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家華的創業天分 從九歲開始


 


聰明過人的謝家華,學業成績一路漂亮,他卻從小就愛創業賺錢,然而隨著財富增加,他對人生的目的也不斷在改變……。


 


記者問(以下簡稱問):你是去年《財星》雜誌選出來四十歲以下的全球富豪第二十七位……。


 


謝家華答(以下簡稱答):我不知道這件事(冷淡口吻)。


 


問:你不知道?


 


答:我想這一點也不重要……(聲音趨向低沉)。


 


問:那你覺得自己是一個成功的人嗎?


 


答:這要看你對成功的定義。


 


問:你自己的定義呢?


 


答:呃,如果說是快樂的人、擁有很多真心的朋友,那是的。


 


問:那關於你既年輕又富有這件事呢?


 


答:我想這是很多人對成功的定義,但這不是我。


 


這是我們與謝家華的第一段對話。


 


顯然,他對“金錢”這個話題非常反感,於是,我們嘗試扭轉氣氛。


 


問:你現在在想什麼?有煩惱或是忙什麼事?因為你看起來有點緊張。


 


答:哦,不,只是……很多亞洲媒體來,都把焦點放在錢上面,但我真的不關心這個,……但是你們都把錢定義為成功……,所以,我對這個一點都不感到興趣。


 


問:所以你現在是在追逐夢想,而不是金錢?


 


答:嗯,比較像是要建立一些東西,友誼、人際關係等等。


 


問:我很好奇,為什麼你這麼強調與人的關係這件事?


 


答:呃……我不知道,因為這讓我快樂,我喜歡……,或者我應該反過來問你們,為什麼錢對你們來說這麼重要?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上述兩段對話,指出這不是一個追求財富的成功故事。


 


父母親都是美國博士 為擺脫掌控,他選擇走相反的路


 


出生在伊利諾州、在三藩市灣區長大的謝家華,父母親分別從台大化工系與社會系第一名畢業,雙 雙在美國拿下博士。


 


從小,“他對所有的東西幾乎一學就通,”謝家華的父親謝傳剛說。五歲時,親戚聚會,父母親要求謝家華上臺表演,他竟即興作曲,眾人目瞪口呆。十三歲,他自學寫出一萬多行程式的電子佈告欄系統(BBS),竟然有人從澳洲打電話來購買。


 


高中時,除了中英文,他還精通拉丁文、西班牙文、法文、德文。當他以跳級又第一名的成績從美國明星高中布蘭森畢業後,同時申請上哈佛、耶魯、麻省理工學院(MIT)、史丹佛等名校。他的第一志願原本是布朗大學(Brown)廣告系,卻被父母勒令只能讀哈佛。


 


十九歲,他代表美國參加全世界程式寫作比賽,拿下總冠軍,微軟(Microsoft)高層特地從西雅圖飛到波士頓,希望延攬他在比爾.蓋茲身邊做事,卻被他拒絕。


 


“亞洲文化對你來說有什麼影響?是好的還是不好的?”我們好奇。


 


“應該是好的影響,”謝家華沉思後道:“我父母希望我照著亞洲的文化去做,正因如此,我才走了一條完全相反的路……。”


 


“他們使你朝相反的方向走?”


 


“是的,我走了一個與他們期望相反的方向,他們希望我拿博士,認真念書,維持一定的成績,”但“這讓我一直在想很多創業的點子,因為我不想要當醫生或是拿博士。”


 


“從國小開始,就要學習五種樂器……,從早上六點起床到睡覺前,行程全部排滿……,一周只能看一小時的電視,”謝家華在他的自傳《奉上幸福》(Delivering H appiness)中寫道:“父母非常嚴格,只要求我考好成績,念好學校,其它的都叫我不要擔憂。”


 


滿滿的行程逼得他喘不過氣,為了擁有更多自己的時間,七歲的謝家華想了許多方法,他拿答錄機錄下自己拉小提琴的聲音,把房門關起來,讓父母以為他在練習,實際上他卻躲在房間裡看雜誌。


 


九歲開始養蚯蚓賣錢 十二歲做郵購徽章,月入六千元


 


