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音多義


用秤來秤真好秤。用量來量真好量。用鎖來鎖真好鎖。用塞來塞真好塞。用掃來掃真好掃。用拭來拭真好拭。用鋤來鋤真好鋤。用鑿來鑿真好鑿。用夾來夾真好夾。用釘來釘真好釘。用鋸來鋸真好鋸。用是「擋未著!」不是「凍未條!」


「凍未條!」台語正確字應為「擋未著!」意謂擋不住,不可寫成「擋袂著!」,「袂」指衣服,坊間歌詞用此字是不正確的. 也有人稱「擋昧著!」,「昧」是不明之意,非不可之意,所以最好使用「未」,但由於文音念「未」為「vi7,所以會誤稱非「未」字,會另行造字為「勿會」是不正確說法,「未」白音為「ve7. ...


 


建房子是「起茨」不是「起厝」


「厝」為大厝是棺木之意,坊間台語歌使用「想厝的心情」照字義講應為「每天想要棺木的心情」,害大家都想死.「茨」是古字,意茅屋.古代農家所居住的房屋,所以建房子是「起茨」不是「起厝」.另外租屋是「稅茨」不是「睡厝」或「說厝」. ...


 


 吃飯是「食飯」不是「口甲飯」


吃飯是「食飯」不是「口甲飯」.


 


 說瘋話是「痟話」非「瘋話」


台語裝瘋,一般會誤用為「瘋話」,或者用其他字代替,如「莊肖」,「莊」是小聚落,「肖」是影像,合起來就是「小聚落影像」,這那裡跟「瘋話」有關,正確應為「裝痟」,但台語為表示語氣重,所以會加語助詞「也」,所以為「裝痟也」,「痟」是生病時講的話. ...


 


 選舉「當選」非「凍蒜」


如果選舉「當選」稱「凍蒜」,那「落選」就稱「落蒜」完全看不出與選舉有關,使用字義是非常不合理.「當」是一聲,轉音為七聲,類似京話「正當」念一聲,「當舖」念四聲.所以「當選」台語與京話的用字是一樣的. ...


 


 「荔支」非「荔枝」,字亂用


「支」與「枝」,國語相同都唸「ㄓ」,但台語音「支」唸「ㄐ一」,「枝」唸「ㄍ一」,若照「荔枝」就唸成「ㄌㄞˋ」「ㄍ一」,若以「荔支」就唸成「ㄌㄞˋ」「ㄐ一」,所以正確應為「荔支」。 若有人反對,不應以台語字發音就當成是正規?但仔細觀看古文時,你會發覺都是「荔支」,大家可參考蘇東波所作的詩詞。 荔支嘆 十里一置飛塵灰,五里一堠兵火催。顛坑仆谷相枕藉,知是荔支龍眼來。飛車跨山鶻 ...


 


 台語和中國語 發音近似的漢字


1.a(ㄚ):阿  2.ai(ㄞ):哀唉埃哎 3.an(ㄢ):安氨鞍銨 4.au(ㄠ):凹 5.chai(ㄗㄞ):災栽 6.chau(ㄗㄠ):糟蹧 7.cho/an(ㄗㄨㄢˋ):賺 8.chun(ㄗㄨㄣ):尊遵樽鐏 9.chhu(ㄘ):差雌 10.chhai(ㄘㄞ):猜 11.chh/ai(ㄘㄞˋ): 12.chha^I(ㄘㄞˊ):裁材 13.chha^I(ㄔㄞˊ):儕 ...


 


 咧啦乎(le\ la\ hon)表示完成、認同或期待的語氣


與咧啦兮(le\ la\ he\)通用,表示完成、認同或期待的語氣。   例:賣卡俗咧啦乎、駛著有卡緊咧啦乎、做卡好勢咧啦乎、剪卡短咧啦乎、今仔日有卡寒咧啦乎、食了有卡飽咧啦乎、喜事辦乎卡鬧熱咧啦乎、小參詳咧啦乎。 ...


 


 咧啊啦(le\ a\ la\)表示完成、期待、敆實現的語氣。


表示完成、期待、敆實現的語氣。   例:有算卡俗咧啊啦、有駛卡緊咧啊啦、有想卡長咧啊啦、有卡斟酌咧啊啦、有剪卡短咧啊啦、有答應咧啊啦。 ...


 


 啊啦(a\ la\)表示完成、滿足、感歎的語氣


和啊咯(a\ koh)通用,表示完成、滿足、感歎的語氣。  A.完成、滿足的語氣。   例:好啊啦、講啊啦、畢業啊啦、轉來啊啦、車客滿啊啦、滿意啊啦、卡好勢啊啦。  B.感歎、驚惶的語氣。   例:嗐啊啦、慘啊啦、了去啊啦、痞去啊啦、即聲去了了啊啦、無去啊啦(遺失)、無米啊啦。 ...


