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大學搶人才 家長:笨蛋才選台大



引自雅虎  商業周刊 更新日期:2010/04/21 16:44 文/曠文琪、尤子彥


這將是一個會影響你孩子一生的關鍵決定——該不該到中國念大學?中共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日前宣布,今年起,台灣高中畢業生,只要學科能力測試成績達「頂標級」(看不懂,是滿級分嗎?),即可免試申請北大、清華等中國一百二十三所大學(另一個重大問題,學費怎麼算呢?);加上教育部去年宣布,希望在今年六月前開放認可中國四十一所大學學歷。中國的大學之門,正對著台灣學子大為敞開。如果我們的孩子不跟進,就從此被淘汰?假如我的孩子在台灣只能念很差的學校,是否能到中國念更好的學校?類似的討論,在各地發酵。


「當然選北大,想都不必想,笨蛋才選台大!」《拒絕聯考的小子》作者吳祥輝說(以偏蓋全了吧,再怎麼樣,台灣應該有些優勢吧,那怕是僅剩下一點點。)。他最小的孩子念高一,現在休學跑去打籃球(曉哥過去北京學圍棋,才國一,連休學都沒辦,看起來好像更「厲害」一點,呵呵。);他舉雙手贊成讓孩子去中國念書。


九章數學創辦人孫文先的女兒考上台灣大學,卻選擇到北京大學讀數學。父親做藝術拍賣工作的葉沛潔,高中就讀北一女人文社會資優班,第一次學測成績可以甄試上台大,但她選擇到北大。學測成績可以上台大醫檢系的何安琪,也選擇走入復旦大學醫檢系。她們,或她們的父母,看到了什麼?為何會讓剛滿十八歲的孩子離鄉背井?


「失去中國就沒有未來!」吳祥輝強調,看教育要往三十年之後看。他說,去中國可以學三件事情:一是感受與理解中國;二是掌握人脈;三則是學習他們看事情的大器,而不是停留在小而美的島國心態(小而「美」嗎?還是雞腸鳥肚?再說下去,馬上曉爸就有免費的帽子戴了──台奸牌免費高帽)


「全球化趨勢擋不住,」(在小馬上任前,台灣已經鎖國十幾年,不是擋住了嘛!)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洪迪光也大投贊成票。他認為,此刻對台灣高中生來說,要擠進中國前十大名校的門檻,遠低於內地任何省分的中學生,是中國對台讓利的難得機會。


研究中國高等教育已經近二十年的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楊景堯則認為,當大學因全球化競爭開始搶人才後,家長要開始懂得,把到各國念書的優缺點理性盤點出來,然後做出抉擇。他舉例,中國的大學裡仍有共產黨支部,學校最大的不是校長而是黨委書記,政治掛帥的特質是不會改變的。若要去中國念書,要適應這個環境是你必須付出的成本,但收穫可能是感染中國校園努力念書的氛圍。


當國際化教育時代來臨後,全部人都要學會做抉擇,這個挑戰,包括父母與小孩都要面對。


關於抉擇嘛,不管學不學,大家一定都會做!即使不做,也是做了一種選擇──繼續跟隨著眾人的腳步,不知所以的繼續接受「教育」!?


這個訊息,不過是讓我多一道通往大陸接受高等教育的小門,把它跟全球化劃等號,似乎也誇大了。不過對於教育,越來越多的資訊、機會,讓我們家長眼花撩亂,宛如滿天的煙火。讓我想起一首歌:「炫麗迷亂、耀眼短暫,在來不及嘆息的時候,便已走得遙遠。」


變化是追不上的,讓孩子們接受教育,到底是為了什麼?


曉爸某部分可以歸類為老子的芻狗論者,也就是說,沒把人類看得很高尚,不過就如   孫 先生所言,求食求偶而已。


關於教育,如果不能讓我們的下一代具備「生存能力」(這是好聽的說法,直白一點,就是能夠混口飯吃),再好的學校,再高的學歷,有個「@#..※」用?君不見,漸有大學在學生,一考上特考、初考,休學就業先!至於將來會不會復學,想也知道,當然是在不影響飯碗的前提下,再慢慢考慮囉。


曉爸也不想唱高調,講一些「遠見」、「國際觀」…… and so on.對於市井小民,任何的教育機構,讓下一代,能順利的解決最低生存要求(混口飯吃,有機會的話,真的有機會的話,傳宗接代),大概比啥都重要了。


------------------------------------------------- 僅剩炭←──曉爸的筆名,請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