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06#」 記住內碼 手機遺失靠它找



【聯合報記者祁安國/台北報導】


每支合格上市的手機都有一個序號稱作IMEI碼,不過大部分人都不會記下這個序號,加上每天手機遺失、被竊超過逾千支,除非是重大刑案或是搶案,一般想找回遺失的手機全憑警察「運氣」。


中華電信行動分公司副總石木標表示,每天的行動通聯記錄逾億筆,警方想透過通聯紀錄找到失竊手機仿如大海撈針般,而且目前也未有效建立遺失手機的IMEI黑名單,加上非法山寨手機沒有IMEI碼,更讓警方不易追查。


石木標強調,每支手機按「*#06#」即可顯示手機內碼,內碼的15個阿拉伯數字有如手機的身分證號碼,即使更換SIM卡,也不可能改變,若未出現內碼的手機就是非法手機,目前大部分的山寨機都沒有IMEI碼。


曾遺失手機在計程車上的吳姓網友表示,遺失手機時去報案,結果警察先問有沒IMEI碼,警方先宣稱沒有IMEI碼就不用找了,還好是新買的手機包裝盒還在,加上遇到一位認真的警察,三天後撿到手機的計程車司機即主動聯絡歸還。


目前日本、香港的電信業者都有提供IMEI碼資料庫服務,民眾遺失手機時只要上網輸入IMEI碼,只要這支手機還開機,或被他人盜用,網路可即時會提供這支手機的位置。


國內電信者目前尚未提供IMEI查詢服務,因手機IMEI若知道號碼的人都可查出發話人位置,會引發隱私爭議。


手機業 向山寨貨宣戰

由於非法的白牌(山寨)手機已在全球市場氾濫成災,手機業者打算提出反擊,辦法包括加強控管手機識別碼的分配。


中國大陸生產的山寨手機近來大量湧入國際市場,威脅合法業者的生存與利潤空間,由GSM手機系統電信業者及手機製造商組成的協會GSMA,已經開始對手機製造商收取手機國際移動裝備識別碼(IMEI)的費用。


該協會希望這個辦法可以遏阻IMEI的非法販售或交易,並讓非法山寨手機製造商更難取得IMEI識別碼。


GSM協會表示:「GSMA想要利用這個機會,開始正視市場上仿冒與偽造IMEI識別碼的問題。」


IMEI識別碼只分配給合法的手機製造商,以確認生產出來手機的合法性,同時避免非法用途。


專家表示,在山寨手機殷切的市場需求帶動下,國際IMEI識別碼出現浮濫情況,讓整套系統喪失原本的效果。


山寨手機不侷限於知名品牌手機的仿冒品。市調機構iSuppli公司本月估計,主要由深圳小型地下工廠大量製造的山寨手機,今年的出貨量估計將暴增44%1.45億支,約占全球合法手機市場的13%。山寨手機今年的出口量也將由去年的6,000萬支,暴增至1.01億支。


山寨手機售價所以能壓得很低,原因是製造商無需任何產品安全檢測,也不提供售後服務與保固。


這些白牌手機由於沒有合法取得授權,無法透過合法管道取得相當於手機身份證的IMEI識別碼。


分析師表示,山寨手機業者規避的方式包括從合法手機拷貝出IMEI識別碼,或直接向握有大量IMEI識別碼的合法手機生產商購買。


GSM協會董事薩尼表示:「山寨手機的IMEI識別碼最後 五碼 通常是00000,或是12345;有的則直接用Nokia(諾基亞)手機拷貝。有些國家如印度對國家安全極為重視,不允許非法拷貝IMEI識別碼,但在其他國家相關管制的執法則極為鬆散。」


薩尼表示GSM協會希望藉由啟動IMEI識別碼的收費機制,讓合法手機製造商、管理與授權機構或代理商,今後無法任意大量包下整批IMEI識別碼,然後非法轉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