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最愛台灣的南社.在這次小林村遭土石流掩埋後卻沒有出來罵馬英九!

原來它已知道這可能是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任內,通過曾文越域引水工程,在各界仍有疑慮之下強行動工所造成!

http://waterwatch. ngo.org.tw/ node/565

http://www.nownews. com/2009/ 08/19/327- 2494024.htm

曾文越域引水工程自1995年推動開始即遭到原住民,南台灣綠色團體甚至多位生態專家學者反對。唯在國民黨主政時期,原已暫停之計畫卻在標榜重視環境土地倫理的民進黨執政後,重起爐灶,並於2005年開工。

什麼是「越域引水」?簡單說,就是開發旗山溪、荖濃溪,將多餘水量引入曾文水庫,預計2012年底完工,共砸下213億。完成後,1年可替曾文水庫進帳10億噸用水,但要遠從高屏山區的荖濃溪,開闢引水隧道。

由於沿途土質堅硬,就得使用炸藥,因而造成土石鬆動。8月8日的超大豪雨,清晨6點多小林村後方的高山突然崩塌,僅有200多人逃出,超過400人生死不明。小林村一共300多棟建築,通通夷為平地,整個村落都被吞噬!

在這次驚心動魄的無情摧殘後,土石流的災害還會再來嗎?如果說天災總在人們遺忘時降臨,那麼在災民重建家園的同時,全民能否從這次災難中學會尊重大地,並且痛定思痛,檢討山地開發政策,與山生息、與水共存,才可能有機會讓土石流,不再成為台灣人揮之不去的夢魘。

小林村(23 09 40N 120 38 37E) 位於高雄縣甲仙鄉,海拔1664公尺,設籍395戶、1313人。


****************************************

溫馨提醒:

若為轉寄分享的郵件,其內容不代表本人立場,且大多未經過證實,不可輕信,請小心求證。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如有造成困擾, 或者重複寄送(表示它很值得一看),不喜請自刪,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