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解壓力有技巧
身體就不會出毛病


文/簡玉坤
 

    為何有人面對壓力的時候仍然可以不憂鬱呢?因為他們有較「好」的「壓力因應之道」。下列提供幾個較好的壓力因應能力供大家參考:
 
◎經常紓壓,讓壓力無法累積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壓力是會累積的,一個上班族的壓力! 不! 是只有工作,家庭、感情、婚姻、人際甚至生涯規劃,都一一疊在我們的肩膀上,影響每天的身體和心理。哪一天壓力瓦斯桶過度灌氣,身體就會出毛病。
    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同的壓力,但真正讓你瓦解的是壓力的累積量。因此須用各種不同的方式紓壓,靜態的如閉眼冥想、按摩、聽音樂,或動態的,如運動、旅遊,就是別讓壓力有機會越過警戒線。
 
◎學習3 種好個性
 
別太要求完美:你要求完美嗎?如果人生是一塊圓餅,你可以容許有百分之幾是壞掉的?還是你是那種用盡吃奶的力氣,也要挽救失敗的人?
    許多研究都顯示,過度要求完美是傷害身心健康的危險因子。上班族所面對的壓力是多重的,沒有一個人可以把所有事情解決到面面俱到,如果一直期待每件事都有完美結局,想掌控每件事的成敗,只會讓你更自責或怪罪環境。做自己能做的,「世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


別太負面思考:看事情的角度常常影響自己所感受到的壓力量。習慣看到「黑色」角度的人,總會不斷地自問:「為什麼我沒有?」「為什麼別人總是有?」
    從「非黑色」甚至「白色」角度看生活的人,則會看到困境並不如想像中糟,常常自問:「我仍擁有的有哪些?「如果問題真的事很糟,那我還有哪些方? ‘! i以調整我自己?」

別太過分敏感:有人打完針了,還不曉得已經打了,也有人還沒打下去,已經尖叫若雷。對環境變動過度敏感或太過焦慮的人,常會高估壓力嚴重性。
    對人際衝突敏感的上班族得學習別太在乎每個人的看法;對生涯規畫有太多擔心的人,得懂得發覺自己的能力,因為過度擔心不僅沒有解決問題,反而更讓潛能無法發揮。
 
 
◎建立外在資源讓倒下的機會減少
 
    創造屬於對自己有建設性的環境因素,即使面對壓力之下,就比較不需一個人獨撐。這些環境因素包括:固定跟朋友分享生活上的不愉快;定期參加一些專業成長或心靈成長課程;知道自己走不出死胡同時,可以找誰協助?甚至尋找自己信任的精神科專業人員。

    懂得求助的人才是勇敢照顧自己的人。
 
          〈作者為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臨床心理師〉



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