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手的計算


       圍棋的計算是判斷,選擇與算度三者的結合。這種計算,在每盤中都有。這裡有純粹的 計算,我走這步,你必須得走那步,可以一直算到五十多手。接下來就有選擇問題,還有判斷問題。一步棋有幾種變化,一種變化算下去是怎樣,另一種變化又是怎 樣,這時就需要選擇,到底哪一種下法更適合,這就需要判斷。還要替對方判斷,對方會選擇怎樣的應對,這樣就能知道局面會向什麼方向走。這些方面綜合起來, 才是圍棋的計算。


        棋手還沒有到完美無缺的地步。很多判斷是模稜兩可,所謂算度也僅僅是一個大致的構想,大概這是有藝術成分吧。感覺成分很濃。感覺這樣穩當可以有六分了,感 覺那樣危險,但或許可以得八分。棋手有不同性格,那些「黑」的一定要把你打趴下,會選擇八分但危險的棋。而六分的選擇常常出自比較穩健的棋手。 因此,並不是有的棋沒算到,算也算到了,根據棋手的性格和形勢判斷的水平,下出的棋是會不同的。  對我來說。我從開始一直到中盤後半盤,一般不點目,只是以子的效率來看形勢,一直到最後才一精確點目來計算勝負。很多棋手同我差不多。但另一些棋手很早就以精確的計算進入點目,大約進入中盤後他們就在計算目數。這是棋手的習慣不一樣。 我小時候由於水平有限,思路比較單一,計算是以局部為主,而現在比較窄,以大局為主,純粹的計算被在計算基礎上的判斷所取代了。



        我成了高段棋手之後,常常有一種新的迷惑,這就是搞不清哪一步棋更好。這比沒有選擇的單一的計算更使人猶豫。這或許是因為我的境界還沒有到一定的高度吧。有統一答案的大部分至多是局部死活。而關於全局的下法,不同風格,不同境界的人會有不同下法。對同一步棋,棋手與旁觀者爭論很多,如前所說,有人不喜歡下 看不清的棋,寧可吃點虧;而有人情願冒險也要下可能多得利的棋。例如有兩點選擇,我的選擇有些棋手認為是過緩。而其他棋手的選擇,我會認為過強。這是我們的棋風所 致。



        我非常贊同小林光一的是,他看明白的地方,寧肯下得難看一點,很實在。而我不贊同武宮正樹和大竹英雄的是他們比較追求形式。這其實是由於判斷不同,選擇不同而產生的。 計算能力是慢慢隨著你下棋的水平提高而提高的。自然,到我們這水平的棋手,單純的計算已經到了夠用的程度,很少有「計算能力不夠」的情況,關鍵是包括在算度之內的判斷和選擇。水平的提高,大多是在判斷和選擇上。



        棋手的長考,不是如外人所想,在棋盤一個個點中加以計算,尋找落子的地方。棋手常常是第一感就可以把這步棋找出來,大多數棋手,十步中有八步,是第一感找 到落子位置的。也就是說,三十秒的快棋與有充裕時間的長考,十步之中有八步是相同的。餘下的時間,是在驗證,判斷和尋找是否有更好的下法。我以為快棋僅僅 是沒有時間對這著棋進行反省。有一點要指出的是,「長考派」棋手很少快棋不行。他們是慎重。特別是趙治勳,常常開局未幾就把時間全用完,進入緊張的讀秒, 但他照樣能把棋下得非常出色。他的感覺相當好,所以即使在讀秒時,下出的棋也好像已經深思熟慮的一樣。 棋很緊,兩個地方都很接近,判斷下來,都差不多,這時才需要思考。在自信心很足的時候,我的風格會比較穩健,這時我的棋下得比較平靜,因為我相信後半盤我的表現。但如果我對形勢的判斷比較悲觀,考慮再平穩繼續會導致失利,我便會主動挑起戰鬥。


 


*******************************************************************************************


 


我們職業棋手、與業餘棋手對局指導,不許要多少時間思考。除對棋力較強僅授二三子的棋手外,一般與受4子以上的棋手對局,職業棋手即使以最快的速度著手,也不會有什麼失誤,哪怕是打入狹小的地方,在你死我活的緊要關頭,也不用考慮太久。為什麼呢?因為職業棋手經過長期反覆的訓練,幾乎將所有的死活棋型均記入腦海,一看棋型,就能知道是死棋,活棋或劫爭。要達到這一目的,除了反覆觀看及進行各種死活計算的練習外(僅以眼睛觀察就能得出正確答案,不需在棋盤上研究)沒有什麼別的好辦法。-----------------林海峰 九段



很多圍棋愛好者向我提出這樣得問題:「怎樣才能提高棋力?」
我得回答是:「首先要在死活得問題上下工夫」
不論佈局如何高明,官子如何巧妙如果在緊要關頭一塊大棋突然死掉,那麼這一局棋也就到此結束了。因此,想要掌握棋藝,首要得是鑽研死活。在這方面多下工夫,這是我堅信不疑得。------吳清源  九段



多做死活練習
加籐:「常常有人問專業棋手:」怎樣才能增強實力?對這一類的問題,我們感到很難回答。
我個人覺得多做死活練習,就是增強實力的最好方法。
有人會說:「死活練習?看著就頭痛!」
怕做死活的人很多。但是這種練習即可以訓練自己發現手筋和急所,有可以養成默看,默算的習慣,確實是提高棋藝水平的最佳方法。我的棋也是靠作死活提高的。在我當木谷先生的學生時,先生幾乎每天都要給我們出死活題。我們把答案拿給先生看,如果先生一句話也不說就退還給我們的話,就是答錯了。這樣要反覆若干次,直到得到正解,就馬上進行下一道。現在回過頭來看,當時的收穫時極大的。
解答時最重要的是要從簡單,基本的問題入手,扎扎實實的練好基本功。然後在循序漸進的提高問題的程度,此外實在解不出來的時候,看看答案也是很好的學習方法。------------------------加籐正夫九段



死活是圍棋的基本功之一。它不但是中盤作戰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是貫穿於一局棋全過程的紐帶。從定式開始到官子階段,自始至終都存在著死活問題。不提高死活技術,就不可能提高自己的棋藝水平。每一塊被包圍的棋子(其實棋盤上沒有一塊棋不是處於包圍和被包圍之中,只不過先後有別罷了),究竟是死形還是活形,能否殺棋或做活,以及對死活問題處理的如何,往往直接影響到一局棋的勝負。這就是說,能否正確處理好實戰中的死活,是下好一局棋的關鍵,也是體現一個棋手棋力高低的重要標誌。  ------------------------------- 陳志剛  六段


我以前有個想法,把在角部,中腹等處經常出現的棋形擺在棋盤上讓初學者研習,圍繞這些局部的死活做詳細的講解,感到效果相當好,經常練習這種攻殺技術,才是增長棋力的捷徑。-----------橋船元美


作者:佚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