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山寨產品


撰文者:出自時代雜誌發表日期:2010-06-30


「山寨」一詞從2008年開始,在中國爆紅,並迅速傳遍全世界。始於中國的山寨文化讓美國《時代雜誌》日前列舉中國十大山寨產品(Top 10 Chinese Knockoffs):


1. HiPhone and APhone A6山寨版的iPhone早已出現多年,其中最讓人熟知的山寨iPhone就屬HiPhone,只賣100美元,隨後推陳出新,去年11月最新款的山寨機 APhone A6,居然是使用iPhone界面運行Google Android操作系統。


2. iPed:看名稱就知道這是一款模仿蘋果平板電腦iPad的山寨商品,售價僅140美元,甚至還配備正版iPad 沒有的內建鏡頭、記憶卡插槽等功能。


3. Goojje(谷姐)Google在中國註冊名稱為谷歌,在網路上出現谷歌分身──谷姐,其網路標誌融合中國最大搜尋網站百度的掌印標誌,可說是集合了兩家搜尋巨頭的精髓。


4. Nat Nat Shoes中國市場向來仿冒最多的品牌商品,包括像是Pama(仿自Puma)、Avivas(仿自Adidas),這款最新的Nat Nat Shoes則是選擇模仿德國知名多變鞋Nat-2 Shoes,一拉開拉鍊,就可以將帆布鞋變為涼鞋。


5. Shanzhai Street(山寨街):這條位於南京的山寨街,在被飭令關閉前,充斥著西方連鎖店的山寨版,像是山寨肯德基KFG(仿自KFC)、必勝客Pizza Huh(仿自Pizza Hut)、哈根達斯Haagon Bozs(仿自Haagen-Dazs)和星巴克Bucksstar Coffee(仿自Starbucks)。


6. China's White Houses(中國白宮):中國的無錫和阜陽,出現和美國國會大廈一模一樣的建築,杭州也有一位房產商人自建一座白宮,不僅有橢圓形辦公室、美國總統肖像畫廊、華盛頓紀念碑、還有迷你版的拉什莫爾山,2002年小布希曾經造訪過。


7. China's Next Top Model(中國版超級名模生死鬥):從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開始,帶動超女、快男等選拔賽,之後超級名模生死鬥帶起《天橋驕子》選拔風潮。


8. Shanghai's World Expo Song(上海世博會主題曲):據說這首主題曲《2010等你來》的旋律與日本歌手岡本真夜1997年所創作的歌曲《不變的你就好》極為類似。


9. China's Fine-Art Factory(藝術品複製中心):位於深圳大芬村原本是一個小村莊,現在是世界藝術品和名畫的複製中心,每年都會複製出數以萬計畢卡索、梵谷和達文西的名畫贗品。


10. Huanhai Landscape VA3 and Lifan 320(山寨車):什麼都能山寨,什麼都不奇怪,中國推出的Huanhai Landscape VA3幾乎與Lexus RX SUV一模一樣,兩年前力帆推出的Lifan 320,根本就是Mini Cooper的翻版,只是多出兩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