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提醒,不管是搭乘高速旋轉的遊樂設施或滑水,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老人家及患有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等患者,最好別玩,以免樂極生悲。


發表單位:2007/04/05 聯合晚報|作者:記者韋麗文、李樹人、林進修x北報導



 



 







 








醫師:我不會讓孩子玩滑水道



驚險刺激的遊樂園滑水道,一不小心,可能讓人全身癱瘓,甚至要人命!一名婦人玩滑水道時,被胖外甥女直接騎到頸椎,結果四肢癱瘓;一名國中生則是沖滑至水池時,頭部直接撞擊池底,最後死於嚴重腦出血。

滑水道戲水致死個案則是發生在去年,該名國中生興沖沖地坐上滑水道,卻不慎釀成悲劇,不知為何,從高處往下滑時,竟是頭部先著地,直接衝撞池底,當場昏迷送醫。

新光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蔡明達說,該名學生送到醫院時,已經陷入昏迷,強烈撞擊引起腦部內出血,腦壓遲遲無法控制,引起腦水腫併發症,10多天後就宣告不治,遊玩變悲劇,讓家人難以接受。

蔡明達形容,頭部就像鐵鍋裝著一鍋豆腐,受外力撞擊時,顱骨外傷就像是鐵鍋被撞裂一般,而腦部組織如同豆腐般脆弱,一旦遭受猛烈撞擊,就可能導致無可彌補的傷害,日前車禍死亡的許瑋倫,就是屬於腦出血的傷害。蔡明達說,除了腦挫傷、腦出血的傷害之外,若是衝擊力道落在頸椎,就可能造成頸椎骨折、錯位、神經損傷,嚴重可能導致四肢癱瘓等後遺症。

「我就不會讓我的孩子玩滑水道!」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鄭宏志就收治過一起玩滑水道導致全身癱瘓的嚴重個案,深刻體會滑水道的危險。

鄭宏志指出,該名患者為40多歲的女性,與外甥女至北部某水上樂園玩滑水道,她先坐進滑水道,以頭上腳下的方式滑下來,外甥女則接著滑下來。

由於外甥女體重較重,往下滑行的速度也快了許多,一下子就趕上了舅媽,緊追在後,舅媽滑出了水道之後,掉在水池中,還沒能站穩,整個人也跟著往下掉的胖外甥女就剛好騎在舅媽頭上,兩隻腳直接夾住她的頸部。

原本外甥女還覺得好玩,沒想到此時舅媽卻是全身使不上力,站不起來,險些溺水,救生員將她救上來之後,她整個人幾乎呈現癱瘓狀態,一行人這才發現事態嚴重,緊急將她送至台北榮總急診室。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鄭宏志表示,該名婦人被送至急診室時,連呼吸都成問題,檢查結果發現,該名婦人呼吸麻痺,脊椎嚴重受損,經過詳細診斷之後,確定第一及第二脊椎脫位,儘管極力搶救,但四肢還是癱瘓,連動一下就有困難。

台灣脊骨矯治醫學會理事長汪作良最近也收治了一名因為玩滑水道而飽受臀部疼痛之苦的罕見個案,在往下滑的過程中,臀部撞擊到滑水道的側板,居然讓患者足足痛了兩年。

該個案為陳姓年輕女性,兩年前至國內某知名遊樂區玩水,從高高的滑水道往下衝時,突然發現有人擋在前面,於是緊急煞車,人也順勢旋轉了90度,結果臀部撞擊到滑水道的側板,當場痛得她放聲大哭。

這兩年來,陳小姐飽受折磨,往往坐不到10分鐘就喊痛,四處求醫也沒多大改善,檢查後發現,尾骨曾在劇烈撞擊下挫傷,導致鄰近的臀大肌、梨狀肌及閉孔內肌緊繃,時間久了,肌肉纖維化而短縮,在持續張力拉扯下,就會產生下背痛。

汪作良表示,在確定診斷、找出病因之後,為該名女患者施行了肌肉釋放術,將錯位的骨骼及骨盆復位,每周治療兩次,所幸兩周後症狀即大幅改善。


坐雲霄飛車未遵守規定,造成頸椎斷裂【記者許俊傑、陳紹聖s線報導】

潭子鄉上月才發生一起,神經外科醫師林英超表示,坐雲霄飛車傷到頸椎,沒丟命或全身癱瘓,算是撿到。「『卡』一聲,我後頸部劇烈疼痛,右半身麻木。」26歲林姓女子上月6日在南投縣某遊樂區坐雲霄飛車,不意造成第一、二頸椎斷裂,到慈濟台中分院求診。

小姐表示,遊樂場在消費者搭乘前都會播放影片、豎立警告牌,並由服務員廣播提醒遊客注意事項,要求乘客在行進中將頭部後仰緊靠椅後背,但是,當時她並未依遊樂場警告,因此她並不怪業者。

小姐說,她走下雲霄飛車時全身無力,後背痠痛,極度不舒服,連忙求診。

林英超表示,經由影像診斷發現,她第二頸椎及齒突錯開,呈現高度頸椎不穩,再施行頸椎固定術,症狀已控制,不過未來頭部僅能左右轉動45度,無法如正常人可轉90度了,但這已是最好的情況。


咖啡杯 吐不停 眩暈症玩不得 【記者黃玉芳x北報導】

不是只有雲霄飛車、滑水道可能引起傷害,看起來較靜態、無害的旋轉咖啡杯,如果本身有眩暈症,坐了後也可能天旋地轉,吐到送急診。

一名30多歲的男子,知道自己有眩暈症的毛病,到了遊樂園避開了雲霄飛車等激烈刺激的設施,特地與家人一起玩咖啡杯,沒想到咖啡杯停止一走出來,仍覺得地板在轉,接著嘔吐不止,吐光了胃裡的食物,還在繼續乾嘔,只好到急診室就醫。

新竹馬偕醫院急診室主任蔡維謀表示,類似的情況不少見,因為很多人以為咖啡杯沒什麼「殺傷力」,但是對於本身內耳不平衡、或是眩暈症患者,卻是玩不得,這位男子最後在急診室裡躺了八小時,醫師使用了鎮靜類等藥物,降低旋轉的感覺,才讓他舒服一點。

這類患者只要搭乘類似咖啡杯快速旋轉的遊樂設施,就會引發暈眩,覺得腳軟、站不穩,跌倒扭傷腳,或是引發嘔吐。有些人症狀輕微一點,卻也會感覺身體輕飄飄的,一兩天後才覺得「腳踏實地」。蔡維謀說,萬一乘坐後暈眩不止,患者又開車、騎車,或是上下樓梯,就很容易發生危險,因此眩暈症患者千萬不要小看了咖啡杯的「威力」,最好不要隨便考驗自己的平衡感。



雲霄飛車瞬間拉扯 護槓護胸沒護頭部 【記者林進修、李樹人x北報導】

好萊塢電影「絕命終結站」第三集中,雲霄飛車成了死神大屠殺的場地,事實上,追求速度及離心力的雲霄飛車確實危機重重,有人因此頸椎骨折,甚至全身癱瘓,有如活死人一般。

26
歲林小姐日前搭雲霄飛車時,在高速離心力牽引下,頸椎第一及第二節當場骨折,雲霄飛車繞了一圈,只花了幾十秒,但她卻得花上好長一段時間來復健。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系運動醫學科主任徐郭堯表示,頸部是人體相對脆弱的部位,運動場上就經常發生頸椎受傷意外,連遊樂場中雲霄飛車也會造成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