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菜法則投資 半年賺7成


製作人:張毅君 撰文者:曠文琪


 


「投資,就像是在開心農場種菜一樣!」今年六十五歲,從航空業退休的史先生,有十年投資操作經驗,十年的獲利績效是,資產成長三倍。他說,自己不看線圖,不必每天忙著進出,只是掌握幾個基本法則,就能做個「開心農夫」。


史先生主要投資標的以外匯、基金與原物料為主。今年他的操作績效約三成。他的資產能在過去十年成長三倍,關鍵在於,他連續躲過次貸危機跟連動債風暴,並在危機中入市,所以獲得穩健報酬。


 


不偷菜法則:廣泛閱讀,自己判斷未來性標的


「我能贏的第一個關鍵就是,我不偷別人的菜。」這句話的意思是,史先生自己用功,不道聽塗說。他每天上午幾乎都會閱讀,但不是讀複雜的線型,而是國內外主要媒體,除了娛樂版不看外,各種新知識他都涉獵。他從不把名嘴、媒體跟理專說的話當聖旨,「我自己判斷,找尋有未來性的標的。」


○七年八月,美國次級房貸風暴點燃了金融海嘯的序曲,大家還小看衝擊,他卻立刻把所有基金都贖回。因為先前銀行理專不斷跟他推銷連動債,他看過這些將大量房貸債務包裝的產品,別人看到的是高報酬率,但他卻看到警示,因為這些產品雖然有高報酬率,但是複雜度卻高到沒有人能懂;當這麼多人瘋狂投入,他就知道,這是高危機的來臨。


史先生拋售手上基金後,把錢全都買入石油基金,原因是,新能源不可能這麼快崛起,人類總需要石油。二○○七年八月,石油價格是每桶六十九•五美元,二○○八年五月,石油價格升到一百二十八美元,成長接近一倍。「別人都要的時候,我就不要。」史先生看到每天油價都在升,顯示投機客已經進場,他五月就做出拋售的動作。誰都沒料到雷曼兄弟在九月倒閉,油價因此崩跌,但當時他已經獲利出場,並把資本順勢轉入全球債券基金,每個月穩賺五%到六%。


史先生的邏輯很簡單,看到長期大趨勢後,就投入。今年三月,當所有人都對經濟前景悲觀,油價跌到每桶四十美元,史先生再度入場買基金,現在,油價近八十美元,基金價格成長七三%。問他當時決策的邏輯?他說:「我管它經濟好不好。除非我們將來燒炭、燒木頭,否則,幹嘛不投?」


台股在三、四千點的時候,他主張進場。「台灣又沒事,這種指數,你都不買,如果真的跌到兩千,到時候台灣已經不知道怎麼樣?你(還抱著)新台幣幹嘛?」


 


收成法則:願意等待,歐元放五年也甘願


以方向性決定投資策略,聽起來很簡單。但,「你不能種菜到一半就收成。」


史先生五年前買歐元,他的邏輯很簡單,全球都需要另一個貨幣跟美元抗衡,而歐元看來是唯一有機會的貨幣。「不過,一個貨幣的成功,需要五到十年的時間。」當時,他在一歐元只能換○•八五美元時買進,大家都不看好。今年 十一月十三日 ,一歐元可以換到一•四九美元,成長超過七成。


今年二月,史先生投入澳幣的邏輯也很簡單,澳洲有傲視全球的自然資源。他以新台幣二十二•一一元兌一澳幣買入,今日是新台幣三十元兌一澳幣,升值超過三成五。不過,史先生還未出場。因為他認為,澳幣後續仍有升值到一澳幣兌一美元的籌碼。


這些邏輯聽來很簡單,但多數人做不到。「關鍵是你能不能不貪!」「貪,就會輸。」


 


看後市:美國若升息,就買全球股市基金


史先生口中的不貪,有三個層次。


一、「別用會影響生計的錢投資,」即最好以閒錢投資,絕對不借錢,才不會在市場波動中,因為耳語與恐懼就被洗出場。


二、「虛幻、包裝過的東西不碰,」如連動債這種連理專都說不清楚的商品,即便有高報酬,不碰。市場太初期,如新能源基金等產品,也不碰。


三,不揠苗助長,若是準備長線投資就要學會等待。


掌握上述三邏輯,你已經成功一半,接下來,透過多多閱讀報章與總體經濟知識,練習抓大趨勢,會讓你的投資準頭更高。「天氣預測越準,農作物會長得越好。」


 


史先生看未來操作的指標,就是美國聯準會(Fed)是否升息。如果 一升 息,台灣央行也會調整,「那代表經濟復甦,雨已經停了,大家可以開始再種菜(投資),」他說,屆時他可能就進場買全球股市基金。


之後,若失業率也好轉,美國購買力提升,開始影響 3C 產品採購,進一步提升台灣科技業營收表現,「那,太陽也出來了,」這對台股也是利多。「所以,市場對美國前景多空未定的不安,基本面到底追不追得上股市表現的疑慮,都不會讓你感到困擾嗎?」我問史先生。


相信價值投資法的史先生說:「投資,只是一場數字遊戲。」當市場干擾訊息不斷傳來,你只要確定當初讓你投資的價值是否還在。而且,「不用搶著當先知。」現在所有人都在猜,美國會否升息,「這連歐巴馬都不知道吧,你就是聽Fed說什麼就對了。」


史太太說:「現在這種方式,是讓我們覺得最comfortable(舒服)的方式,」這對退休夫妻,或許體力不如年輕人,也無法有這麼多消息面協助投資。但,銀髮族的沉穩性格加上長線布局,反而讓他們的「農場」收成,比很多明星操盤手都出色。


小檔案 _ 史先生 [ 隱藏 ]


年紀:65歲


投資資歷:10年


關鍵心法:選對標的,學會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