 


 啦乎(la\ hon)祈求認同的語氣。


祈求認同的語氣。   例:會使啦乎、足俗啦乎、清採啦乎、有欲來啦乎、真麻煩啦乎、愛請人客啦乎、咱做伙來去啦乎、勿烏白講啦乎、毋通貧憚啦乎、交代乎清楚啦乎。 ...


 


 咧喔(le\ o\)、(le\ /o)表示提示、期待的語氣


和咧咯(le\ koh)通用,表示提示、期待的語氣。   例:小等咧喔、趕堅咧喔、卡慢咧喔、卡注意咧喔、卡拍拚咧喔、卡好性地咧喔、門關乎好咧喔、做乎卡周至咧喔。 ..


 


 咧啦(le\ la\)表示提示、敦促的語氣


和咧兮(le\ he\)通用,表示提示、敦促的語氣。  A.提示、要求的語氣。   例:食乎飽咧啦、小參詳咧啦、加淡薄仔咧啦、互伊小想咧啦、閣唱一條歌咧啦。  B.敦促、期待性語氣。   例:卡緊咧啦、卡捷來咧啦、卡拍拚咧啦、坐卡偎來咧啦、卡有站節咧啦、寫卡清楚咧啦。 ...


 


 爾爾(nia- nia-)簡單、隨意的意思


簡單、隨意的意思,敆「而已」共意義。   例:便菜飯爾爾、巡巡看看爾爾、偆一屑仔爾爾、踅一輪轉爾爾、一目聶久爾爾、只有一彄銀爾爾。


 


 唅(ha\n)表示疑問、感歎的語氣


和唏(hi\n)通用,表示疑問、感歎的語氣。   例:按爾唅、有唅、無唅、毋(言別)唅、赫寒唅、抵仔唅、一斤十彄唅、你得挽花唅、按怎唅、有(無)……唅。 .


 


 啊(a\a-)表示感歎的語氣


表示感歎的語氣,(a-)比較卡溫柔。  A.疑問、感歎的語氣。   例:嗐啊、慘啊、無可能啊、毋成物啊、真奇怪啊、無禮無數啊、甚麼原因啊、有即款代誌啊。  B.完成、應答性的語氣。   例:有啊、好啊、食飽啊、轉去啊、互人騙去啊、欸啊。


 


 喔(/oo\)是語氣和順溫柔的語尾助詞


是台語的特殊聲調,類似中國語的第二聲,是語氣和順溫柔的語尾助詞,O是提示性卡重的口氣,二音通用。 A.警戒、阻止的語氣。例:注意喔、有毒氣喔、危險喔、毋通去喔、勿講赫濟喔、勿計較喔。 B.呼籲、期待的語氣。 例:緊來喔、身體愛顧喔、認真拍拚喔、有人有份喔、準備乎好喔、互好人出頭喔。 C.驚歎的語氣。例:天氣真冷喔、 ...更多內容



 咯(koh)表示祈求、感慨、無奈的語氣。


叫伊來做咯、換你去咯、試看邁咯、看欲按怎咯、(無,你來創咯)、(若無,勿愛咯)、(驚醉,勿飲咯)、財產費了了咯、(徛咧毋)好,坐得咯)、駛車駛甲盹痀咯、佇遮起跤動手咯、輸錢輸甲毋情願咯、好人毋做去做賊咯。


 


 咧(le\)、呢(ne\)通用,但是「呢」比較卡溫柔。


a.提示的語氣(咧)   例:你來咧、趕緊咧、洗洗咧、坐咧、化妝卡△(女左月口日)咧、行卡慢一下咧。  B.祈求的語氣(咧)   例:拜託咧、參詳咧、借過咧、請借咧。  C.無確定的加強語氣(咧、呢)通用,(呢)卡溫柔。   例:偌濟錢咧(呢)、偌寒咧(呢)、抑你咧(呢)、買偌濟物咧(呢)、抑明仔再咧(呢)。  D.疑問的語氣(咧、呢)通用,(呢)卡溫柔。 .


 


 嘍(lo\)對事態溫柔表示的口氣


a.完成時態的語氣   例:食飽嘍、看了嘍、死去嘍、衫穿好嘍、飛了了嘍、伊已經來嘍、代誌辦好嘍。  B.強調的語氣   例:嗐嘍、悽慘嘍、傷過頭嘍、差不多嘍、昧振昧動嘍、紅紀紀嘍、白白仔無嘍。  C.感嘆的語氣   例:昧認得嘍、誠發展嘍、無共款嘍、非常悲慘嘍、老嘍。 ...


