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http://blog.xuite.net/kwchen/blog/18280150 ((光之碁)光哥部落格)




在台灣的圍棋界接觸愈多資訊,尤其是網路上的論壇,愈能感受到一股黑暗的力量,大家善於匿名攻訐,往往一件被人稱讚的典範,後來卻有人妒忌或惡意攻訐,而造成一遍漫駡...。我觀察了很久,對這現象實在有些難過,後來也不太願意去回應圍棋論壇上的風風雨雨,因為一不小心就可能被人貼了標籤,或無故被轉變成被攻擊對象!或許就是如此,以前善於提出意見的朋友們,一個又一個和我一樣開始保持沈默。


最近我想將光之棋評網的戰神資料,做更多的補充,其實這份事是非常吃力的,但卻有許多正面的意義,再者,這些戰神是值得業餘圍棋界所尊崇的!但回應的情形只能用超級冷來形容...,另外羅老師也提到這些資料的調查是有些敏感的!會招忌怎能無忌?還是小隱隱於碉堡較好!


在台灣現今的圍棋界,什麼是長幼有序?什麼是圍棋的道統?讓我有些迷惑。去年看到一篇文章韓流風,上面寫著:圍棋界是非常講究資歷的,嚴格的程度僅次於軍人而已!該文作者是幾個頭銜的擁有者,吃早餐時,因為有人未讓作者先打菜,因此被學長處罰,跪在房間達二小時左右!嚴謹的程度真可說僅次於軍人!(經網友 apple 的資訊,上述應為唬爛!不過,我想仍藉著這段故事說明,資深的圍棋教師,圍棋高手,前輩,職棋及頭銜者,應受後進者尊崇!道統的維護非常重要。)


可以看得出來韓國在圍棋界,長幼的分別是很強烈的,記得今年5月應氏盃抽籤時,朴永訓比李世石先抽籤,就被李世石提出異議:李九段說這個抽籤順序有問題,他的年齡比朴永訓大,資歷比朴永訓老,應該排在朴永訓的前邊抽籤。楊佑家馬上宣佈,剛才朴永訓的抽籤無效,改由李世石先抽籤。


這些現象的顯現,對推廣圍棋有著非常正面的助長,但反觀台灣的環境,職棋似乎完全不受社會尊崇,甚至在台灣棋院之中,也曾因業餘賽事,而將職棋賽事移開的事件!這...真是奇怪或者說不太好的現象。


我們常講學圍棋是學它其中的道理,讓小朋友能更有禮貌,更懂規矩,但...現今卻看到的是勝負最為重要,甚至有人為求勝負,而施小手段,根本沒有規矩及禮貌,下棋就是爭勝負!在圍棋的論壇中,這種言語上的爭勝負,也非常明顯,對此現象,真的感到憂心。


圍棋文化是每個人都有義務去維護的,太過追求功利,並不是很好!事情沒有好壞之分,只有看的面向不同,不要因為某個人在閒聊時的無心之詞,誤會成是惡意攻訐,請大家多從好的一面去設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