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http://blog.xuite.net/kwchen/blog/14211217 ((光之碁)光哥部落格)




參加比賽已經五十場左右,從一開始參加級位組,到現在的段位組。或許是陪賽的經驗愈來愈算是老經驗了!反思這五十場的比賽,每場比賽的進程,所呈現出來的文化,讓我有些感觸。


圍棋賽的進程大致上是先報到,再開幕,然後比賽,各組賽完,可以領獎的棋手留下等頒獎,可以升段的棋手留下來填報資料。因為級段組的共用場地,級段位組的頒獎往往不管是否有其他組正在比賽,就直接開始頒獎。而且工作人員同時在一旁拆桌子,收棋具,拉推車,收椅子,級段位組的小朋友們在嬉戲玩耍,比傳統市場都熱鬧許多!


沒能領獎或升段的小朋友,大都會先直接離場,剩下來的都是和領獎或可升段的相關棋友,家長或朋友,同一組的棋手們大都認為頒獎和他無關!即使是裁判也會如此和其他的棋友或家長說,沒領獎或升段的人可以先回家!


但這樣的文化好嗎?


基隆的院慶盃讓我印象深刻!那次的比賽不管輸贏,是否領獎升段,大部份的棋友及家長都留下來等頒獎,主辦單位多準備了一些貼心的禮物,要頒給比賽一天下來,表現最好的棋友,記得有院長獎,禮儀獎...之類,頒獎時,大家都很守本份的坐著。大家都很為能上台領獎的棋友們高興,有人歡呼,有人鼓掌,大家也為自己能好好的下了一天五場的優質比賽而掌聲鼓勵!意義非凡!


那種感覺是輸贏雖然重要,但自己盡了心力,守規矩,更重要。參加比賽一整天,盡自己的本份,依規矩好好地下好每一盤棋,在最後的頒獎儀式中,為表現優良者給予讚賞,也為辛苦一天的主辦單位表達感謝,為全體棋手大家能共創一場比賽而高興,並在最後表達一份感謝大家的心情!


這就是一種好的文化!


現今的比賽感覺太過功利,只有勝負,只重視比賽,漸漸地該有的棋品表現,都有些漸行漸遠的感覺!榮三盃要求開賽時,棋手們互相敬禮,表示尊敬,這是很棒的要求。其他的比賽,主辦單位沒要求,看到的只有零星的棋手會向對手敬禮,才開始下棋!


圍棋確實是個很好的文化活動,是個高尚的運動項目,但在台灣,現今看不太到所謂的好的氣息表現,那來的高尚運動?


身在其中,自己的小朋友的棋品表現有時也讓我憂心忡忡!


難道這樣的圍棋文化好嗎?最近看到法國圍棋賽的影片,大家下棋前都很有禮貌地敬禮,下完棋決定勝負後,雙方會握手道謝。比賽時,整場環境安安靜靜,頒獎時,大家熱烈鼓掌!反觀台灣圍棋的比賽,難道不值得省思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