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配夫妻當如是


商業周 1095 2008-11-17 撰文者:何飛鵬


前兩週參加了 李晶玉 小姐的新書《愛在生命轉彎處》發表會,書中有許多名人生命陷落時,如何逆轉的故事。但這些故事,都不如書中兩對夫妻的相知相惜,更讓我印象深刻。


第一對夫妻是前中視知名主播唐德蓉與豪門建商邵揚威的故事。唐德蓉在媒體事業最風光的時候,嫁入豪門,成為建築小開邵揚威的妻子,風光的婚禮、上億的豪宅,人人稱羨。但王子與公主的故事,在股市與房市相繼崩盤之後,邵揚威從大老闆變成失業男,兩人搬到面積很小的舊房子,唐德蓉還要躲避房東與管理員異樣的眼光,破產後的邵揚威甚至想自殺……


這時候,唐德蓉告訴邵揚威:「老公,你不要擔心,我還有一份薪水。」就這樣,邵揚威沒放棄,兩個人終於攜手走出困境。


第二對夫妻,是現在台灣最紅的導演魏德聖,海角七號的成功,讓魏德聖成為台灣奇蹟的最新見證。但他們夫妻在沒沒無聞、走投無路時的一段對話,絕對是夫妻間最經典的寫照。


當魏德聖還是小導演時,為了拍攝莫那魯道的故事――德賽克巴萊,魏德聖決定花一百萬拍五分鐘的試映片,做為募款的簡介。就在這時魏德聖發覺老婆懷孕了,而他的試映片也發現了預算不足,必須加碼到兩百萬元。魏德聖不得不拿房子去抵押,但所有的人都認為這是件蠢事。魏導徘徊在理想與家庭之間,他決定把決定權交給老婆:「妳最有資格講話,你說不拍,我就不拍。」


挺著大肚子的老婆說:「我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你有。天下有夢想的人太多了,願意去執行的人卻很少。既然如此,那你就去做吧!」


魏德聖得到老婆的支持,成就了今天的海角七號,與魏德聖。


這兩段夫妻的故事,都以喜劇收場,我們也才有機會聽到他們貧賤困頓時的真相,我很羨慕也很感動:世界「絕配夫妻當如是」,這是多少處在「貧賤夫妻百事哀」痛苦邊緣的夫妻們可以參考學習的榜樣。


一位讀者在我的部落格留言,希望我除了職場、工作、商場之外,也談談婚姻與夫妻。這件事我絕不敢妄自開口,因為從沒有想過夫妻該如何相處,而我與老婆也在吵吵鬧鬧中過了半輩子,沒有離婚,可能是我們夫妻關係最值得稱道之處。


而這兩個故事讓我印象深刻,一個是自天上跌落雲泥時,老婆的無怨無悔。唐德蓉的真情,用薪水養家,完全不像戲劇中所演的美麗女子般浮華虛榮、薄情寡義。如果妳現在還在抱怨老公沒成就、不會賺錢,想想看唐德蓉的經驗吧。


至於魏德聖的老婆,完全是一個弱女子,守候先生一生一世的經典故事。把生命、家庭、小孩,交到老公身上,就算赴湯蹈火,也不願意因為「生活」而影響了老公的夢想。


借花獻佛,用李晶玉書中的兩個故事,回應讀者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