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Anna Roufos;譯/陳靜妍
大部分的人都擔心食物中毒,但令人驚訝的是,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研究發現,將近百分之二十五與食物相關的疾病,都是在家庭中發生的。


「研究證明,人們對於食物還不夠小心,」猶他州州立大學營養和食物科學的臨床教授珍娜‧安德森表示。



參考以下的注意事項,簡單的改變,就能確保自己和家人健康。



●錯誤一:只在烹飪前洗手


研究顯示,烹飪的過程中應洗好幾次手才安全,每換一次新食材,都應該洗手,例如處理完肉類食材,應該先洗手再料理蔬菜。



安全守則:不要只是盲目地洗手,在水龍頭下搓手時應數到二十,並且記得使用肥皂,只以清水洗手不能洗去細菌。



●錯誤二:從市場回家後馬上清洗蔬果


如果先將蔬果洗好,再放進冰箱,黴菌和其他微生物可能在濕氣中繼續生長。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食物安全與健康學院的研究部副主任琳達‧哈里斯博士表示,應在開始準備食材之前才清洗蔬果。



安全守則:剝去高麗菜等蔬菜的外葉,這是最容易發生污染的地方。清洗蔬菜的蒂頭,不要使用肥皂,以免將肥皂殘餘吃進肚子。



●錯誤三:只有外皮可食用的水果才需要清洗


在切哈密瓜等外皮不能吃的水果時,外皮上的細菌可能會透過刀子,傳遞到水果?堶情C在清洗這類水果時,最好先以刷子除去表皮的泥土、碎片和細菌,也別忽略了刷子的清潔。



安全守則:食用番茄、草莓、紅椒等蔬果前,應先清洗後再切去蒂頭,這樣細菌就不會跑進?堶情C



●錯誤四:一邊烹飪一邊清洗


這是個好習慣,但應記得使用不同的抹布,否則一邊切馬鈴薯一邊擦切菜板,然後再以同一條抹布擦盤子,就可能導致細菌散播。擦乾淨碗盤最好使用專用抹布,並以紙巾和消毒水清洗流理台或切菜板。



安全守則:不要將沒有清洗的蔬果直接放在滿是細菌的流理台上,最好放在盤子或切菜板上。



●錯誤五:把煮熟的食物放在烤箱或爐子上保溫


細菌生長的溫度是在攝氏五度到五十七度之間,因此,若將食物放在殘留溫度的烤箱或爐火上保溫,有可能會加速腐敗。但也別以為將冰箱外的菜肴重新加熱會比較安全。有些毒物可能在冰箱外時形成,也不會因為加熱而消失。比較好的做法是,如果家人來不及吃晚餐,時間超過兩個小時,記得先將菜肴放入冰箱,稍後再加熱。



安全守則:將溫熱的剩菜放在小而淺的容器?堙A讓食物冷卻得更快。不要將太多容器堆在一起,裝太滿的冰箱非但無法有效率的降溫,還會使細菌生長。



●錯誤六:忽略冰箱溫度


科羅拉多州立大學食物科學與營養學的派翠西亞‧肯特教授表示,攝氏零下一度到四度之間,才是有效保存食物的溫度。但冰箱?堛澈?針往往未必能顯示真正的溫度,為了彌補這項不足,可以將溫度計放在冰箱中,每個月檢查一次溫度。



安全守則:也在冷凍庫中放入溫度計,確保溫度低於零下十七度,在這樣的溫度下,食物才會完全結凍。



●錯誤七:煎肉的時候,肉沒有粉紅色就表示熟了


你以為肉看起來完全熟透,就代表沒有細菌了嗎?堪薩斯州立大學的研究顯示,目測方法並不準確,只有使用肉類專用的溫度計,才能確定是否已經煮到安全範圍的攝氏七十一度。解凍的肉可能呈現棕色,所以實際溫度可能比目測更低,有些肉品在攝氏七十一度時,看起來可能還帶有一些粉紅色。



安全守則:在重複使用肉類專用溫度計前一定得先行清洗,才不會交叉傳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