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佳的五十個科技網站

 


科學美國人推薦了全球最佳的五十個科技網站,這些網站依照人類學與古生物學、天文學、生物學、化學、地球與環境、工程與技術、偉大心靈、健康與醫藥、物理、兒童科學此十個領域分類,每個類別列出優選的五個網站,由科學美國人略述其網站內容。讀者不妨依照興趣暢遊一番。
人類學與古生物學
The Real Story of the Ancient Olympic Games
美國賓州大學人類與考古學博物館建立的網頁,一探古代奧運會真面目。

Bradshaw Foundation
介紹全世界最出名的洞窟藝術。

The Paleontology Portal
古生物學入門,適合專業人士、挖掘化石的業餘探險家與教室裡的學生。

Kennewick Man on Trial
介紹美國華盛頓州出土的九千年前Kennewick人,討論美國土著的來源。

Ancient Egypt
大英博物館介紹古埃及文明的網站。
天文學
Saturn: Jewel of the Solar System
由出名的美國舊金山探索博物館所建的土星網頁。

Mars Exploration Rover Mission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的火星之旅。

Bad Astronomy
一個大學教授的私人網站,指出見於電影、電視、新聞報導或一般大眾的錯誤天文學觀念。

The Encyclopedia of Astrobiology, Astronomy, and Spaceflight
也是一個私人網站,以字母排列方式條列解釋天文學相關名詞。

The Night Sky Live
由業餘攝影迷以全空連續監控相機拍攝的全球夜空實況。
生物學
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s MBGnet
密蘇里植物園網站,介紹全球生物群落與生態系統。

The Genes We Share with Yeast, Flies, Worms and Mice
霍華休斯醫學研究中心網站,從酵母、蒼蠅、蠕蟲與老鼠這些小東西的基因談到人類的基因組。

Parasites and Parasitological Resources
俄亥俄州立大學生物科學學院製作的網頁,包含550張超過180 種寄生蟲的圖片。

Understanding Evolution
美國加州大學古生物學博物館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霍華休斯醫學研究中心合作建立的網站,想要在課堂裡討論進化論,這裡有最豐富的參考資源。

Digimorph
德州大學利用電腦斷層掃描儀建立的數位化型態資料庫(Digital Morphology Library),可一覽近三百種脊椎動物與無脊椎動物的內部與外部構造。
化學
The Wooden Periodic Table
木製的週期表,由這個網站開始學習週期表,一定能提高學生的興趣。

Chemistry of How Things Work
喬治亞州肯納索州立大學(Kennesaw State University)藉由十二個日常生活常見的產品,例如酒精、運動飲料Gatorade、糖精等等,闡釋化學概念。

The Chemical Heritage Foundation
介紹化學與分子科學的網站,化學老師的最佳資料庫。

General Chemistry Online
此網站有一個龐大的、涉及所有化學的FAQ,洋洋灑灑400個問題。

Common Molecules Collection
收集了兩千多個分子,還能以三維方式顯示分子結構。

工程與技術

NIST Virtual Museum
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局(NIST)的虛擬博物館,主要在介紹標準與技術局的重大里程碑,以及員工的一些研究結果例如電子掃描穿隧顯微鏡、飛彈、急速反轉馬達等。有點悶。

The Biotech Adventure
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所建的生物科技探險網站,如果說NIST Virtual Museum是給蛋頭工程師看的網站,這個網站蠻適合活蹦亂跳的年輕學生。利用遊戲學習細胞、DNA等等生物知識。

Howstuffworks
介紹日常生活常見設備的工作原理,可以回答一連串的為什麼,例如汽車引擎、大哥大、傳動軸、家用網路、鎖匙等等的工作原理。

IEEE Virtual Museum
沒想到硬梆梆的IEEE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也有一個虛擬博物館,圖文並茂再輔以短片的介紹些有趣的主題,例如電學、微電子、微波、愛迪生、婦女與通訊、二次大戰與科技等。

The Official Rube Goldberg Web Site
Rube Goldberg官方網站,Rube Goldberg何許人也?曾獲得普利茲獎的美國出名漫畫家,以幽默詼謔的漫畫諷刺人們如何將簡單的事情極度的複雜化,由於漫畫主人翁的瘋狂發明大受歡迎,最後演變成一種機械設計競賽,看誰能用最複雜的步驟完成一個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