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小學堂,你答對幾題




「應酬後,吃點草莓可解酒?從小給孩子吃奇異果,營養吸收更好?腎臟病患不宜吃楊桃,但醃過的無妨?便祕時吃香蕉助排便……」哪些觀念正確?哪些是以訛傳訛?由專家一一抽絲剝繭、釐清問題點。

【企劃蔡睿縈 文吳宜宣】

琬琦正在減肥,吃完生菜沙拉後,開始啃起芭樂。妹妹好奇地問:「姊,這幾天妳不是便祕嗎?吃芭樂會更嚴重吧?」

雅韻要去探訪剛生產完的同事,她和朋友先去水果店挑禮盒。一見到黃金奇異果,開心地詢問大家意見。同事郁潔馬上否絕,她說,「產婦不能吃奇異果,奇異果偏寒。」大夥佩服她的多聞,立刻改挑其他水果。

不管是自用或送禮,挑選水果前還有哪些誤解你尚未弄清楚?《大家健康》雜誌蒐羅5個一般人對水果好奇的疑問,請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楊淑媚、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營養師余璧如一起抽絲剝繭,告訴你聰明吃水果之道。

1.
筋骨扭傷,不能吃香蕉?

正解:YES
楊淑媚解釋,骨折、筋骨扭傷者不宜食用香蕉,是因其磷質含量稍高,易造成體內鈣質降低,不利骨折復原。此外,香蕉經人體代謝,維生素B1會隨之消耗,造成肌肉無力,易疼痛痙攣。建議筋骨不好者暫勿食用,以免加重病症。

再者,香蕉含較多的鎂,不宜空腹食用,避免讓血液中的含鎂量劇升,破壞血液中的鈣鎂比例。倘若鈣鎂比例失衡,會抑制心血管作用,使心臟跳動變差,易覺得心臟不舒服。

2.
生理期不能吃,火龍果、山竹?

正解:YES

火龍果味甘、性涼,可生津止渴、清熱涼血、通便利尿,助於改善便秘、痔瘡;但因性涼,婦女月經來時不宜食用,易腹瀉的人也不宜多吃。經期最好少吃的寒涼性水果,還包括楊桃、柿子、香蕉、番茄、奇異果、柚子、橘子、西瓜、香瓜、枇杷、梨子、草莓、桑椹、山竹等。

清楚,即使楊桃醃漬過,該成分還是存在,不建議腎臟病人食用。

3.
水腫及心肺功能差,西瓜、椰子別多吃?

正解:YES

一般水果的水分多達95
98%,但西瓜、椰子的水分高達9899%,余璧如提醒腎功能和心肺功能差的人,本身有排水問題! ! 若再吃水分高的水果,更是加重負擔,因此,要謹慎地挑選食用。楊淑媚進一步補充,這類患者非絕對忌食西瓜、椰子,只是別吃多,以免水分過多加重代謝負擔。

另外像西瓜,除了水分多,糖分也多,糖尿病患者最好少食。至於椰子汁,一般人適量喝可止渴、利小便、清涼消暑,適量吃椰子肉能補益脾胃,但椰子水分太多,糖尿病人的腎臟代謝較差,也不宜多喝。

4.
奇異果含維他命C,老少皆宜?

正解:NO

余璧如表示,醫學文獻指出部分未滿1歲的寶寶吃奇異果會過敏,推測其成分誘發,建議小孩較大再吃,一開始量也不要太多。楊淑媚也補充,奇異果屬性較寒,經期、坐月子的婦女盡量別吃。

5.
水果能取代蔬菜?

正解:NO

楊淑媚指出兩者營養價值不同,例如:菠菜與蘋果,前者比後者胡蘿菠素高25倍、鈣高18倍、鐵高11倍、磷高8倍;菠菜也比橘子的維生素B2高出4倍。同時,蔬菜更能有效促進人體吸收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如單吃動物蛋白質,吸收率只有七成,但吃動物蛋白搭配蔬菜,吸收率可達九成。此外,蔬菜所含的植物粗纖維,不僅能刺激腸蠕動? A? 音璊]比水果更能鍛鍊咀嚼功能。

余璧如也認為,六大類食物中,蔬菜和水果為不同類的食物群,熱量與營養素也不一樣,且水果含有糖分,若糖尿病人把水果當蔬菜吃,可能高血糖引發不適。

感謝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師余璧如審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