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風險只有3種方法

我做過很多研究,斷定只有3種方法可以控制風險,同時仍然能夠保持獲利的可能。影響我們的風險高低有3種因素:

1.
投資的品質。
2.
投資的時機。
3.
投資的金額。

投資的品質越低,風險顯然越高,投資低劣的人,得到的是低劣的結果;投資垃圾,得到的就是垃圾。本章會告訴你如何判斷股市中什麼是垃圾,什麼不是垃圾。

投資的時機跟投資的品質好壞同樣重要,如果你在正確的時間購買微軟公司,你會賺到錢,因此時機很重要,不要相信別人說時機不重要的話。

尋找優良投資標的與選擇正確時間有個問題是,這樣做有一些微妙的差異,我們在某種程度上可以為這種事情訂出一些規律,甚至擬出規則與策略,但這種事情一部分是科學,一部分是藝術。換句話說,其中涉及判斷,不過我們的日常生活和所做所為豈不是全都跟判斷有關嗎?不錯,但是根據健全的基礎做判斷,勝過不很了解這種事情所做的判斷。

最後,投資金額會決定風險的高低。假使你買進一股微軟,即使高價買進,你很可能也能夠承擔股價下跌的痛苦。但是如果你把終身儲蓄都投下去,情形就完全不同了,因此第十二章專門討論資金管理,這樣你才可以決定做任何特定投資時,應該佔投資組合的多少比率,或是應該拿出多少終身儲蓄,投資在特定標的上。這樣你就可以主導風險,而不是讓風險拖著你走。

這一切都是好消息,投資人可以控制風險,投機客和賭徒為了更高的報酬率,設法擴大風險,但是即使他們有最驚人的利潤,最後都會被風險吃掉。

衡量價值的7種傳統方法

分析師通常採用7種方法衡量股票的基本面,和將來可能的報酬。

1.
本益比——衡量價值最常用的方法是本益比,本益比由目前的股價除以目前盈餘而得,數字越高,代表投資人為了換取公司盈餘所支付的代價越高。因此高本益比表示價格難以再上漲。分析師一向說,本益比越低,未來市場的波動越有利。

2.
價格淨值比——由目前的股價除以每股淨值而得,價格淨值比低落,代表投資人買進股票所付的價格,接近公司資產清算的價值。這個比率越低,股票未來的展望應該越看好。

3.
價格現金流量比——由一檔股票的總市值除以公司的現金流量。喜歡這個指標的分析師指出,卑鄙小人和會計技巧可以操弄盈餘,要操弄整體現金流量困難多了。看這個指標時,還是要看比較低的數字,一般認為,這樣股票未來應該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4.
價格銷售比——用價格銷售比評估價值是比較新的作法,價格銷售比跟本益比類似,卻是拿股價跟總銷售額相比,而不是跟盈餘相比,價格銷售比高通常對股價不利,價格銷售比低通常對股價有利。

5.
股利率——股利率是衡量價值的另一種指標,其中的關鍵是投資人持有股票可以直接得到多少報酬。行情總是可能上漲,但是公司派發多少股利?理論上,高股利率的股票很有價值,光是公司能夠派發股利,就表示公司賺錢,投資人得到雙重好處,股價可能會上漲,同時投資可以得到報酬。

6.
股東權益報酬率——股東權益報酬率是運用多年的價值指標,是由純益(扣除所有費用,但不扣除股利後)除以股份,再乘以100,得到的百分比。這個數字也是越高越好。

7.
相對強弱勢——最後這個指標目前受到基金經理人廣泛採用。當初是在1960年代開始流行,當時很多分析師說,一檔股票的相對價格表現跟另一檔股票相比時,具有預測價值。這個指標叫做相對強弱勢指標,通常是拿今天所有股票的價格變化跟一年前相比。大家大致認為,相對強勢值較高、一直上漲的股票,會繼續上漲。

我們現在把注意力放在這些價值指標上,每一種指標都有助於我們選擇最可能上漲的股票,你越了解這些技術,越能夠用在投資決策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