 


 兮(he\)有強調意義敆期待的作用


例:毋通兮、趕緊兮、緊來兮、趕緊去兮、著相疼兮、毋通拍人兮、愛搰力做代誌兮。


 


 啦(la\)有加強語氣的作用,是使用範圍非常普遍的語尾助詞。


啦(la\)有加強語氣的作用,是使用範圍非常普遍的語尾助詞。  A.肯定性的語氣   例:有啦、是啦、著啦、好啦、會啦、死啦、我的啦、佇遮啦、無錯啦、有看見啦。  B.否定性的語氣   例:無啦、昧啦、毋是啦、毋著啦、毋好啦、無看見啦、無事使啦、無採工啦、無路用啦、毋成物啦。  C.受氣心煩的語氣   例:創啥啦、可惡啦、隨在伊啦、閣看邁、昧可憐得啦、毋是按爾啦


 


 乎(ho-或音變讀做ho-n


功效是互口氣溫和昧強硬。  A.提示的語氣   例:你的乎、知影乎、恁先生乎、無問題乎、佇遐等你乎、你有去拍球乎。  B.參詳、反問的語氣   例:按爾好乎、昧痞乎、有時間乎、試看乎、有欲去乎。 ..


 


 台語字與北京話詞句相反字義一樣


對敵─敵對久長─長久 人客─客人雞母─雞母 雞公─公雞牛母─母牛 牛公─公牛羊母─母羊 羊公─公羊狗母─母狗 狗公─公狗鴨母─母鴨 豬母─母豬食肉─肉食 出外─外出運命─命運 加添─添加慢且─且慢 失迷─迷失律法─法律 氣力─力氣冒仿─仿冒 牆圍─圍牆痛疼─疼痛 量度─度量星辰─辰星 洋海─海洋 ..


 


 台語字與北京話使用不同詞句


即霎(這時)即種(這種)一冬(一年)一款(一樣)親像(相像)親目(親眼)喙舌(舌頭)行路(走路)走去(跑去)手骨(手臂)下頦(下巴)下底(下面)永永(永遠)永過(過去)啞口(啞巴)月眉(眉月)愚戇(愚笨)僥疑(疑心)好日(好日子)婦人(婦人)互人(給人)喝喊(呼喊)赫 久(那麼久)歲壽(壽命)法度(辦法 ...


 


 文白應用時機


台語有不同的文白系統,到底如何應用在詩詞上,一般學漢語還是皆以文音為主要發音,究其原因是師徒口口相傳,而且文音在切韻中更能表現詩詞之美,不可諱言文音還是與民眾有些距離,在師塾傳授時在不影響切韻時還是會以白音取代文音,希望能夠切入民眾生活。以敝人從事台語唱唐詩製作時,先以白音製作時感覺詩其實與民眾的用語蠻相似,而且韻味也不錯,但仔細聽後會發覺在聲韻方面有點不順暢,最後改由文音時發覺切韻非常順暢,而且 ...


 


 台語文白音的區分


台語之所以會有這種「一字多音」的情形,原因就在於台語包含了白話音和文讀音兩種音韻體系;白話音指的是日常生活的口語音,文讀音則是來源於閱讀漢語古文經典的讀音。目前台灣在生活上有時夾雜著文白音,以﹁葉﹂字為例。文白發音不同,文音發音是同我們姓的發音,而文言發音也一樣,單以俗話是生活語言,有考慮到某字時是以文音為正確讀法。據廈門大學周長楫教授指出三千七百五十八個漢字中文白異讀的字有百分之四十左右。這些文 .


 


 台語的特有語法


在閩南話的語法中,有很多其他漢語方言所沒有的特殊用法及趣味現象。如漢字的「仔」這個字,有時候它在語義上沒有任何意義,但是在語法上,卻不能少掉它,還有它出現的位置以及在聲調上高低的不同,都會形成不同的語義。除此之外,像「?e5、「有」u7、「無」bo5,都具有獨特的語法功能。「阿」(a)的語法:在台語裡「阿」要讀變調,例如:「阿爹」(a1-7 tia1)、「阿母」(a1-7 bu2 ...


 


 台語聲韻特色


閩南語跟其他漢語族一樣,基本上以單音節為基礎來表達概念,例如:「人」(lang5)、「天」(thian1)、「添」(thinn1),但是比起一般的漢語方言,尤其是北京話,台灣話有如下特色:(一)兩個韻化輔音。 M:毋(m7)、莓(m5)、茅(hm5)、媒人(hm5 lang5) ng:黃(ng5)、方(hng1)、酸(sng1)、荒(hng1) (二)鼻化元音發達台灣語有六種元音,除 ..


