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http://www.net4p.com/article.php?ID=205「本文轉載自 網路通科技產品行銷管理顧問 」

對我進行族群分裂的行銷吧
本站文章歡迎全文轉載,但需註明網址與「本文轉載自 網路通科技產品行銷管理顧問 」
台灣的新聞國際化程度最好的部分應該就是對棒球運動的關注,由於媒體不斷報導的結果,現在對台灣的棒球迷而言,台灣之光王建民今年拿到幾勝應該不是很難回答的問題,若進一步問到洋基隊有哪些球員或A-Rod打了幾隻全壘打,應該比問球迷中華職棒今年的全壘打王與勝投王是誰容易得到答案。

曾經有報紙評論說「洋基隊已經成為台灣的國家隊」,雖然這是很誇張的評論但是實際上卻形容的很貼切。如果台灣的球團有能力並且願意比照洋基隊選手的薪資支付薪水,那中華職棒的球員應該就會有更大的誘因為了更好的球技而努力,更可以在適當的薪資保障下拒絕簽賭等傷害職棒運動的行為。形容貼切的部分是台灣現在很多球迷對於洋基隊的瞭解真的遠大於對台灣任何一隻職棒隊伍的認識,但台灣人真的熱愛洋基隊而一點都不愛中華職棒嗎?我想這多半應該是對於王建民的支持而產生的結果,眼見洋基隊今年已經被淘汰而且世界盃即將在台灣開打,相信球迷注意的焦點還是可以回到代表國家爭取榮譽的中華隊,所以我認為中華職棒只要有適當的行銷方式還是可以有很好的作為的。

撇開球員涉嫌簽賭與放水的醜聞,台灣的職棒運動還是值得期待的,尤其是每次看到媒體對中華隊過去在世界比賽拿冠軍的報導,那份歷史的榮耀總讓人覺得台灣的球員永遠都值得我們尊敬。最近打開電視收看中華職棒的總冠軍賽,我發現在收看洋基隊比賽轉播的時候我會期待王建民勝投,就算王建民沒先發我也希望無論誰投球洋基隊都可以獲勝,我在美國大聯盟中比賽中因為支持王建民所以也支持了洋基隊,但是看中華職棒的時候由於我沒有支持的隊伍,所以就在這種沒有特定支持對象的心態下,究竟這一場比賽輸贏如何,以及明天是否繼續有球賽等問題就不是我關心的事情。簡單的說當一位球迷並沒有被某個球隊或某位球員吸引的時候,「聯盟」本身是不可能吸引這位球迷的。

頻道轉到政治新聞台的時候,我們常常會看到政論節目在批評政黨由於選舉需求不斷地操作「族群分裂」的議題,不管國家整體的利益為何,先幫你畫上顏色貼上標籤再說,因為有了色彩所以你有了支持的對象與政黨歸屬感,因為有了支持的對象所以你支持的政黨就被你這位選民期待能獲勝。在台灣這種政治行銷手法屢試不爽,所以我認為台灣的職棒運動如果可以請益於這些政治人物如何利用族群分裂的方式來為球隊作行銷,那也許可以把這種政治手段應用在更有價值的地方。

在今年的第五場比賽中,統一獅隊劉芙豪在轟出全壘打之後有了較為挑釁的動作,其實相對於郭泓志在道奇隊打出台灣第一轟之後甩棒的動作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但是連續幾天的報導都看到LA NEW熊隊的陳金鋒對這件事情的相關評論。因為這樣的報導讓我開始注意到這幾位球員與球隊,如果繼續這樣操作下去並且讓事態擴大的話,那就越來越有趣了。如果這樣的新聞操作得當,並且可以引起球迷之間的討論,我想球隊與這些比賽就可以吸引到關心這些事件的球迷,當我關心這樣的事件以後我也注意到陳金鋒打全壘打的帥氣,也許我就因為這樣變成熊隊的球迷也說不一定。真有趣,這是我第一次希望被族群分裂,貴公司的產品也可以這樣對消費者作行銷嗎?

行銷智慧:族群分裂可以是一種不錯的行銷手法

本文首載於<理財周刊>375期創意行銷專欄


作者簡介:腦後有反骨的CK江亙松

職務:網路通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
   中華軟協中小企業行銷顧問師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圓夢計畫」顧問
   臺北市信義扶輪社社員
專欄:資策會 < 創新發現誌 > 行銷先生專欄
   <理財周刊>創意行銷專欄
經歷:網業家科技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長
   上海立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營運長
學歷: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
著作:《你的行銷行不行》
論文:建構知識分類與管理之策略資訊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