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ownews.com/2009/09/22/545-2509757.ht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奔馳的馬匹總是神采奕奕,但遊客卻在后里馬場看到全身是傷的馬,這30多匹馬的肚子上坑坑疤疤,而且還垂頭喪氣,就像得了皮膚病一般,遊客懷疑馬匹遭到虐待,但事實上,牠們是為人類犧牲,專門用來對抗毒蛇,製作解毒劑的血清馬。

遊客高高興興到后里馬場賞馬,但走近柵欄一看,卻看到裡內的馬匹腹上斑斑點點,像有千瘡百孔,小朋友瞪大眼睛,相當同情牠們,忍不住疑惑的問家長,「馬兒怎麼了?好可憐!」這些馬看來不健康,少了精神煥發的神采,還有網友將照片PO上網,說牠們皮膚爛爛的,甚至懷疑牠們的照顧失當、瀕死,甚至受虐了。

當騎警隊英姿煥發的馬匹經過時,這柵欄裡的馬更顯得遜色。事實上,這些馬是由疾病管制局,從國外挑選進口的血清馬,用來製造抗蛇毒血清;但因重複多次注射減低毒性的蛇毒,讓牠體內產生抗體,所以馬匹是和蛇毒一直在進行對抗,而馬腹上頭的疤痕,也是代表牠替人類受苦受難的印記。

后里馬場組長韓芳表示,「有人誤會以為是皮膚病,其實不是,牠是對人的貢獻,假如說皮膚有稍微擴大,一定會有獸醫過來治療。」蛇毒血清之所以需要由馬匹抽取,是因為馬匹血量多,且人體對馬蛋白不容易過敏,毒物科醫師洪東榮指出,「馬的血量比較夠多,馬的蛋白質跟人之間的交互作用比較少,所以我們比較不會對馬的蛋白質過敏。」

從國外進口的血清馬,一定得健康沒疾病,沒有寄生蟲,照料時,得注意營養配方,吃的是苜蓿草、麥片、玉米和維他命,每天三餐加點心,但因為牠們的免疫系統終其一生,一直在對抗蛇毒,即使補充營養,也像生病一樣,所以壽命會比一般馬還短,洪東榮指出,「牠也是一樣,會有中毒的狀況,所以馬可能會變得比較虛落,打了以後,馬沒幾天就死掉的也有。」

血清馬注射數次減低毒性的蛇毒,產生抗體後,再抽血製作解毒血清,全台灣的蛇毒解藥全仰賴牠們,牠們為了國人,被迫犧牲自己的健康,雖然牠們只是馬兒,但卻值得人們的敬意與疼惜。(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吳淑萍、郭旭輝、葉弘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