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愛美的朋友們︰

看過來,看過來!好好讀一讀下篇的醫學報導~~


艷夏防曬/醫師:80%民眾防曬IQ不及格 牛仔襯衫SPF1700 
2005-06-20 12:16/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天氣放晴了,今年的梅雨鋒面應該已經正式結束,緊接而來的則是酷暑艷夏,只見美妝市場上瓶瓶罐罐強打的都是防曬商品,可是專業皮膚科醫師卻表示,雖然大部分民眾已知道紫外線對於皮膚的傷害已有一定程度的認知和警覺,但真正能做到「有效防曬」的人,卻不到2成,高達80%民眾防曬IQ不及格。

 

至於如何才能有效防曬?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詹育彰提出「選、擦、補、遮、躲」5字訣。

 

詹育彰並進一步指出,炎炎夏日美人兒多半會加件淡色系小外套來「遮陽」,但那樣的防曬效果頂多只有SPF10,而最具防曬效果的應屬織法緊密的牛仔襯衫,其防曬指數高達SPF1700喔!如果不想穿得太厚重,詹育彰建議選擇會發亮的絲、緞、人工聚酯纖維等質料寬鬆的衣物。

 

不過,對於防曬係數部分,詹育彰也特別提醒,千萬別落入「數字迷思」。詹育彰指出,理論上,SPF4的防曬品就能隔絕90%以上的UVB射線,SPF12可抵禦92%,SPF30就能隔絕掉97%以上。至於針對今夏有業者推出標榜SPF60的防曬品,詹育彰認為,那固然可延長肌膚被曬傷的時間,但不代表就能比SPF30多出2倍隔絕紫外線能力,更不可能做到100%阻隔紫外線。所以依生活型態和需求選擇適當的防曬品即可,不需盲目追求防曬係數的高低。

 

資生堂公關經理沈怡君並進一步建議,選擇防曬商品時除了根據當天預期會接觸紫外線的狀況和時間,選擇SPF和PA數值足夠應付的防曬商品外,最好能加入「細胞DNA修復概念」,如此一來除了可阻隔陽光還能做到即時修復已受損細胞,而且使用防曬商品,最好以疊抹方式逐步擦上足量的防曬品,才能達到有效防曬。

 

此外,詹育彰也提醒,由於台灣夏季溼熱容易流汗,再加上夏季從事水上活動的機會多多,因此「補擦」防曬品也是確保防曬有效性的一大關鍵。如果可以的話,他個人建議每3小時補擦一次,而膚質白皙又晶瑩剔透的沈怡君則是提供美人兒專業的上妝補防曬小撇步。

 

沈怡君說,上了妝後的補防曬方法,掌握「層層相疊」就沒錯!美人兒出門前塗完防曬乳和粉底後,出門後可以用兩用粉餅來補強防曬,但在擦法上要特別注意,每上一道務必輕柔薄塗,用海綿輕輕按壓即可,切忌反覆、來回塗抹,以免底妝痕跡斑駁不均。另外,因為二氧化鈦、氧化鋅等物理性防曬成分,遇到油脂會發黃,所以補擦前建議先用吸油面紙、專卸防曬的潔膚布膜將表面髒污先卸掉再補充防曬乳或是防曬粉餅的妝效會更好些。

 

再則,專業醫師與美容達人一致提醒的是,儘管已擦上防曬品,但儘可能還是不要直接曝曬在陽光下,特別是早上10點到下午2點這段時間,而利用寬簷遮陽帽和長袖吸汗衣物,將裸露在外的頸肩、手臂等部位包裹起來,騎車的人最好戴上薄手套,或撐洋傘,步行騎樓下,都是遮躲大太陽的好方法。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