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因「美證期會提出禁止放空的規定」,新聞報導這對大多數避險基金的傷害很大,那究竟有什麼樣的影響與應有因應措施?


 


以下分析說明供大家參考. (請參閱附件)



􀁺 什麼是無券放空?





嚴格來說美國證期會是禁止金融相關公司無券放空,並非所有上市公司。
券商一定要從客戶中找到現股,獲得客戶許可後,方能將該股票借給另一個投資者(避險基金)去做放空。


􀁺 影響為何?





上週一些法人如加州退休基金宣佈不再借出高盛股票,所以放空金融股是出現一些困難。這也令避險基金在金融相關的企業的對沖風險,或投機上做成困擾,因為有可能找不到券。

􀁺 對那些避險策略有較大的影響與避險基金公司的應對措施


大家都知道不同避險基金有不同的投資策略,基本上這項措施對採取投資股票市場的多空對沖以及可轉債套利策略等避險基金會有較直接的影響(若持有金融股相關的資產),由於這類策略多屬個股風險層次, 無法放空相對要避險的金融股部位,迫使基金公司可能改以放空指數來做產業風險的對沖,無法完全符合投資策略的方針,即無法消除特定公司的風險,使風險上升,當然基金公司可以不選擇金融相關企業來投資,免除這方面的困擾。



併購套利策略則可能喪失一些獲利機會,包括因為無法放空收購公司,或因不能放空收購公司而取消投資金融相關產業;而在風險方面,併購策略的做多放空只為達致對沖市場與產業風險的作用,並非針對特定公司風險而設,所以也可以利用放空指數來達至相同效果,故風險上不會因此增加多少。



􀁺 不同策略避險基金所受的影響程度




如大家所知,市面上常見的避險基金策略約可分為六種以上,因投資策略不同,各避險基金受此政策的影響也會不同,基本上,前述三種策略所受直接影響較大,但只要不投資於金融相關類股,問題也可控制。至於其他避險策略基本上也無直接影響。
反倒是,若從整體大環境看來,因金融風暴帶動全世界資金緊縮,進而使部份避險基金無法取得融資,進行槓桿運用提升報酬,或融資成本增加,引發的流動性風險,短期內或將影響避險基金的獲利率。


避險基金策略 代表性基金 影響原因:



 





























避險基金策略



代表性基金



影響原因



可轉債套利


Convertible


Arbitrage


 


股票多空對沖


Stock Long/Short


 


 


併購套利策略



Argent Convertible


Arbitrage


Man Arbitrage Fund


 


Credit Agricole-


Asian Long Short


(但僅投資於亞洲地區)


 


SHK Corporate


Arbitrage Manager


Fund



這類策略多屬個股風險層次, 無法放空相對要避險的金融股部位,使風險上升,所受影響最大,但基金公司可以不選擇金融相關企業來投


資,免除這方面的困擾。



宏觀策略


Global Marco



Permal Marco


Holding Ltd.



股市投資較少,而且以指數為主,甚少涉及個股,直接影響性極低



期貨交易


(CTA)



MAN AHL


Diversified Futures


Ltd.



交易項目本就分金融、農產品、能源等期貨, 股市投資以指數期貨交易為主而非公司股票, 故不受該政策的直接影響。


 



新興市場債券


Emerging


Market Bonds



Thames River


Hillside Apex Fund



因為投資標的新興市場債券,並非美國金融產業,且這些策略大部份是以利率套利為主, 個股很少進場,與無券放空沒有關係



多元策略


Multi-Strategy



Thames River


Warrior Fund



因分散投資於上述不同策略,所受影響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