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好電影

跟大家分享 兩部好片子
1. 一路玩到掛 (內容是 兩個已知得癌症的人 去 完成未完成的事) The Bucket list




2. 明日的記憶 (演一個日本男人50歲得知得了 老男癡呆症 的過程) 很感人,看完回想一下自己及家人




................................................................................................................................




上面是幾天前一位好同學寄來的信,剛好我也是前陣子去安寧照顧協會http://www.tho.org.tw/xms/

看到此訊息的.最近有幾個朋友也聊到相關問題,正好就我所知道告訴他們 .


註記安寧緩和醫療 圓滿生命



時報 更新日期:2008/07/04 10:00 【中國時報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一路玩到掛》的人生態度看似玩世不恭,但若是來自1名癌末病人歷經對生命最深沉的省思,進而發自內心擬出的死亡願望清單,就很值得認真看待。


 為呼籲民眾趁著年輕、健康的時候認真省思生命的意義,進而認同「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DNR)的觀念,安寧照顧協會將於本月5日起至89日 ,分別在北、東、中、南區舉辦4場免費電影欣賞活動,並配合觀後徵文比賽。


 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方俊凱表示,這部由好萊塢兩大天王傑克尼克遜及摩根費里曼擔綱電影《一路玩到掛》,描述1名藍領技師及大富翁同時罹患肺癌末期,且因2人意外同1間病房而擦出的火花。


 方俊凱說,從生到死是每個人必經路程,但面對死亡,一般人只有焦慮恐懼,卻很少能冷靜思考究竟怎麼做才能讓自己人生不留遺憾。


 為倡導生活品質比生命長短重要,及臨終的尊嚴與品質,該協會3年來推動健保IC卡註記安寧緩和醫療意願(DNR),截至目前為止至少發出10萬份意願書,但僅回收約17千份,簽署回收率不到2成。


 更甚者,恩主公創院院長陳榮基表示,即使本人已簽署了DNR意願書,但受到醫院電腦老舊以致未能於第一時間讀取到患者健保IC卡上的註記,或家屬不捨、醫師視急救無效為失敗…的影響,違背本人意願之不必要急救實施仍時有所聞,其中又以家屬不捨最為常見。


 他舉例,1癌症末期的老婦自知日子不多了,在意識清楚時簽署了DNR意願書交給醫院,還將副本交給兒子留存;沒想到關鍵時刻,患者兒子卻執意要求醫師竭盡所能為母親施予心肺復甦及插管急救。


 最 後 醫師讓步作了急救,但老婦人仍宣告不治,沒想到此時患者兒子竟拿出母親生前預立的DNR意願書,揚言要控告醫師,且矢口否認自己曾強力要求醫師為母親急救的事實。


 陳榮基說,所幸上述個案經他從中協調最後和解收場。他呼籲,為減少糾紛,最好能由本人預立DNR意願書,另 家屬及 醫師也都應充分尊重,不要因為一時的不捨,破壞了當事人生命的圓滿。


..................................................................................................................................................................................................



安寧緩和醫療意願IC健保卡註記







附件: 2008健保IC卡安寧註記宣導(THO網站).pdf (252 KB) 裡面有Q&A ,意願書有需要可直接下載或找我索取也行





 
或許你會想我還年輕現談這有點....因為我看到過我的親友中,已無法救治,但因不捨仍要求醫師急救.高伏特的電擊,並沒挽回他的生命,卻擊斷了他的肋骨,家人最後懊惱.我也知道另有位親友母親電擊而四肢末梢神經壞死,而截肢.雖那次命保住了,但她的病並沒好轉,是每況愈下.聽說後來還做過一,兩次急救.病人後期非常痛苦,不願讓家人給她抽痰,呼吸不順時,也拒絕氣管插管,接上呼吸器.上個月底她脫離了痛苦,安息了.我想每個人都希望很有尊嚴的走完這一生,這就是我要幫忙宣導的心.   感恩並祝福你



豐盛生活三鑰:誠心愛人、勇敢助人、分享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