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http://www.twgo.org.tw/talk_002.asp?t=173

作?圍棋業餘愛好者,其最大夢想無疑是有朝一日成?絕頂高手縱橫江湖。然而,對於業餘之身的愛好者來說,無論再怎?努力自學成材,也絕難達到職業棋手的高度,更不要說成?像李昌鎬那樣的天下第一。有趣的是,職業棋手和業餘棋手居然都會相互羡慕對方。 

除了棋盤上的真正較量,有時候,區別職業棋手與業餘棋手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單從行?動作上是不可能區分職業和業餘棋手的,因?業餘棋手的手上動作甚至比職業棋手更漂亮。  

事實上,如果把職業棋手誤當作業餘棋手看待,這是嚴重的不禮貌行?;如果把業餘棋手誤認?是職業棋手,則多少有點傻乎乎的感覺。  

那?,職業棋手?何職業,業餘棋手?何又如此業餘呢?  

1、職業棋手下棋前思考,業餘棋手下棋後思考。  

這是最經典,也是最基本的區分方法。對於兩者來說,計算的深入與否、視野的寬闊與否,是有著明顯的區別的。這是因?很多業餘棋手在下棋的時候,往往不能夠考慮到以後的變化,無法給對手以致命的一擊。  

相對而言,職業棋手往往能夠根據形勢和兵力的情況進行精密的分析,測量出準確地“射擊”距離,然後該出手時就出手,置對手于死地。而業餘棋手行棋的結果則往往是偷雞不成折把米,賠了夫人又折兵。  

2、職業棋手的長考是思考,業餘棋手的長考是休息。  

時間在圍棋比賽中往往是決定勝負的一個重要參數和變數。但是,對於職業和業餘棋手來說,時間卻有著明顯不同的意義。如果從計算的角度來看,業餘棋手和職業棋手的區別就好像是孫悟空永遠也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  

同樣是在比賽中進行長考,業餘棋手往往會感覺到時間久了,就會有些困意。也許他們認?睡一覺也是不錯的想法。或者是他們在想今天晚上和誰一起喝一杯。但對於職業棋手來說,他們從來沒有時間想這些無聊的事情,總是感覺時間非常寶貴,根本不夠用,進而使一分一秒在比賽中都發揮出其最大的效率。  

3、職業棋手用腦下棋,業餘棋手用嘴下棋。  

當業餘棋手坐到棋盤前時,嘴巴功夫也是他們不可或缺的常備武器。一旦他們的嘴巴開始“掃射”,那些貶低、蔑視、威脅、欺騙、哭訴、裝腔作勢之類的話就會源源不斷地說出來。他們甚至往往還把這些演繹成?悲鳴、喁喁而語、嘲笑、唏噓歎息之類的歌曲片斷,以達到自己想要達到的目的。因此,他們用嘴上功夫下棋往往甚於用腦力思考。  

職業棋手下棋和佛教徒的“參禪”沒有什?大的區別。他們最多也就是自言自語,說一些別人難解的“ 外星人語”,或者是咂咂嘴巴。也有的會像破戒僧一樣,稱自己是“傻瓜”,進行自責。但是他們往往會三緘其口,絕對不會故意說一些令對方?生誤會的話。更不會因?自己的語言失誤,把自己的心理狀態和對局勢的感覺等資訊透露給對手。因此圍棋比賽中,職業棋手要照顧到比較周全,同時也更容易得到同情和憐憫。  

4、職業棋手追求味道,業餘棋手追求漂亮。  

職業棋手坐到棋盤前開始對弈的時候,感覺就像是在品嘗一頓美味大餐。要不然,他們的辭彙裏絕對不會出現“味道壞”、“收官味道好極了”、“有餘味”、“這種味,那種味”之類的語言。比賽的現場也沒有功能表,他們卻往往這樣來形容比賽,真的令人不可思議。因此,當“ 美食家”職業棋手奪冠的話,獎金最好改?調味料。  

業餘棋手往往追求的不是行棋的味道,而是在意走得漂亮不漂亮。業餘棋手從落子的動作開始,追求完美,他們的動作就如此漂亮和優美,讓職業棋手也?之汗?。非常令人遺憾的是圍棋比賽中這種類似於體操的藝術動作卻不得分。業餘棋手不僅追求動作的漂亮,而且還經常用高壓似的鎮、果斷地脫先,甚至還會走出連“宇宙流”武宮正樹九段都不敢走的5連星、6連星。就是死棋,也要走到最後一口氣被收緊的狀態,然後壯烈地死去。而職業棋手遇到這種情況時,早早地就放棄抵抗了。業餘棋手這種視生死如平常事的風流、瀟灑的特權和態度恐怕連“活棋聖”吳清源九段也要羡慕三分。  

5、職業棋手?了吃飯而下棋,業餘棋手?了下棋而吃飯。  

這是區別職業和業餘棋手最本質的方法。如果想知道他是職業棋手還是業餘棋手,只要問他們是選擇吃飯,還是下棋,就會明白。那些選擇圍棋,嗜棋如命,根本顧不得吃飯的人十之八九都是業餘棋手。   

6、職業棋手重視金錢和榮譽,業餘棋手認?榮譽比錢更重要。  

棋戰規模越大,獎金數額越高,職業棋手下棋就越賣力氣。業餘棋手是不是也是這樣嗎?  

