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豆腐與吃醋的典故


  人在塵世中,都是飲食男女。男人往往喜歡「吃豆腐」,男女間因第三者介入常導致其中受傷害的一方大為「吃醋」。可許多人光會「吃豆腐」與「吃醋」,而不知其來歷,典型的「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追源溯本,這兩「吃」各有一段饒有風趣的典故。


  先說「吃豆腐」。


  史載,「豆腐之法,始於淮南劉安」。當年劉邦之孫淮南王劉安為求長生不老之藥,在安徽壽縣八公山以黃豆、鹽滷等物煉丹,無意中竟煉出了「白如純玉,細若凝脂」的豆腐。


  西漢初年豆腐問世後,很快成為老百姓非常喜歡的小吃。當時流行的吃法是碗裡擱一大塊豆腐,撒上佐料,拿小刀邊劃成小塊邊吃。於是坊間出現了無數這樣的豆腐快餐店。


  當時長安街上有對夫妻合開的豆腐小店,老闆娘本來就漂亮,又以有美容功能的豆腐為常食,自然更是細皮嫩肉,人稱「豆腐西施」。


  為招徠顧客,「豆腐西施」難免有賣弄風情之舉,引得周圍男人老以「吃豆腐」為名,到豆腐店與老闆娘調情,且動手動腳,比如趁付銅板時摸摸老闆娘的纖手等。於是,醋海翻波的老婆們不滿意了,經常以「你今天又去吃豆腐了?」來訓斥丈夫。後來,「吃豆腐」便成了男人輕薄女人的代名詞。


  再說「吃醋」。


  男女相戀時有第三者介入,往往發生爭風吃醋現象。為什麼將之稱為「吃醋」呢?原來,唐太宗李世民當年賜給房玄齡幾名美女做妾。


  房玄齡是歷史上著名的「妻管嚴」,怎麼也不敢接受,多次婉拒賜賞。李世民料到 房玄齡 夫人是個悍婦,房才不敢受賞。於是派太監持一壺「毒酒」傳旨 房 夫人,如不接受這幾名美妾,即賜飲毒酒。


  豈知 房 夫人面無懼色,接過「毒酒」含淚一飲而盡。


  結果並未喪命,原來壺中裝的是醋,皇帝以此來考驗她,開一個玩笑。李世民正言告訴房玄齡,你老婆果然剛烈,朕也敬重她三分,你以後就好好聽她的吧。


  「吃醋」的故事就此流傳開來。醋的滋味酸酸的,嫉妒之滋味也是酸酸的,於是「吃醋」也就成了男女間因第三者介入而產生的嫉妒之情的代名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