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來了 12秒逃生

5
12日,四川省汶川縣發生裡氏7.8級大地震,近半個中國皆有震感。在災區,大量建築物倒塌,截至15日已造成至少14866人死亡,四川境內有25788人被埋。在災難發生時,你知道怎樣打開求生之門嗎?當你被困時,你知道怎樣自救,提高生存機會嗎?你知道該怎麼恰當地救助被埋的親人,而不是在幫倒忙嗎?本報特邀請專家指點迷津。


找準
存活空間 倖存機會大


我們從小到大了解到的地震緊急求生
常識,並非招招都管用!四川地震發生後,有網友立即援引美國國際搜救隊的地震求生指南,並結合大陸、台灣近年來地震幸存者的親身經歷,指出傳統觀念中地震緊急求生辦法的不足,並用地震搜救現場示意圖一一標出地震存活空間。這個題為《美國國際搜救隊長教你正確的躲避位置》的帖子立即被各大論壇、MSNQQ用戶瘋狂轉載,其中一些說法也得到了專家的認可。


究竟哪些才是正確的
地震存活空間?對照一下你知道幾個:


躲在床桌下?還是躲在床桌旁?


常識:
學校、商店、影劇院等人群聚集的場所如遇到地震,最忌慌亂,應立即躲在課桌、椅子或堅固物品下面,待地震過後再有序地撤離。教師等現場工作人員必須冷靜地指揮人們就地避震,決不可帶頭亂跑。


糾錯:有著
23年重大災難搜救經驗的美國國際搜救隊長道格卡普說:不要躲在桌子下、床鋪下,而是要以比桌子、床高度為低的姿勢,躲在桌子、床鋪的旁邊,不要離開太遠。


土耳其科研機構製作的一盤地震逃生教學錄影帶顯示,實驗人員爆破一座大樓來模擬地震時建築物倒塌的情形。爆破前,先依據
常識在桌子、床鋪等下面和旁邊,分別放置10個假人。大樓倒塌後,搜救隊員找到在桌子下的模特,十具竟有八具隨著桌子一起被壓毀,而放置在桌、床旁邊的假人則無大礙。道格卡普解釋,建築物天花板因強震倒塌時,會把桌、床等壓毀,而如果人以低姿態躲在一邊,家具可以承受倒塌物品的力量,讓一旁的人取得生存空間。


專家觀點:
地震發生時躲在桌子底下還是旁邊,要根據建築物來確定。 廣東省地震局副局長梁幹表示,如果房頂上面是瓦面的,瓦面一掉就掉瓦片,躲在桌子下面,上面掉下來的東西不會砸到你,躲在下面是最好的。


但是,如今大多樓房都是鋼筋混凝土的,房屋在強震中倒塌時,鋼筋混凝土整個壓下來,桌子無法承受這樣的重量,很容易被壓毀。不過,桌子可以起臨時支撐和緩衝的作用,應趴在旁邊,躲在有限的空間裡,同時要蹲下來抱住頭。

躲在車內還是躲在車旁?


在本次汶川大地震中,人們可以從很多現場照片和電視畫面中看到一輛輛被壓扁或者被掩埋的汽車。那麼,地震發生的時候,萬一正在汽車上,我們又該怎麼辦呢?


錯誤做法:躲在汽車內。


正確做法:躲在兩車之間或者汽車旁。


專家觀點:當停車場頂部塌陷下來時,車廂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堅固,躲在車裡反而降低逃生機會。兩輛緊鄰的汽車之間會形成存活空間。地震發生時,應立即下車,以臥姿趴在兩車中間或者緊貼車旁,注意身體不要高過車身。


另外,如果是從建築物中逃離,一定要切記莫坐電梯,而應該走逃生樓梯、消防通道。梁幹說,因為地震時電梯會斷電,你就會被關在電梯裡面,也不要跳樓,否則更容易受傷

 

地震逃生小貼士

注意地震來臨前的異常信號。例如地震前十多秒常有呼呼、轟轟、咚咚的風聲,天空中還會出現呈五彩色的地光、地震雲,地面則有晃動。利用好地震波差別的
12秒時間,立即逃生。


逃走時,遠離易爆、易燃和有毒氣體地域,遠離高樓、煙囪、戶外廣告牌、霓虹燈管以及高壓線、峭壁等。首次地震後,短期內還會有餘震,警惕受到不同程度破壞的建築物再次坍塌。


