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成功的人



在高雄上課時,有一位女學員分享她的故事,她是一位事業有成的老闆,百分之百的投入工作,母親年紀大時搬來和自己同住,她自覺那是一段痛苦的日子,因為母親會管她、會嘮叨她的生活習慣。以前她的衣服都是拿到洗衣店洗,洗衣店會幫她燙好摺好送回來,而母親會「好心」的幫她拿到洗衣機洗,於是一些名貴的衣服就攪成了歪七扭八的抹布,母女常常為這些生活的小事起爭執,把媽媽接過來是出於孝心,但卻讓自己陷入了深淵。

   
她依舊忙碌於工作,她立志要賺錢,要賺很多很多的錢,為了給媽媽更好的生活。她給媽媽買了一部車,媽媽可以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媽媽想出國玩,她沒有時間陪,於是給媽媽錢讓她自己去;媽媽平常會做公益活動,也希望她能來參加,可是她也以工作忙碌為由,告訴媽媽她出錢就好,其餘不管。直到媽媽往生,她整理母親的照片製作紀念光碟時,一幀幀的照片成為無聲的叮嚀,她再也聽不到那愛的呼喚,她哭了一個星期。過去她一直以為自己是個負責任的人,卻發現其實自己是個最不負責任的人,她應該多花些時間陪伴母親,在事業上她是成功的,但那不是真正的成功,真正的成功是可以與所愛的人分享,她在事業上的表現只能說有成就罷了。

   
朋友也剛好寄來一則故事,內容是說有一位猶太教長老,很喜歡打高爾夫球,在一個安息日,他覺得技癢,很想到球場發洩一下,但猶太教有規定,信徒在安息日必須要休息,什麼事也不能做。

   
這位長老實在是忍不住,決定偷偷溜到球場,心想只要打九個洞花不了多少時間,而安息日猶太教徒都不會出門,球場上不會有別人,就沒有人會發現他違反規定了。

   
只是,當這位長老打到第二洞時,被天使發現了,天使向上帝報告此事,說有位長老違反了教義,竟然敢在安息日外出打高爾夫球。上帝聽了,告訴天使說,他一定會好好嚴懲這位長老。

   
第三洞開始,這位長老的擊球果然產生很大的變化,不論洞的距離多遠,地形多麼的複雜,這位長老幾乎都是一桿進洞,長老從未打出如此優異的成績,整個人興奮莫名,直到打到第七洞時,天使又找到了上帝。

   
天使對上帝說:「上帝啊!你不是要懲罰長老嗎?為什麼不見有所作為呢?」上帝說:「我已經在懲罰他了!」這位長老一直打到第九洞,都是漂亮的一桿進洞,因為太難得了,長老決定繼續打下去,於是又打了九個洞,長老生平從來沒有如此雀躍興奮過。

   
天使又去找上帝,「你的懲罰到底在哪裡?」上帝微笑而不作答。打完十八洞,長老滿意極了,因為他自己一算,他的成績比任何一位世界級的高爾夫選手都要優秀,他彷彿站在世界的頂峰,享受著從所未有的成就感。

   
天使疑惑的問上帝:「這就是你對長老的懲罰嗎?」上帝說:「是的,你想想,他有這麼傲人的成績,興奮的心情,卻不能跟任何人說,這不是對他最好的懲罰嗎?」這個故事提醒我們,沒有人可分享的人生,無論面對的是快樂或痛苦,都是一種懲罰。

   
也聊聊自己的故事吧!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常常往來於中國大陸及星馬等地演講上課,有一次和母親聊到了大陸發展的狀況,母親不知是從報紙或電視節目裡得到資訊,說想要去青島看看,這句話我一直放在心上,回到家看看自己的行程,決定找出空檔帶母親一償宿願,青島的同事很用心的接待,帶我們到嶗山、北九水、八大關、迎賓館……各地走走,母親回到台灣逢人就說青島景色優美、好山好水,看到母親開心,我覺得比賺錢更有成就感。

   
另一次是今年暑假,內人想讓孩子在進入國三前出國去度假,後來決定去澳門的威尼斯人酒店,除了我們一家四口,還邀請了母親及岳母一起同行,六人行中只有我一個男的,而且橫跨老中小三代,我的功能就是侍候大家,處理好大小事,當女兒因未滿十八歲不能進入娛樂場時,我帶著母親及岳母在樓下玩吃角子老虎,兩位老人家就坐在我的兩旁,她們只要負責按轉動的按鈕就好,我則負責解釋畫面上英文的意思。當中彩後,看到金幣在螢幕中不斷湧出的畫面,兩位老人家開心的不得了,那不是我花一百元放到老虎機帶來的,是因為有孩子在身邊。而那一刻我有著無比的驕傲,並非我是個企業家,或是個優秀的演說家、作家,而是在號稱有三千間客房的威尼斯人酒店,我能夠帶著自己的母親與岳母一起同行出遊,我能夠帶給老人家快樂的心情、一段美好的回憶,這種人在這間知名的酒店裡,大概找不到第二位。

   
成功和成就是不一樣的,有龐大的財富與社會地位,卻沒有人可以一起共享榮耀,那是有成就,卻非真正的成功。我期待大家不只在事業上有成就,更祝福大家能擁有可以與家
人共享的成功。當埋首努力的同時也要兼顧自己的家庭,也要撥一些時間陪伴他們,這些家人的歡笑、共同擁有的時光,都是無形的財富,懂得把握與珍惜,你會是個真正的富人,真正成功的人。



郭騰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