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禪】看見自己的煩惱



有位媽媽一進辦公室便問我:「孩子逃家、不聽話怎麼辦?」我建議她先和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再來談解決問題的方法。話未說完,她便接著說還會偷錢、說謊、發脾氣打她...

她把幾個月、甚至幾年前發生過的事,一件又一件像在掏傳家寶似地掏出來。我問她:「妳和我講了這麼多孩子的缺點,是希望我協助妳什麼?」

「讓我的孩子乖一點,不要讓我生氣、擔心!」

「妳覺得孩子怎樣才算乖呢?」

「不要抽菸、不要交壞朋友、不要整天想往外跑、不要和我頂嘴、不要騎機車...」她把所有自己不滿意的事,竭盡心思擠出來。

「除了這些『不要』之外,妳是否有些具體的希望?」

「要他懂事、聽話、用功讀書、孝順父母,將來成為有用的人....」說到這兒,她展露了一絲笑容。

我誠懇地和她說抱歉,因為她「不要的」,我沒一樣能協助她改善,而她「要的」,我一樣也做不到。

她失望地問我:「這麼說,你做輔導工作到底在做什麼?

「我們協助妳看見自己的煩惱和痛苦,同時覺察到孩子並不快樂。譬如孩子逃家了,妳能深刻去了解他為什麼有溫暖的家不住,而要到外面去過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同樣一件事,當妳換一種心情時,痛苦便會減輕,煩惱也會慢慢解除。」

「那問題還是不能解決啊!」她疑惑地說。

「放下痛苦和煩惱,用一顆歡喜心接納孩子,和他建立良性的互動;孩子是有理性的,當他被接納、支持和肯定時,會增強好的行為來博取父母更多的歡心,到時候,妳所提的問題都不是問題了!」

這位媽媽帶著些許失落的神情離開了。

天下的父母又有多少是這樣操心和煩惱的呢?把孩子的責任還給孩子,讓他們為自己負責,父母只要扮演好啦啦隊的角色就夠了!

愛你的孩子,與其擔心,不如用祝福的心;父母放心,孩子才能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