 


 台語的特徵


台灣話的音節則分為七個成分,亦即:音節為聲母+介音+主要元音+韻末+韻尾+鼻化+聲調:每一個音節一定要有一個「主要元音」、一個聲調。聲母 一、有些字音是沒聲母的,例如:阿、溫、衣等, 這些字稱「零聲母」。 二、ㄐ、、ㄑ、ㄒ 一定接「ㄧ」開頭的韻母。例如:只、然、愁、時。  ㄗ、、ㄘ、ㄙ 一定接不是「ㄧ」開頭的韻母。例如:棕、儒、餐、宣。三、聲母 ㄅ、ㄉ、ㄍ、ㄐ、ㄗ等是不 ...


 


 台語三字疊聲


三字疊韻是台語的特色,能夠加強語句的表達,使聽者更為清楚明瞭。提供以下讓讀者做參考,相信讀者能很快創作新作品。這些內容可當學習教材,使得學生容易吸收而且有趣,才能引導學生對台語文的興趣,最重要是培養創作能力與思考能力。以後筆者會針對這些另外闢書說明。 花蕊開開開,好蜂知知知,姑娘水水水,少年帥帥帥。初戀酸酸酸,孤戀苦苦苦,情戀笑笑笑,失戀哭哭哭。穿裙新新新,穿衫金金金,穿褲舊舊舊,穿 ...


 


 台語雙疊字


台語有很多雙疊字,聽起來很順口而且好聽,筆者將它變詩讓讀者做參考。 家家戶戶,快快樂樂,歡歡喜喜,平平安安。冷冷清清,戚戚慘慘,恩恩怨怨,悾悾戇戇。天氣冷吱吱,雨水冷霜霜,饅頭燒燙燙,包也燒昫昫。基隆毛毛雨,皮膚白皙皙,面容白匏匏,雙腿白綿綿。頭毛白雪雪,面色青恂恂,目眶紅赩赩,面腔烏墨墨。墨﹁ㄇㄚˋ﹂沿路草青青,野花紅絳絳,木瓜青磅磅,琵琶熟透透。街路暗曚曚,人心暗 ...


 


 字音多義


台語字文白異讀佔百分之四十,而一個字有多重發音與多義,這是因為配合官話以及保存原有語音的特色,才不至於被京話所淹滅,這要感謝先人的智慧。本文可讓學台語者能在活潑氣氛下快樂學習,讓台語文字用字之美讓民眾完全活用於生活中。詞句中第一個字是名詞,第二個字是動詞,第三個字是形容詞。 用秤來秤真好秤,用量來量真好量用鎖來鎖真好鎖,用塞來塞真好塞用掃來掃真好掃,用拭來拭真好拭用鋤來鋤真好鋤, ..


 


 台語常見用錯字原因


台語屬閩南語系,是古漢語。古漢語系經過五胡亂華後參雜胡音經由元明清以京話為官話,目前已融入胡語,京話已不是真正漢語。反之其他漢語系為了求取功名語音也多少受影響。據專家研究目前閩南語受到影響最少,而且白音保留上古漢音,文音也保留中古漢音,讓我們覺得更需要把它發揚光大。因為這是民族的資產,比實質古文物更有價值。可惜政府多年來一直無形中破壞這麼優美的語言,很慶幸語言因與生活相結合目前大部份尚能保存,可惜 ...


 


 台語與京話在發音上不同的比較


國語的﹁ㄑ﹂韻與台語﹁ㄝ﹂或﹁ㄎ﹂有部份對應。妻﹁ㄑㄧ ﹂﹁ㄘㄝ ﹂。取﹁ㄑㄩˇ ﹂﹁ㄘㄨˋ ﹂。國語的﹁ㄍ﹂韻與台語﹁ㄏ﹂有部份相關規律的對應。合﹁ㄏㄜˊ ﹂﹁.ㄍㄚ ﹂。滑﹁ㄏㄨㄚˊ﹂﹁.ㄍㄨ ﹂。厚﹁ㄏㄡˋ ﹂﹁ㄍㄠˇ ﹂。國語的﹁ㄐ﹂韻與台語﹁ㄍ﹂或﹁ㄗ﹂有部份對應。家﹁ㄐㄧㄚ ﹂﹁ㄍㄝ ﹂。較﹁ㄐㄧㄠˋ﹂﹁ㄍㄠ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