自救: 儘量俯臥等待救援


當被埋在坍塌的建築物中時,身體姿勢最好不要仰面,而是轉過身呈俯臥姿勢,同時頭部不能貼地。廣東省地震局副局長梁幹表示,要儘量爬到能讓頭部安全的地方,因為人的頭部是最脆弱的。此時要用雙手支撐,擴大身體的空間,側身也可以。


地震坍塌時粉塵瀰漫。梁幹說,在坍塌過程中,務必要保護好鼻子和嘴巴,不能讓濃煙吸進鼻子。如果有可能,可以找到一條毛巾,等煙塵過後再拿下。

如果震後不幸被廢墟埋壓,要儘量保持冷靜和保存體力,不能大喊大叫。近日有新聞報道,災區被埋的學生為了給自己鼓勁,在廢墟下不停唱歌。完全沒必要這樣。 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骨科主任李貴濤說,除了耗費體力,還會耗費藏身空間內的有限氧氣。


如果身邊還有其他被困的幸存者,可以互相說話鼓勵,以保持神志清醒。被埋者的黃金救助時間是
72小時,漫長的等待中會使人極度疲勞。人在極度疲勞下很容易睡著,而且一睡著就很難叫醒,會錯過救援。李貴濤說。


梁幹建議單獨被困者應儘量少說話。只有聽到外面有救援的聲音時,才可以大聲呼救,以引起救援人員的注意。


互救:顱腦損傷最致命


李貴濤說,地震中人體遭受的主要傷害依次是骨折、軟組織損傷、擠壓綜合徵等。其中顱腦損傷是地震傷亡中死亡率最高的,早期死亡率達
30%。在骨折中有四分之一為脊柱骨折,救援人員處理不當可造成傷者癱瘓。總體來說,地震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創傷性休克、大出血、飢餓性脫水和臟器衰竭。


他強調,地震發生後對受困者施以援手的時候,一定要記住一個原則,要把所有外傷患者都當成是脊椎損傷來對待。


在廢墟中挖出傷員時首先要確定頭部,快速、輕巧暴露頭部,清除灰土,暴露胸腹部,保持呼吸道通暢。傷者如發生窒息,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為降低傷者骨折後引發癱瘓的風險,切忌對其強行硬拉。


被困者被解救出來後,如果專業醫療人員還沒到來,應立即用消毒過的紗布等將傷口創麵包扎,以免再受污染。重傷肢體要加強固定,以減少繼發損傷,便於搬運。不僅是骨折的傷者,出現關節損傷甚至大面積皮膚損傷的人都要進行固定,四肢骨折時要特別注意傷部附近的上下關節,固定中應將肢體末端外露,以便觀察肢體血液的運行情況。


對於懷疑有脊柱骨折的傷者,要讓傷者的兩條腿伸直,上肢也要伸直放在身旁,把硬木板放在傷者身體一側。至少三名救援者一起水準地托起傷者身體,最好由一人來發口號,將其平起平放移至木板上,避免身體扭轉。頸椎受傷的人,則要有專人扶著傷者頭部,免得頸部扭轉和擺動。傷者放在硬木板上後,可以將衣服褲子裝上沙土,固定傷者的頸部和軀幹,防止擺動。大腿骨折的傷者,則要把受傷的腿用木板固定再用擔架搬運。


搬運傷者的必須是硬木板、門板或者黑板,而且不要給其蓋上過多的棉被、海綿等柔軟物品。搬運時間較長時,最好取出傷者衣袋中的重物,以免受壓迫。


互救:內臟破裂不可多喝水


叔叔我好渴,能給水喝嗎?被埋在廢墟下20小時後,四川綿竹縣漢旺鎮武都教育中心的小學生小女孩青青(化名)被救援人員救出,她感受到光線後的第一意識是要喝水。實際上,這幾乎是每個地震受困者被救出後都要說的話。


梁幹說,如果被困者受傷,最好能做簡單的救治,可能的話要找點水喝。
但不是每個受困者都可以敞開懷喝水。李貴濤說,因為地震主要是擠壓傷,相當多傷者有內臟破裂出血,多喝水可能導致電解質紊亂,因此不能多喝。

正是考慮到青青內臟可能破裂,救援人員就用礦泉水瓶蓋子餵她喝水,沒讓她暢飲一瓶水。


引用來源

http://vweb.youth.cn/cms/2006/2006news/fyfz/txbd/200805/t20080523_72236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