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歲就從台灣跨海到日本學棋,謝依旻的勇氣從哪裡來?謝依旻的實力又是什麼?
千年來,沒有一盤棋是一樣的,每一局都是新的挑戰,輸贏人生,小小年紀,她勝出的關鍵是什麼?


 

黑白勝負 磨棋也磨心智─台灣圍棋天才 謝依旻

作者:孫曉萍  


出處:天下雜誌 400期 2008/06



圖片來源:齊怡


車窗外的風景,從苗栗寧靜的街景,一幕又一幕地流轉到台中喧鬧的市街。


車中的小女孩,低頭專注地看著棋譜,手持圍棋子,瞅著磁鐵圍棋盤,心無旁騖地想著該如何解這一盤棋,彷彿這黑白棋子錯落散布各交叉點的棋盤,就是她所有的世界。


十多年後,那個小女孩,在日本高手雲集的職業圍棋界,創下一次又一次的「最年少XX」的紀錄,奪走一個又一個女子職業圍棋賽的冠軍頭銜:女流本因坊、女流名人戰、女流最強戰(去年拱手讓人)。

她,就是台灣、日本圍棋界人士口中的圍棋天才少女:謝依旻,「謝旋風」。


不,說得更正確點,她是「努力、努力、再努力」的天才。


五歲半跟著哥哥開始學圍棋的謝依旻,很早就展現圍棋的天分。圍棋老師給的題目書,別人可能要花一個月才能解開,她卻一、兩天就解出來了,「我真的覺得很有趣,有時解題目解到半夜,」現年十八歲,長髮及肩的謝依旻回憶說。


謝依旻的母親林美珍感觸頗深,「哥哥其實也蠻聰明的,棋也下得不錯,但就是不用功,習題常常是妹妹幫忙做的,依旻是一步一腳印走過來,我覺得老天是公平的。」


才學圍棋不久,謝依旻就獲得全國木棉盃圍棋賽甲組冠軍,母親覺得她有些天分,父親謝瑞彬則帶著有點半信半疑的心情帶她去拜師學藝。

謝依旻成長紀實影片第一集:淬鍊  http://tw.youtube.com/watch?v=F364eeeM_2A 



謝依旻成長紀實影片第二集:淬鍊  http://tw.youtube.com/watch?v=Ep_UhZ_5_j8 



謝依旻成長紀實影片第三集:淬鍊 http://tw.youtube.com/watch?v=B6af26aZNII



謝依旻成長紀實影片第四集:淬鍊 http://tw.youtube.com/watch?v=dsmghOVbaMY 




 

 

以下取自PGS網站有關【謝依旻】的討論內容







回覆: 謝依旻動態專欄





副站長兼資料室室長

註冊日期:
2002/10/28 18:23

來自 地球

文章: 5387

離線

引文:


a9213169 寫道:
謝依旻成長紀實影片

在YOU TUBE找到謝依旻影片
非常精彩,大家欣賞!!!
http://tw.youtube.com/watch?v=F364eeeM_2A

我也強力推薦,大家應該都要來看天下雜誌製播的-"謝依旻成長實紀"

裡面不僅述說了謝依旻的成長,並且真實呈現了職業棋士的真實世界。這是我看過最有深度的圍棋紀錄片。

內容從謝依旻獲得頭銜開始說起,訪談了謝依旻父母及師傅們--啟蒙師台中綠星學園的羅番仔老師,台南的鄭銘琦七段,及日本棋院的黃孟正九段。當旁白進行的時候,背景的影像就是謝依旻在各階段關鍵棋戰的紀錄影片(林海峰國手、張栩名人也有受訪)。

怎樣的人才夠格當職業棋士,從謝依旻的經驗,小時候不眠不休的打譜、研究棋。每日花上六個小時在棋盤上,這種毅力及不服輸,應該就是成就謝棋士今日成功的條件吧!!

反正這是非看不可的影片!!

