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經營:寧為雞頭,不為牛後


吳建宏 顧問


吳建宏 我輔導的一個消費產品公司,在業界的佔有率排行老三,但是距離前兩大的規模卻足足有兩倍之別,每次的主管會議,都會聽到一些「我們要勇起直追」的口號,或是不少「積極的改革構想」,可是會後的行動往往「無聲無息」。

【你有那個八字跟人家玩嗎?】
更好笑的,當業績不好的時候,所有檢討的理由一定是「我們公司就是什麼改革都不做,因此哪可能跟那兩家競爭品牌相抗衡」,老闆很無奈也不知道怎麼罵回去。

我看這家公司若是真的要迎頭趕上前兩大,起碼要增加一倍資本額,才有得一拼,老闆常這樣問我:「這樣就會擊敗他們嗎?」當然不見得,甚至我肯定說:「機會也不高」,為何?因為「打架不是靠拳頭」。

小公司也有小公司的做法,螞蟻也可以扳倒大象,信不?如果小公司擁有一個「獨家技術」的商品,也能夠「小兵立大功」,這道理非常簡單,所以小公司只要去思考「我有獨一無二的商品嗎?」這才是簡單一些的「突破之道」。

【別光作夢,做得到才說】
據我知道,很多大企業的大都是「鈔票堆出來的」,像是這個業者的前兩大,業績超過第三名足足一倍,可是利潤卻沒有多一倍,甚至有時候還是虧損的,所以他們賺到的只是「老大」的虛名,並無實際的「內涵」,若是你,這是你要的嗎?

最近許多國內航空業者紛紛停止「不賺錢的航線」,這是早就可以預知的後果,可是一年前他們算出來了嗎?我認為有,只是沒有很認真去執行「改革計畫」,也就是說「不見棺材不掉淚」。

我常常參加很多公司的檢討會議,都是在談觀念居多,其實觀念可以當「暖場」就好,主要還是要談「怎麼做?」,而且要找出「誰負責?」 開會要特別注意不可以「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

【要玩就要玩的夠齊全】
我要嚴正的告訴一些「老二」,如果你沒有那個八字當老大,你就安心、專心的扮演好老二的角色,不要再作夢了,這樣會帶給自己「精神不集中」的困擾。 當老大不見得好,更不見得舒服,尤其是背有盲刺那種「搔不到癢處」的難過,你真的不要也罷!

一旦決定要當小的,就要想一些「小而美」的策略,千萬不要搞一些「做不到」的餿主意,例如「擴大通路、增加商品、多找幾人」這些「投資」是要同時一起來的,絕不是「擇一」,否則不如不玩。

員工會找理由推卸自己做不好的責任,老闆自己要懂得去防範這些不成熟的破招數,我會建議老闆「心頭要定」,講話要「清楚明白」,態度要「堅定有信心」,如此才能使員工「不說廢話」,哈哈!所以員工亂說話,是你老闆給他的機會啦!

(請參考新局企管網EZ有聲課「80/20法則」

歡迎參觀吳顧問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