


灣啤酒瓶(棕色玻璃瓶那種)裝約 10c .c. 的糖水,放在桌下或室內蚊子較多處,蚊子聞到甜水味


,就會往瓶裡飛鑽,一碰到糖水牠就會被黏住,難以飛出瓶外,經實驗結果,發現平均一晚大


約可抓到約510隻蚊子;若把瓶子放於室外,效果更佳,一晚甚至可抓到將近50隻蚊子!
 











防止眼鏡起霧法





1.把濕肥皂均勻地涂擦在眼鏡片上,稍等一會兒,將鏡片用軟布擦亮。
2.
在鏡片兩面均勻地涂抹一層甘油,稍等一會兒,用軟布擦亮。
以上二法可使鏡片遇水蒸氣而不會起水霧。











-瓶蓋巧開法





瓶蓋鏽在瓶上,或因旋得太緊而不宜擰開時,可在火上烘烤一下,再用布包緊瓶,一旋即開。











-切洋蔥不流淚的秘方





切洋蔥前將洋蔥浸入熱水中3分鐘後,再切即可不流眼淚。











如何在打電話時防止噪音





常常在街頭見到,有人打公用電話,為了防止車輛等造成的噪音,一手掩住耳朵,大聲嚷嚷的情景,


用這種笨辦法,仍是聽不清楚對方的聲音,狀似煩噪又不安。其實只要用手掩送話,收聽效果才能更清楚。











-吐司去除污垢





外套只要是每天穿,就容易在衣領與袖口堆積頑垢,可利用切得較厚的吐司麵包用力摩擦,即可去除。











絲襪冰過再穿更耐久





婦女買回的絲襪,先不要拆封,直接放入冰箱中冷凍 一兩 天,再取出放置一天後穿用,這樣可以


增加絲襪的韌度,不至於很快就發生抽絲或破裂的現象,不必花費太多的金錢在購買絲襪上。











秘方--香水噴蚊子





紗窗外側若有蚊子停留,表示你家已經被蚊子盯住了。如果不趕緊除蚊牠可能伺機而入。別拿


殺蟲劑噴,一來可能順風回吹入屋內,對人體有害,二來殺蟲劑會附著在紗網上,異味久久不


散。不妨用香水噴幾下,蚊子會隨即墜地,留下的味道至少比殺蟲劑好聞多了。











-原子筆墨水還原法





原子筆存放太久未使用,書寫時容易斷墨書寫不出來,不要因此而丟掉。可以把整支筆,


浸泡在熱水擦乾, 又可恢復昔日的流利順暢。











除霧專家-沐浴乳和洗髮乳





各位開 車的 先生.小姐們,注意啦!想要在下雨天開車但玻璃又不會起霧嗎?很簡單,只要在


出門前拿一塊抹布沾一點洗髮乳或沐浴乳擦車內的玻璃,就可以防一整天的霧了。











如何將蘋果去除表面的蠟





如果您喜歡吃蘋果,然後又常常吃,然後又喜歡連皮一起吃的話,那麼就需要將表面的蠟去除囉...


(1)將蘋果放進熱水(手可以接受的最高溫度即可),這時後蘋果的蠟會ㄩㄣ開。


(2)牙膏塗抹在蘋果上當清潔劑,如此即可消除。











小小粉筆功用大





您的珠寶首飾會"日久生變"暗然失色嗎?別擔心!只要在您的珠寶盒中放一截小小的粉筆,即可長保光澤。











清除毛刷上的污垢法





刷衣服的毛刷使用久了往往會堆積污垢,這時不妨將毛刷浸泡在濃鹽水中約半小時,再以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而浸泡過濃鹽水的毛刷也會變得更耐用喔。











