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核心價值觀來找線索

從核心價值觀來找線索


該怎麼著手呢?首先,不妨先從你的核心價值觀來找線索,也就是那些你非常在意,並奉為生活準則的價值信念。

一起來看看常見的價值觀有哪些:公平、寬恕、謙遜、感恩、負責、愉悅、開放心胸、學習、富有、幽默、活在當下(這兒只列舉了幾個,希望能幫助你找到更適合你的價值信念)

接著,請試試「臨終遺憾」練習。回答兩個問題:「如果在生命即將結束時,我回顧一生,發現自己已做到…,就會覺得活的精采,死而無憾。」  「如果在生命即將結束時,我回顧一生,發現自己沒有做到…,就會感到虛度此生。」

在如此地仔細省思之後,相信你的生命意義就會逐漸清晰出心底。

萬一仍不知如何下筆撰寫生命宣言的話,別急,再舉些例子供你參考。

生命的意義在於:「學習善待每一個人」、「不斷充實知識,了解世界」、「不斷追尋生命的意義」

如何?有些概念了吧?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屬於自己的故事

屬於自己的故事


有人問:你為什麼喜歡一個人?我只能夠說出為什麼不喜歡一個人,卻說不出為什麼喜歡一個人。

喜歡一個人,是一種感覺。不喜歡一個人,卻是事實。

事實容易解釋,感覺卻難以言喻。愛情是忽然有一個人,我們覺得一見如故,我們的內分泌忽然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很很想靠近她,想擁抱她。以後,無論快樂或哀愁,我們也想不起當初為什麼愛她。因只有當我們不愛一個人時,才會找出不愛她的原因。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個故事。在這故事理,你應該努力地演好自己的角色。如果劇本是自己寫的,我相信,這個世界裡再不會有悲劇出現。只可惜,編劇一定是兩個人。

只要其中一方有了變話,這齣戲任你再怎麼努力去演,到了最後只會成為悲劇。一生當中,會有很多跟你合演的人,但最終,只有一個可以幫你完成這齣劇。

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總比到時候完全失去了再也沒得的好吧!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主動給自己一個微笑

主動給自己一個微笑


前日往回家的公車上,轉程靠站時,乘客頓時多了起來。一對上班族男女恰巧在我身邊,吸引了我的目光。可能因為人多,男的不時地將手臂圍住女的,並輕聲的問「累不累?」「待會想吃些什麼?」只見女的不耐煩地回答...

「我已經夠煩了,吃什麼都還不先決定,每次都要問我。」男的一臉無辜的低下頭,而後說了令我印象深刻的話。

「讓妳決定是因為希望能夠陪妳吃妳喜歡的東西,然後看到妳滿足的笑容,把今天工作的不愉快暫時忘掉。我的能力不足,妳工作上所受的委屈我沒法幫妳,我所能做的也只有這樣。」

女的聽了後,滿懷歉意的說聲對不起。男的這才似乎重燃信心般說...

「沒關係,只要你開心就好。」而後親吻了女的頭髮。

公車到站,下車前再回頭看看這對情侶,男的依舊保護著心愛的人。這樣的情景,讓我覺得自己今天同樣在工作上有些不愉快,如果沒有聽到這一段對話,回家後的我,可能也是一副全世界都對不起我的臭臉,面對心愛的人,只在乎自己的委屈,卻忽視對方的感受,不自覺地傷害最親密的人。

所以在踏進家門時,我告訴自己,難道我要像公車上那位女孩一樣忍心將自己的不滿委屈帶給身旁的人嗎?

不,我想我現在應該做的是別再把工作上的情緒發洩在心愛的人身上,破壞了最親密的關係,並且主動給自己一個微笑。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被擊倒後

被擊倒後


山裡住著一位以砍柴為生的樵夫,在他不斷的辛苦建造下,終於完成了一間可以遮風擋雨的房子。

有一天,他挑了砍好的木柴到城裡交貨,當他黃昏回家時,卻發現他的房子起火燃燒了。

左鄰右舍都前來幫忙救火,但是因為傍晚的風勢過於強大,所以還是沒有辦法將火撲滅,一群人只能靜待一旁,眼睜睜地看著熾烈的火焰吞噬了整棟木屋。

當大火終於滅了的時候,只見這位樵夫手裡拿了一根棍子,跑進倒塌的屋裡不斷地翻找著。圍觀的鄰人以為他正在翻找著藏在屋裡的珍貴寶物,所以也都好奇的在一旁注視著他的舉動。

過了半晌,樵夫終於興奮的叫著:「我找到了!我找到了!」

鄰人紛紛向前一探究竟,才發現樵夫手裡捧著的是一片斧刀,根本不是什麼值錢的寶物。

只見樵夫興奮的將木棍嵌進斧刀裡,充滿自信的說:「只要有這柄斧頭,我就可以再建造一個更堅固耐用的家。」

成功的人不是從未曾被擊倒過的人,而是在被擊倒後,還能夠積極地往成功之路不斷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