他從小就意識到,要脫離父母的掌控,唯一的方法就是賺錢,因為“有錢才能擁有自由。”他還說,拿博士是全世界第一無聊的事。


 


因此,他的創業之路早從九歲開始,第一個構想是養蚯蚓賣錢;國中時,他開始嘗試各種創業點子:在學校辦報,賣廣告給附近商家;在自家車庫辦跳蚤市場,順便賣檸檬汁。


 


其中最成功的,是從青少年雜誌《男孩生活》(Boy's Life)上學來的,用郵購幫別人把寄來的照片做成徽章。


 


出乎意料的,這個點子大獲好評,訂單如雪片般飛來,讓十二歲的他月入兩百美元(約合新臺幣六千四百元),一直持續到高中畢業。


 


“我第一次發現,原來不用(與人)面對面也可以賺到錢,”郵購讓他體認到網路的威力。


 


大學時期開起披薩店 畢業後當工程師,因無聊而辭職


 


大學時的謝家華依舊“不務正業”,跟室友頂下一間廢棄宿舍,開起披薩店。在那裡,他認識了一生中最重要的創業夥伴──同樣是臺灣移民之子的林君叡。他在披薩店賺的錢,成為日後的創業基金。“每一次的創業過程,都是在訓練你的膽量,每走過一次,都會讓你更加有膽識,”他回想。


 


“我後來才發現,其實我喜歡的不只是賺錢,而是去‘建立’一些東西,”謝家華說。


 


畢業後,當同學都跑去華爾街的顧問公司當金童時,一心想賺錢的謝家華卻認為那是“全世界除了念博士之外,第二無聊的工作。”他選擇到甲骨文(Oracle)當工程師,不到五個月,他覺得無聊而辭職。


 


首次創立網站就大紅 三年內賣給微軟,暴富卻不開心


 


這次,他回歸創業之路,與大學室友窩在公寓裡,接案幫中小企業架網站,發掘網路上的廣告商機,從而打造出一個大型廣告交換網站平臺Link Exchange


 


“那是一段非常美妙的時光,”謝家華回憶:“我們每天醒了就工作,累了就睡在桌子底下,沒有人會去看桌上的時鐘。”


 


創業半年,他們的名氣在網路界流傳開來。雅虎創辦人楊致遠甚至找上門來,開價兩千萬美元(約合新臺幣六億四千萬元)表達收購意圖。但當時的謝家華完全沉浸在與夥伴們一同打拚的快樂中,沒有太多考慮就拒絕了。


 


他們的生意越做越大,三年不到就累積了一百萬個客戶,連微軟、網景(Netscape)也來洽談收購他們的可能性。


 


照理說,此時他應該志得意滿,但隨著公司業務直線上升,員工規模也從五人一直增加到上百人,他心中的快樂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股莫名的恐懼。


 


“每天都有新人來公司報到,我根本來不及認識他們,”謝家華回憶:“創業初期那種‘我為人 人、人 人為我’的美好感覺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群唯利是圖、想撈一票閃人的傢伙,”談起這段,他鄙惡之情溢於言表。


 


尤其當大公司不斷來談購並,人們對利益趨之若鶩,鉤心鬥角的嘴臉,讓他十分痛心。“有一天我醒來,發現我開始害怕到公司上班了,”這個過程就像“被浸在中國古老的‘水囚’中慢慢淹死一樣。”


 


於是,當微軟最終提出以二億六千五百萬美元(約合新臺幣八十五億元)的價格收購網站時,他很快就答應了,迫切的想要甩開這個已經變質的創業夢想。


 


購併案一通過,他身價逾新臺幣十二億元,被許多鎂光燈圍繞著,不少媒體甚至稱他是“下一個楊致遠”,然而他卻像是被抽掉了什麼一樣難受。


 


當時的購並條件是,他繼續待在微軟,一年後,可以拿到四千萬美元,如果沒有待滿一年,則少拿二○%,也就是八百萬美元。“我待了兩個禮拜後,決定走人。”他為自己的人生下了批註:“這是我生命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我決定不再追求金錢,我要找回熱情!”