事實並非如此。很多業餘棋手認?榮譽比金錢更重要。在他們看來,與其6目獲勝,所得甚少,還不如3目壯烈地輸棋。  

千萬不要說他們是“瘋子”,而應該把他們理解成?視金錢如草芥,視榮譽?生命的“革命先烈”。像這樣用金錢換取榮譽的理想主義者,在棋室裏到處都可以發現他們活躍的身影。  

業餘棋手輸棋,大不了錢包空空如也。而職業棋手輸棋,則會感受到深入骨髓之痛,因?榮譽和金錢也隨之付諸東流了。當然這也不是說職業棋手就是?了榮譽和金錢而活著。其中的妙味頗值得玩味。  

7、職業棋手輸棋不會忘記,業餘棋手的記憶裏沒有輸棋。  

我們常說喜悅是短暫的,痛苦是長久的。事實上,這是對職業棋手的真實世界的一種寫照,但卻只說對了一半,因?在職業棋手的記憶裏,他們早已經自動地給輸棋打上了深深的烙印。韓國棋院只有職業棋手的戰績統計,卻沒有業餘棋手的戰績表。這的確有失偏頗。  

在職業棋手看來,圍棋的勝負和金錢、榮譽、自尊心等緊密聯繫在一起。如果輸棋,就意味著所有的一切都遠離自己而去。因此,在西方世界裏才會有“The winner takes it all”的警示語。  

8、職業棋手越強越有人氣,業餘棋手越弱越有人氣。  

一般來說,職業棋戰的 預選賽是不會進行電視或者網路直播的。不管是圍棋也好,格鬥棋也好,所有的人都喜歡看最高水準的職業棋手的較量。李世石九段、崔哲翰九段、樸永訓九段等由於日程安排爆滿,所以他們不知疲倦地奔波,連吃飯、洗漱的時間都沒有。李昌鎬九段到中國比賽的時候,坐在棋盤前的時間大大少於坐在那裏給愛好者簽名的時間。真的不知道他到什?時候才會完成婚姻大事。  

而業餘棋手則不同。如果一個業餘棋手水平太高,找他下棋的人越少。相反,水平相對較低的業餘棋手,要找他下棋的人得排著長龍等待。對於視榮譽更甚於金錢的業餘棋手來說,打著燈籠也難找到這樣的好事情。  

職業棋手非常羡慕那些業餘低水平棋手經常有棋下,而感覺到自己曲高和寡,甚至慨歎高處不勝寒。這也許就是造物主給人類社會帶來的一種公平法則的?物吧。  

9、職業棋手的目標是半目勝,業餘棋手的目標是贏得一切。  

棋手有職業和業餘之分,那?他們使用的對局規則是不是完全一樣呢?這個的確有些說不清楚。業餘棋手間常見讓目棋,但這樣的圍棋用語不會出現在職業棋戰中,也是完全行不通的。不管職業棋手的實力有多高,他們也無法下讓目棋。因?贏的目數再多,獲得的獎金也不會相應地增加。  

如果一定要把職業和業餘比賽的“規則”統一起來的話,那?理論上有可能禁止業餘棋手中比較流行的這種讓目棋的“隱規則”。  

也許這樣的規則可以試一試。但實際操作起來,這種可行性不大。讓目棋的?生有其歷史的原因,業餘棋手是其忠實的支持者和實踐者。  

10、職業棋手輸棋喝酒,業餘棋手贏棋喝酒。  

職業棋手贏棋後,大多數都會回到家裏。這與其他職業者一樣,一天的工作結束後,就會回到家裏,與家人共用天倫之樂。因?他們沒有理由浪費這些寶貴的個人時間。但是,職業棋手輸棋後,通常都會去喝上一杯,一解心中之鬱悶和痛苦,好好調整自己。  

業餘棋手輸棋後,感覺是一種罪過,所以他們絕對不會把錢包裏的錢全部拿出來,盡情去喝酒買醉。但是,如果他們贏棋的話,他們絕對不會吝嗇買酒喝。因?如果他直接回家的話,就沒有人能夠聽他津津有味、興致勃勃地說與圍棋相關的話題。  

怪現象:羡慕窮人的富人  

在業餘棋手眼裏,職業棋手幾乎是高不可攀的。但一個非常罕見的有趣現象是,職業棋手和業餘棋手居然都會相互羡慕對方。業餘棋手羡慕職業棋手,無論從哪一個角度來看,都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然而,感覺天一樣高不可攀的職業棋手卻慨歎“業餘棋手真好”,聽起來讓人覺得渾身直冒冷汗。這種感覺就像是優等生羡慕劣等生,富人羡慕窮人,世界小姐羡慕大肚漢一樣,覺得令人不可思議。  但事實如此,卻不得不讓你相信,也不盡是一時之下的感慨。因此,我們不得不模糊地對此加以理解。我以前曾經聽某位職業棋手說過,他非常羡慕業餘棋手能夠自由奔放地行棋,毫無顧忌地落子。這也許就是事物都有一分?二的優、缺點;擁有的不珍貴,沒有的更珍惜;或者是物以稀?貴的道理吧。  

如果職業棋手沒有業餘棋手幸福,或者說有時候更羡慕業餘棋手生活的話,那?就沒有必要進行所謂的職業和業餘棋手比較和區分了。事實上,十全十美是不存在的,不管職業也好,業餘也罷,只要有棋可下,能夠愉快地生活就是最好的了。這也正是職業棋手令愛好者羡慕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