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佳菁博士論文】圍棋特殊才能優異學生發展狀況及其影響因素之研究
http://tw.myblog.yahoo.com/jw!OsIW73CcGRlLHUwWFtK5fD8HvQ--/article?mid=15&prev=-1&next=13


論文摘要

本研究以13位圍棋特殊才能優異學生作為研究對象,由學生、學生家長、圍棋教師、學校教師之深度訪談及相關文件蒐集,以資賦優異與特殊才能區分模式為基礎進行歸納分析,據以了解圍棋特殊才能優異學生發展狀況及其影響因素。研究結果如下﹕




一、圍棋特殊才能優異學生之發展狀況




開啟興趣(入門至級位),以興趣啟蒙為主;興趣升溫(業餘初段),以興趣持續為主;突破瓶頸(業餘中高段),以學習瓶頸的調適與突破為主;職業殿堂(職業入段),以確立職涯定向為主。




二、圍棋特殊才能發展之影響因素




個人內在因素方面﹕心理特質方面,認知能力顯現快速的學習速度,熱衷靜態活動,具凡事思考習慣;人格特質傾向內斂,具沈穩的情緒表現和高度挫折容忍力。目標管理能力展現的是規律生活、專注力、高度成就動機、完美主義、堅持意念和自信心。




環境因素方面﹕社會環境影響因素,包括家庭環境、學校環境和社會文化環境;重要他人影響因素,包括家長、圍棋教師、學校教師、同儕、手足及職業棋士;圍棋特殊才能之教育環境影響因素,包括圍棋教室、台灣棋院圍棋專班、圍棋社、少年隊、圍棋道場。





圍棋特殊才能發展過程因素方面﹕包括圍棋學習活動與課程、進步與低潮經驗、投入狀況。






機會因素方面﹕包括良師賞識、成為院生、圍棋專班成立。




三、不同背景的圍棋特殊才能優異學生發展狀況殊異之處





女性圍棋特殊才能優異學生面對性別角色文化,遭遇性別刻板印象緊箍與男性競逐的挫折感,與母親具緊密連結,女性圍棋同儕間存有相依為命的革命情感,同儕關係隨年齡增長漸有轉換,未來職涯定向朝多元發展及教棋為主。





國小學齡兒童與國中暨高中青少年學生,主要顯現在圍棋生活比重、圍棋同儕的關係連結。






職業棋士展現的是穩定的心理素質、強烈職涯動機,以及努力與機運的交集。



依據研究結果,研究者分別就制度、圍棋教育、家庭、學校與圍棋特殊才能優異學生,以及未來研究方向提出建議。

博士論文﹕一場令人感動的研究歷程
http://tw.myblog.yahoo.com/jw!OsIW73CcGRlLHUwWFtK5fD8HvQ--/article?mid=13&prev=15&next=10

2010/03/31 10:15

論文題目﹕圍棋特殊才能優異學生發展狀況及其影響因素之研究

已到了研究的尾聲,歷經一年多的研究時間,博士班的第五年是該要畢業的時候了。
一年多,對一個寫研究的人是漫長的感受,但對於那群孩子,卻是像光速。

一年多之後,孩子們飛到我想像不到的高度。

在台灣棋院裡,遠遠地觀察著其中一位孩子,圍棋像是一個魔法,讓一個孩子笑得更燦爛更健康了,她的媽媽想告訴大家,撇開競賽的成績,全家一路摸索的經驗。我想為那個走向陽光的孩子,再寫一個研究留念,也想為自己在為自己孩子思考當下,也給自己一些想法。

研究之初被拒絕的挫折,到現在即將收成之際,回顧十三位孩子及他們的家庭,滿是感動。

感動的是那些給我幫助的家長,不吝分享他們走過的經驗,想成就未來棋童們跨越障礙的大器。

台灣棋院一日記
http://tw.myblog.yahoo.com/jw!OsIW73CcGRlLHUwWFtK5fD8HvQ--/article?mid=9&prev=10&l=f&fid=6

2009/03/22 18:35

還没踏進棋院,先跑到丹堤咖啡補充了一杯Cappuccino,提振大腦。
走進棋院後,深覺之前的陰霾漸漸遠去,曙光終現﹗
這趟研究之行,不僅飽囊了學術的收穫外,更重新啟動為人母的動力。
新任的陳院長是個和藹的長者,鍾祕書則是個熱情的大姐姐,
此外,還有一群充滿生命力的圍棋尖兵和家長們。
孩子的成功,絶對來自家長的堅持和孩子學習的熱誠。
回來看自己的proposal,嗯﹗踏入實境,果真先前的想法有了180度的變化...
親眼見到Blog上的人,   真像是見到網友般的欣喜。
此外二位職業棋士的爸爸,雖是截然不同的人格特質,
一個是充滿熱情自栩為棋院永遠義工的爸爸,
一個是內斂沈穩的爸爸,
但二人相同的是對孩子絶對的支持和無止盡對圍棋的熱誠。
當我聽到二個人共同分享學習韓語的心得...  心中是肅然起敬的佩服。

由衷地感謝那天與我對話的爸媽及孩子們...
滿滿的行囊,足夠我分析許久了﹗

博士論文研究的開端
http://tw.myblog.yahoo.com/jw!OsIW73CcGRlLHUwWFtK5fD8HvQ--/article?mid=5&prev=8&next=4
2009/03/06 15:28

一月通過博士論計畫的口試,凡是看過題目的老師們,一致認為"有創意"。
以前練過橋牌的我,當孩子唸幼稚園時,曾憑藉著一鼓熱誠和孩子一起去學圍棋,
圍棋教室由五個人慢慢的少到...老師只對著我和Jacky二個人上團體班的收費成了個別指導。Jacky 喜歡上課,但懶得寫作業,加上我是一個從來不逼人學才藝寫作業的媽媽,
生了Jared又考上博士班。日子就只剩下健康地過下去的小期待,少了創造"才子"的大理想。

博士班時寫了一篇有關圍棋的個案研究,崇拜起優秀的圍棋棋士家長,開始展開我的圍棋之旅。遍讀棋道、圍棋天地和職業棋士們的自傳,還在K "棋靈王"、"圍棋入門",藉此提升圍棋的道行。

幸運的是圍棋界的前輩們給我許多的指點和協助,但內在的衝突卻開始出現...
當了二年的諮商老師和多年的老師,每次開始要對不認識的人開口時,總要深呼吸一下,很怕被拒絶。唉﹗質性研究就是要深入人心,體察人生。

希望圍棋界的先進,多給我指引,我會一直走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