 


曾經,他把賺錢視為人生最大的目標,以為錢能換得自由,但當他真正擁有的時候,卻反而失去了快樂。


 


重拾創業的夢想初衷 追求快樂第一,獲利最後考慮


 


他開始回想:“我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刻,是跟朋友在一起,是創造出一些新的玩意,跟錢都沒有關係……”“錢不能買到快樂……。”


 


二十四歲,剛成為億萬富翁的他,剎那間對人生意義有了全新的體悟。他說Link Exchange是創業過程裡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文化、以及對人付出關注。這就是為什麼後來我在Zappos上會投注這麼多心力去建立文化。”


 


而當謝家華投入Zappos的經營時,他發誓不要再重蹈覆轍。


 


這次,他把企業文化與消費者感受擺在第一優先,盡全力找到消費者的需要,滿足他們,讓每一雙送上門的鞋子都能換得一聲驚喜的“W O W!”同時謹慎擴張,只挑“對”的人當夥伴。至於獲利,“那是最後才需要考慮的事,”謝家華說。


 


當年那種為了夢想不顧一切的熱情再次湧現,他瘋狂的投入每一個細節,盡力把所有的項目做到最好,即使兩度瀕臨破產邊緣,他仍相信自己是走在一條“對”的路上。


 


《阿凡達》導演詹姆士.柯麥隆(James C ameron)曾說:“最大的風險就是跟別人一樣??就是你不冒險。”“只要我盡全力往高標準冒險,即使失敗了,還是會比停留原地走得更遠!”


 


對現今三十六歲的謝家華來說,電腦天才的光環、網路金童的稱號、上億美元的身價……,這些曾經有過的一切都不再重要,從追求金錢、追求熱情、到追求快樂,他已找到人生最終的價值與目的。


 


小檔案 _一分鐘看 謝家華


 


他,19歲哈佛畢業,拿下全球程式寫作冠軍


  他,24歲把公司賣給微軟,成為年輕富豪


  他,28歲花光財產,只為一個夢想


  他,現在36歲,身價高達256億元


 


他的經營秘訣 來自玩撲克


 


沒有上過一天MBA的謝家華,曾在牌桌上泡了8個月,研究出“選桌子”、“看長期”等撲克牌致勝法則,這套經驗成為他日後經營公司的獨特心法。


 


一九六六年,美國拉斯維加斯,一個年輕人在“二十一點”撲克牌桌上連坐了十六個小時。四個月來,他反復思考,最後鑽研出一套獨特的投資心法,打敗莊家,用兩百美元贏得一萬美元。他就是後來的債券天王葛洛斯(William H .Gross)。


 


三十年後,同樣在拉斯維加斯,二十四歲的謝家華環顧著賭場,盤算著要挑哪張桌子加入。


 


心法一:挑對賭桌下手 觀察對手實力,氣氛不對就閃


 


與葛洛斯不同,謝家華玩的是刺激度更高的“德州撲克”,這遊戲不是跟莊家對賭,而是與牌桌上其它人競爭。


 


謝家華閱讀了許多書籍,先從理論下手,再實際下場印證。很快的,他透析背後邏輯,成為勝率高達九九%的高手。


 


比贏錢更讓他興奮的是,他發現,這遊戲竟然與企業管理有高度相關,其中最重要的兩點:“選桌子”與“看長期”,更成為他日後經營Zappos的秘訣。


 


“創業與打牌一樣,第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選對桌子,”謝家華說。桌子,意味著市場。加入一張籌碼不多的桌子,會讓你花了相同的力氣卻得不到夠多的回報。


 


相對的,當這張桌子有太多人的時候,就形成紅海,就算裡面有幾個是生手或腦充血的笨蛋,但因為競爭者眾,籌碼被稀釋,你玩得再好,也很難贏到大錢。


 


那要什麼樣的桌子才有機會?“找籌碼最多的新手,或是玩了一整晚還不下桌,已經顯露疲態的玩家。”籌碼意味著資本,一般人往往會被眼前的事物所迷惑,以為籌碼最多的最強,但真正厲害的高手看的是對手的經驗、技術與精神狀態等。