-清洗焦黑的鋁鍋法





鋁鍋有時煮久了會變得焦黑難洗,這時可用蘋果皮加水一起煮,焦黑的地方就會很容易就洗乾淨了。











減去肚子的脂肪法





許多上班族由於長時間坐在辦公室,且缺乏運動,很容易堆積脂肪在腹部的位置,而腹部脂肪屬深


層脂肪,要有效解決,需要多方面的配合。
1.
要改變飲食習慣,吃完飯後不要立即坐下或趴睡,最好能保持站立的形式,可以選擇散散步或整理


一些東西,如此除了減少脂肪堆積外,還能幫助消化,因為飯後30分鐘內,如果保持不動的狀態,


最容易形成腹部脂肪。
2.
走姿和坐姿要正確,走路時要抬頭挺胸、擺動手臂,常環抱手臂在胸前,腹肌沒有出力,容易突起


,而且擺動手臂走路,不僅消耗更多的能量,看起來也格外有精神。而坐下時,也要讓脊背打直,


不要將彎腰或挺腹,如此才能訓練腹肌,使腹肌有力而不易鬆垮。
3.
要配合運動,搖搖呼拉圈或隨時做一做仰臥起坐、伸伸懶腰,都能逐漸消除腹部脂肪,


且使腹肌日益結實而不易再堆積脂肪。
                                                         











秘方--別吃太多奶油





根據"泌尿科學"醫學期刊報導,如果要遠離攝護腺腫大,需避免過多的奶油(Butter)和人造奶油


(馬格林margrain),因為這兩種食物可能會導致男性的攝護腺腫大。良性的攝護腺腫大是很常見


的老男人毛病,年過五十者多會有排尿不順,滴尿或是尿排不淨的困擾,而到了八十歲,幾乎


80%以上的男性都會有這種問題,如果不好好注意,可能會演變成致命的攝護腺癌。奶油是西


式早餐中常見的添加物,也常見於西式的料理中,國人的飲食慢慢西化,所以接觸到奶油的機


會越來越高,前陣子有研究指出多服用維他命CE有助於攝護腺健康,所以,用一杯果汁和全


穀早餐來取代奶油,應該是健康的飲食。
 











番茄抗癌,不可不吃





番茄抗癌,你知道嗎?紅紅的番茄寶寶能夠預防哪些癌症呢?最新研究顯示,番茄最能夠預防


前列腺癌、肺癌、胃癌,對胰臟癌、大腸癌、食道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的預防效果也


不差。「美國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期刊」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多吃番茄能夠防止癌症,這是因


為番茄含有維他命A、維他命C、及「lycopene」,能夠以抗氧化的方式預防癌症。番茄抗癌


的效果如果這麼好,應該如何吃才能最有效呢?研究人員發現,只要是番茄製品,不論是番茄


生吃、番茄汁、番茄醬,只要養成吃番茄的習慣,就可以獲得保健養生的益處。當然,如果能


夠生吃番茄,避開加工產品過多的鹽分和油份,番茄的健康效果更能夠有效發揮。











秘方--烏青不見法





跌倒"烏青"一大塊又難看又丟臉怎麼辦?把雞蛋煮熟撥殼後在烏青上滾一滾,很快它就消失了,


但是蛋也就不能吃了。











秘方--少穿高跟鞋





尤其是細高跟鞋,對健康有害無益。據「協助失禁患者協會」的統計報告,穿過高的高跟鞋不


但易造成腳踝移位,也可能造成大小便失禁的問題。











秘方--豆漿-可預防乳癌





黃豆製成的豆漿香甜可口,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是我們中國人的牛奶,除此之外,還能夠預防


乳癌!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所召開的會議指出,經常喝豆漿的婦女體內的女性荷爾蒙雌性素


Estrogen) 與黃體素(progesterone)都明顯地降低,我們已知雌性素的濃度過高與乳癌很有關係,


乳癌的發展與女性荷爾蒙息息相關。研究中讓婦女每天喝下約1000c.c的豆漿,連續達五個月,結


果喝豆漿的婦女體內的雌性素濃度比不喝豆漿者低了30-40%。黃豆中已知有一種天然的女性荷爾


蒙稱之為soflavone(異黃酮),它與人體的荷爾蒙很相像,有趣的是,它具有雙重的功效,不但能夠


占據乳癌的荷爾蒙受體(hormoneeceptor)讓人體的荷爾蒙無法刺激乳癌細胞,另一方免也能夠像人


體自然的女性荷爾蒙一樣地防止骨質疏鬆症,這種功效和一種抗癌藥物Tamoxifen極相似,東方婦


女通常會食用比西方婦女更多的黃豆,但是隨著飲食習慣西化,年輕一輩的東方女性發生乳癌的機


會越來越高,或許這也和黃豆攝取量越來越少有關。男女性都會得乳癌的,所以大家要多喝中國牛奶---豆漿。











以鹽洗頭 刺激頭髮生長





有禿髮危機的人,不妨試試以下這個簡單的方法,不但可以清潔頭皮污垢,還可刺激頭髮的生長


能喔!先以溫水將頭髮沾濕,再以一小匙的食鹽按摩頭部,約2~3分鐘(不要超過3分鐘,


以免頭皮刺痛) 之後再以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防止暈車、醉酒法





乘車前,喝酒後,喝一杯滲有幾滴醋的開水,可抑制嘔吐感,精神為之一爽。











秘方--熬夜加班有技巧





 








  1. 不要吃泡麵來填飽肚子,以免火氣太大。最好儘量以水果、土司、麵包、清粥小菜來充飢。

  2. 提神飲料,最好以綠茶為主,可以提神,又可以消除體內多餘的自由基,讓您神清氣爽。但是胃腸不好的人,最好改喝枸杞子泡熱水的茶,可以解壓,還可以明目呢!
     