PS:原始資料來源天下雜誌成長400-勇敢,走自己的路







回覆: 謝依旻動態專欄





一品‧入神

註冊日期:
2006/3/15 11:06

文章: 389

離線

謝依旻生平

幼稚園大班,獲得全國木棉盃圍棋賽甲組冠軍並升業餘初段。
國小二年級,獲得全國海峰盃青少年圍棋賽冠軍,由林海峰親自頒獎。
國小四年級,中日韓對抗賽中拿下個人全勝,擊敗所有中日韓女選手,同年,獲得台南棋王戰全國成人組冠軍。
國小五年級,獲得夏威夷世界少年圍棋賽第2名。
國小六年級,到日本棋院當院生,14歳4個月入段,為日本女流棋士最年少入段紀錄。
2006年:在第1回廣島製鋁杯若鯉戰(非公式戰)決賽中,擊敗李沂修二段奪冠(獎金200萬日圓),同年12月25日在第8期女流最強戰決賽中擊敗小西和子八段得到優勝(獎金450萬日圓),獲女流最強位頭銜,以17歲1個月之齡得到職業生涯第一個頭銜,創下日本女流棋士最年少初次奪得頭銜的紀錄。
2007年:以女流最強位頭銜資格初次參加NHK杯,3月12日(4月1日播映)第55期NHK杯電視圍棋戰出戰林子淵七段,持白子贏10目半。
2007年:10月17日勇奪女流本因坊戰冠軍,獲得五百八十萬日圓獎金,成為第一個贏得這項榮譽的外國人,也是女流本因坊戰史上最年輕女棋士。
2008年:2月20日勇奪女流名人戰冠軍,不但成為女流名人戰史上最年輕女棋士,也是繼小林泉美之後史上第2位同時擁有「女流本因坊」、「女流名人」頭銜的女棋手。
謝依旻在四大賽(女流本因坊戰、女流名人戰、女流棋聖戰、女流最強戰)已贏得三冠軍(截至2008年2月20日,只剩女流棋聖戰未奪冠),揚威東瀛。其巾幗不讓鬚眉的精神令人讚揚,苗栗人稱其為「苗栗之光」。

[编辑] 升段過程
2002年:院生
2004年:初段
2005年:二段
2006年:三段
2008年:四段

[编辑] 戰績
頭銜 年份 期數
若鯉戰(非公式戰) 2006 第1回
女流最強戦 2006 第8期
女流本因坊 2007 第26期
女流名人 2008 第20期






回覆: 謝依旻動態專欄





一品‧入神

註冊日期:
2006/3/15 11:06

文章: 389

離線

女流圍棋名人舉行就位式 謝依旻獲頒頭銜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十五日專電)台灣出身的十八歲少女棋士謝依旻,今天在東京舉行的第二十屆女流圍棋名人就位典禮正式獲頒女流名人頭銜,成為日本圍棋界最年輕的女性圍棋名人,並繼去年奪得女流本因坊頭銜之後,成為日本職業圍棋界最年輕的兩冠女棋士。

就位典禮今晚在東京的一家大飯店盛大舉行,包括專程從台灣趕來出席的謝依旻的奶奶、雙親、哥哥、恩師黃孟正、林海峰以及日本圍棋界人士等逾一百名觀禮,場面隆重盛大。

謝依旻在二月以連勝兩盤的戰績擊敗名人頭銜保持者加藤啟子,首度奪得這項頭銜,躍居成為兩冠頭銜保持者。她在就位典禮上獲頒獎杯、證書和五百一十萬日圓(約五萬一千美元)獎金。

謝依旻前年獲得女流最強賽優勝,去年以十七歲年紀創下最年輕女流本因坊紀錄,今年再次刷新紀錄成為最年輕女流名人,迄今已在女性圍棋四大比賽連闖三關,只剩棋聖頭銜尚待攻取。

「產經新聞社」會長清原武彥致詞時,極為稱贊謝依旻的棋藝,對她的攻勢勇猛及讀棋的深入給予極高的評價,期待她今後繼續有優異的表現。

謝依旻的恩師黃孟正致詞時對女弟子的優越表現引以為傲,並期許她今後再接再厲,能參加國際性的比賽,成為世界級的女棋士。

謝依旻致詞時,首先感謝家人和恩師的支持與鼓勵。她指出,這次是她贏得的第三個頭銜,非常開心。她謙虛地表示實力還有待加強,今後將繼續努力。

她指出未來的努力目標是提升實力以及贏得頭銜,將全力以赴下好每一盤棋。她表示贏得頭銜並未改變生活與環境,目前對嘻哈音樂及舞蹈極感興趣。

就位典禮之後舉行祝賀晚會,擁有名譽天元頭銜的林海峰領導出席者乾杯,他對謝依旻的棋藝表示印象深刻並期待她今後繼續有優秀的表現。

謝依旻出身台灣苗栗,五歲開始學圍棋,二零零二年來到日本,拜旅日台灣棋士黃孟正為師,設籍日本棋院,二零零四年得到初段,以十四歲四個月年紀創下女性棋士進入職業界的最年輕紀錄。目前創下最年輕兩冠女棋士紀錄,使她躍居日本圍棋界最受矚目的女性新星棋士。970415






回覆: 回覆: 謝依旻動態專欄





四級

註冊日期:
2007/8/15 16:04

文章: 37

離線

引文:


a9213169 寫道:
謝依旻成長紀實影片

在YOU TUBE找到謝依旻影片
非常精彩,大家欣賞!!!
http://tw.youtube.com/watch?v=F364eeeM_2A

真是不錯的影片,共有四集。
其中羅老師回答謝說:要當職業棋士,可以。先背1000個譜
、下2000盤棋、做20公斤的題目,再來談。
天啊,做職業棋士真是不簡單。

最感動的是,她的父母親為了她,把三家補習班、一家餐廳
都關了;而依旻也為了父母不輕易放棄圍棋。

令我感到最有趣的是,福井正明(秀麗秀策的作者)在輸給依旻
後,還要了一把依旻的簽名扇。

值得推薦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