 


當年謝家華所以決定投入線上賣鞋這個看似不討好的產業,就是根據上面三個邏輯判斷:第一,美國鞋業市場規模達四百億美元,即使只取其中的五%,也有二十億美元的生意,潛力十足。第二,當時根本沒有多少人投入這塊市場,競爭者少。


 


第三,即使有亞馬遜、e B ay等籌碼雄厚的大玩家擋在前頭,但他們一方面對鞋子知識貧乏,一方面走低價、寄賣等路線,均非最佳模式,換言之,經驗與技術都不佳。這樣的生意,謝家華當然不會放過。


 


另外,由於牌桌上隨時會有人加入或退出,正如市場永遠會有先行者與後進者,無時無刻不在動態改變。謝家華認為,“不要死守著同一張桌子,當氣氛不對,或遊戲開始不好玩的時候就該閃人了。”


 


早期他的創業經歷正是符合這個邏輯。從國小的蚯蚓農場到大學開披薩店,他靈活務實,一發現失敗就撤出,絕不戀棧,“大不了重新再來。”


 


心法二:眼光放在長期 別因短期輸贏,打亂下注節奏


 


第二個重要的心法是,不要在意短期的輸贏,把眼光放在長期。


 


一般賭客往往都是根據當下結果,來判斷是否改變下一回合的策略。他認為,這樣的人缺乏長遠策略規畫,只看短期業績,“或許可以贏個幾手(回合),但一定撐不到最後,”他發現,那些能享受最豐厚成果的贏家,往往是從頭到尾都依照數學規則冷靜思考的人,中間即便判斷錯誤而輸掉幾手,但絕不會倉皇失措,打亂原來節奏。


 


這個體會,使他在經營Zappos時沉得住氣。即使賣掉所有資產,燒光資金,創業的前五年,只要一有獲利,就把它花在改善各樣的服務、提高員工福利等上面。


 


謝家華認為:“員工才是會跟我們一輩子的人,是我們事業的基礎,”而改善客服則是“正確的方向,方向對了,獲利只是遲早的事情。”父親謝傳剛也說,謝家華從小就跟別人不同,一般孩子都是急著吃掉眼前的“車”、“馬”、“士”,但謝家華從來不疼惜這些棋子,“他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將軍’,”當你吃他吃得很高興的時候,猛一回頭,才發現他已取得最後的勝利。


 


心法三:享受遊戲過程 與高手們過招、交朋友更有趣


 


最後,享受遊戲,“只要不是為了賺錢,遊戲永遠會更好玩,”謝家華說。


 


在賭桌上,謝家華認識了來自四面八方的高手,有些是思考縝密的工程師,有些是精明狡獪的金融投資客,更多是事業有成的企業家。此刻的他,對撲克牌的樂趣早已不在輸贏與金錢,而是享受與這些人交談、過招、建立友誼的過程。


 


在牌桌上浸泡了八個月的他,帶著對企業經營的全新體認,走出賭場。這個沒念過一天MBA、也不用MBA當員工的年輕人,在接下來的十年內,創造了一家讓《哈佛商業評論》三度列為個案研討的公司。


 


延伸閱讀:謝家華的撲克牌致勝法則


 


1、選擇到哪張桌子賭牌永遠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2、當這張桌子已經有太多人的時候,你再厲害也很難贏錢。


 


3、找最有機會贏大錢的桌子,而不是輸最少的桌子。


 


4、弱的時候裝強,強的時候裝弱,永遠知道什麼時候要虛張聲勢。


 


5、輸贏要看長期,別在意短期的勝負,最後的贏家往往不是那些贏最多手或沒輸過錢的人。


 


6、只在你輸得起的時候玩。


 


7、觀察別人如何贏錢,贏了1、二次不代表你很行,更不代表你可以停止學習。


 


8、最有韌性、專注的人通常是贏家。


 


9、別整個晚上坐在賭桌前,起來走走,出去呼吸一下才是好的。


 


10、玩的開心!只要不是為了賺錢,遊戲永遠會更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