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教養崩潰的慘痛教訓

 

陳水扁的問題是錢太多,不是錢太少。如果這些同志都拿他的錢,祇凸顯了他手上來源不明的錢更多。而且就算民進黨內拿過阿扁錢的人不該「假清高」,陳幸妤難道沒有察覺,有更多更多兩千多萬的人,從來沒拿過陳水扁一毛錢,為什麼他們不能追究陳水扁? 

 

 



「教養」是什麼?二○○四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中,黃崑巖先生問了一個讓陳水扁和連戰都回答不出的問題。的確,忙著競選,他們心中壓根兒不會想到「教養」。


對我而言;「教養」至少包括三個具體的目標。「教養」讓人:一、學會如何克制自己的衝動,理解到自己活在群體中,應該遵循一定的文明規範;二、學會保持清醒頭腦,不管在任何狀況下,不被情緒宰制,仍然要能夠分辨什麼是事實,也要能夠理青基本邏輯因果,學會擁有正義感,並且懂得分判是非。



用這樣的標準衡量,兩天前陳幸妤在電視新聞攝影機前失控大吼大叫,不祇意謂著她的精神崩潰,更意謂著她與陳家的教養崩潰。


陳幸妤沒有辦法心平氣和理性地講任何一句話,她傲慢地拒絕回答記者問她的種種疑點,她偏執吼叫講了一堆沒有邏輯沒有道理的話。


現在問題的癥結是:為什麼陳家會有海外帳戶?為什麼海外帳戶會有那麼多錢?錢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又是用什麼樣的管道規避查核流到海外去的?


可是陳幸妤講的是什麼?是民進黨裡每個人選舉都拿她爸爸的錢,謝、蘇、陳菊都有拿,高雄愛河的造勢活動也都是她爸爸出的,先不管這些究竟是不是事實,祇問:這些跟現在陳水扁碰到的困境,有關係嗎?


陳水扁的問題是錢太多,不是錢太少。如果這些同志都拿他的錢,祇凸顯了他手上來源不明的錢更多。而且就算民進黨內拿過阿扁錢的人不該「假清高」,陳幸妤難道沒有察覺,有更多更多兩千多萬的人,從來沒拿過陳水扁一毛錢,為什麼他們不能追究陳水扁?


陳幸妤的嘶吼中,沒有一點基本的正義感與羞恥心。台獨大老黃昭堂在阿扁承認有海外帳戶後,大罵阿扁夫婦乾脆去跳海算了,同時也痛斥陳致中、黃睿靚兩個年輕人「沒有正義感」。是了,陳家落到今天這種田地,正因為他們不重視「教養」,尤其從來沒教小孩什麼是「正義」。


真諷刺,從黨外到民進黨,陳水扁最喜歡掛的招牌,就是「正義」,「正義律師」後來組了一個叫做「正義連線」的派系。可是先從陳家小孩如此缺乏正義感,我們就能窺知陳水扁心中的「正義」,是道德原則,還是宣傳口號了!


給小孩「教養」,是大人應負的責任,也是大人自保的資產,人年紀愈大,愈容易變得市儈現實,愈容易接受誘惑唯利是圖,也就愈容易遠離自己年輕時的理想與正義。給小孩對的「教養」,那麼年輕的下一代能夠保守理想與正義,就能回饋提醒、監督大人的所行所為。


如果陳家的下一代,以及他們交往、結婚的對象,有比較好的教養,有比較強烈的是非概念與正義感,他們就不會如此樂於配合父母進行這些違法醜惡的洗錢交易,不會利用岳父權力名聲在外招搖撞騙,反過來他們還可以幫陳家構築有力的「正義底線」,瞞得了別人的事,瞞不了家中兒女,有正義感的兒女必然會讓想幹狗屁倒灶事情的父母,感到忌憚三分。沒有父母希望被自己的子女看不起的。許多禁不起子女正義評判的劣行,也許就不會發生了。


民進黨上上下下不在乎教養,經常炫耀自己缺乏教養的言行,這回該吃夠苦頭了吧?陳家的墮落,同時是個教養失靈、正義傾頹的尖銳教訓。


 


文章出處:【新新聞】第1120 http://n.yam.com/view/mkmnews.php/628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