  3. 熬夜前千萬記得卸妝,或是先把臉洗乾淨,以免厚厚的粉層或油漬,在熬夜的煎熬下,引發滿臉痘痘。
     

  4. 熬夜之後,第二天中午時千萬記得打個小盹。

晚上1:00以後不睡覺,人體的代謝作用由內分泌燃燒,用內分泌燃燒產生的毒素會很多,會使體質變酸,通常熬夜的人得慢性疾病的機率比抽煙或喝酒的人都來得高。所以每天儘量在12:00 以前睡覺,不要常熬夜,若非要熬夜,一星期以一次為限!熬夜時不要吃肉,盡量吃碳水化合物,這樣隔天才不至於很累,可把傷害減至最低。










昆蟲入耳的安全處理方法





台北醫學院耳鼻喉科李飛鵬李主任表示,台灣最常見跑到耳朵裡的昆蟲以德國小蟑螂最多,且通常發生在睡眠的時候。另外像螞蟻、蚊子也蠻多的。小蟑螂由於體型較大,進入耳道後往往就無法出來,只能一直往前鑽,造成病人耳朵疼痛;螞蟻則是會在耳朵裡亂咬;蚊子進到耳朵裡的情況則較輕微。
建議的處理方法,是以溫水(以和體溫相近的水較不會剌激耳朵,太熱太冰的水都容易引起眩暈 ),灌入耳道中,將小昆蟲溺死。昆蟲溺死後不會動,耳朵就不會痛了。再趕快到醫院請耳鼻喉科醫師將昆蟲從耳道中取出。
為什麼蟲蟲會爬到床上呢? 李 醫師說,有些人喜歡在床上吃零食,掉下的碎屑是吸引蟲蟲爬上床的主因。因此避免在床上吃東西,將可預防昆蟲跑到耳朵裡面。










檸檬潔白牙齒有效





任憑你長得多漂亮,張開嘴露出一排黑黃的牙齒,先前予人的美感,為之幻滅。黃色的牙齒,在刷牙後,用紗布沾些檸檬汁,磨擦牙齒,會變得潔白光亮。檸檬的洗淨力強,又有漂白作用,且含有維他命丙種,能強固齒根。










哇沙米 殺菌兼具醫療功效





山葵醬也就是俗稱的哇沙米,是吃生魚片和壽司的必備佐料,根據研究發現,哇沙米不僅能殺菌殺死魚肉裡面的寄生蟲,防止蛀牙,還具有抗癌等其他醫療功效。
 










秘方--鹽水熱敷消除眼袋法





由於休息不當,勞累過度,睡眠不好,日久天長,人們隨著年紀增長眼瞼慢慢下垂,不由自主在頰部形成眼袋,這是一種衰老的表徵,同時也影響到美容。有兩種秘方可以盡快消除眼袋,不妨一試。
1.
瞇眼運動:上下眼瞼有意識的作閉合運動,每天作一百次以上,使眼瞼肌有收縮和放鬆的感覺,目的在消除眼瞼下垂。
2.
鹽水熱敷:一杯熱水當中放一茶匙鹽,拌勻後用藥綿吸鹽水敷於眼袋上,冷則更換,反覆做,數天後眼袋將逐漸消失。










果排毒-體內輕鬆大掃除





排毒是近年來引起熱烈討論的健康議題,隨著愈來愈多的加工食物,市面上也愈來愈多叢書開始教人如何自己在家排毒。別以為排毒工程浩大,其實說難不難,水果也可以排毒,不同的水果排不同的毒,自己在家就能做到。
1.
最近市面上十分搶眼的櫻桃,就是很有價值的天然藥食,櫻桃的果肉,能去除毒素和不潔的體液,因而對腎臟排毒具有相當的功效。同時還有溫和的通便作用,選擇時,最好選擇果實飽滿結實,帶有綠梗的櫻桃。
2.
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的深紫色葡萄,其實也具有排毒的效果,它能幫助腸內黏液組,幫助肝、腸、胃、腎清除體內的垃圾,唯一的小缺點是熱量有點高,40顆的葡萄相當於2個蘋果的熱量。
3.
如果怕胖,蘋果也是不錯的選擇,除了豐富的纖維外,它所含的半乳糖荃酸,對排毒挺有幫助的,而果膠則能避免食物在腸內腐化,選擇蘋果時,別忘了常換換不同顏色的口味,效果更好。
4.
在冬季叫好又叫座的草莓,其實也是不可忽略的排毒水果,熱量不高,而且又有維他命C,在自然療法中,草莓可用來清潔腸胃道,並強固肝臟。不過對阿斯匹靈過敏和腸胃功能不好的人,不宜食用。










飯後避免將褲帶鬆開





飯後將褲帶鬆開,會使餐後腹腔內壓突然下降,消化器官(尤其是腸道)容易發生長扭轉,引起腸梗塞,甚至引起胃下垂,出現飯後上腹部不適及不易消化等消化道疾病。因此飯後不宜鬆開褲帶。










秘方--治療便秘





清晨起床後,空腹喝一杯淡鹽水,可治療便秘,保持大便通暢。










早餐要吃熱食保護胃氣





最近流行生機飲食,很多人一早就喝蔬果汁,雖說可以提供蔬果中直接的營養及清理體內廢物,但大家忽略了一個最重要的關鍵,那就是人的體內永遠喜歡溫暖的環境,身體溫暖,微循環才會正常,氧氣、營養及廢物等的運送才會順暢。所以吃早餐時,千萬不要先喝蔬果汁、冰咖啡、冰果汁、冰紅茶、綠豆沙、冰牛奶等等,短時間內也許您不覺得身體有什麼不舒服,事實上會讓你的身體日漸衰弱的,這是為什麼呢?
吃早餐應該吃「熱食」,才能保護「胃氣」。中醫學說的胃氣,其實是廣義的,並不單純指「胃」這個器官而已,其中包含了脾胃的消化吸收能力、後天的免疫力、肌肉的功能等。因為早晨的時候,夜間的陰氣未除,大地溫度尚未回升。體內的肌肉、神經及血管都還呈現收縮的狀態,假如這時候你再吃喝冰冷的食物,必定使體內各個系統更加攣縮、血流更加不順,也許剛開始吃喝冰冷的食物的時候,你不覺得胃腸有什麼不舒服,但日子一久或年齡漸長,你會發現怎麼吸收不到食物精華,好像老是吃不結實,或是大便老是稀稀的,或是皮膚越來越差,或是喉嚨老是隱隱有痰不清爽,時常感冒,小毛病不斷,這就是傷了胃氣,傷了身體的抵抗力。
因此早上第一個食物,應該是享用熱稀飯、熱燕麥片、熱羊乳、熱豆花、熱豆漿、芝麻糊、山藥粥或廙東粥等等,然後再配著吃蔬菜、麵包、三明治、水果、點心等。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取自:網路蒐集的生活資訊,分享給大家參考,若有侵犯著作權煩請告知,我會馬上下架,謝謝。


Notebook 電腦的電池一樣適用喔,用以下方法,原本只剩30分鐘蓄電力的,


現在又恢復到新買時一樣了,可以撐180分鐘唷,真是喜出望外,省下一筆錢.



電池製造商透露的消息,好神奇喔電池製造商透露的消息,當大哥大電池無法充電時,可將電池用報紙包好,防止吸水,不可用塑膠袋(會聚集水氣),外層再用塑膠袋包好,放置冰箱冷凍室至少三天以上再拿出來.置於常溫下約一天再充電,便可使用,效果很好;

但是最好是電池快不能充電時處理會更好,不然可能要重複試好幾次,有機會試試看,既省錢,又環保唷.



本人實際測試簡報:


一、電池形式:Nokia51xx/61xx通用之原廠震動鋰電池  


二、型號:BLS-2 3.6V


三、症狀:
1
、怎麼充都是三格或兩格電量「座充旅充都一樣」。
2
、撥二到三通電話就出現低電量警告。 3、待機不超過四小時就掛點了!


四、處理條件:
1
、冷凍時間:三天整。 2、冷凍溫度:約-5℃ 3、經12hr「退冰」。


五、回復情形:
1
、使用原廠座充約10hr充飽「四格滿電量」。
2
、使用五小時,只少一格電量(估計約可待機一天左右)。


六、心得:
Oh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