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http://tw.epochtimes.com/bt/6/6/21/n1358607.htm







政大附中加分辦法 錄取圍棋四段高手翁任康 (95/6/21)

【大紀元6月21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黃文宗台北二十一日電)九十五學年度高中申請及甄選入學今天放榜,台北市唯一具體研訂圍棋段數對照加分辦法、積極招收圍棋高手的國立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申請入學總計錄取五十名,其中,明德國中畢業生翁任康是圍棋四段高手,加了三分獲錄取。

政大附中校長湯志民表示,政大附中是惟一一所具體訂定圍棋段數對照加分辦法的北市高中,圍棋一段至二段,加一分;三段至四段,加三分;五段以上,加五分。

湯志民表示,「圍棋」符合申請入學「多元智慧」項下的空間智慧項目,除此之外,圍棋也是中華文化的精髓、國粹,目前圍棋卻由日本發揚光大,希望透過具體加分辦法,鼓勵圍棋高手學生未來發揚國粹。

湯志民說,就如同「撞球」,台灣選手也已在國際比賽嶄露頭角,不排除未來研訂「撞球」加分辦法,吸引撞球高手入學,主要目的是讓家長、學生感受人生除了學科成就,還需積極培養多元能力。

圍棋四段高手翁任康表示,國小二年級暑假開始學圍棋,當時媽媽答應他的要求後,就開始認真學圍棋,並一直持續到國小五年級、六年級。

他表示,國小畢業後、上國中前這段時間,學圍棋遇到瓶頸,似乎有種無法繼續提升的感覺,因此,一度曾想放棄,不想再學圍棋。

上了國中以後,突破學圍棋的瓶頸,開始學習更高層次的「心戰術」後,棋藝大幅提升,翁任康覺得很有成就感,因此又開始熱衷學習圍棋,國中一年級、二年級,幾乎每天下圍棋三個小時以上。

翁任康說,實際上,國中三年級才開始拼功課,將每天下圍棋的時間收斂;很高興可以考上政大附中,但因學校距離住家有些距離,將和父母討論後,再決定是否就讀,或是繼續參加基測第二試。

6/21/2006 9:47:14 PM











申請甄選放榜》圍棋5段生 上政大附中



2006/06/21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第二年招生的政大附中,申請入學共招收50名學生,其中有兩名圍棋高手,私立奎山國中的陳奕恩,以圍棋5段加了5分,加上基測原始分268分,以總分273分上榜;明德國中的翁任康也因擁有圍棋4段加了3分,考上政大附中。


政大附中校長湯志民說,去年已有3名圍棋4段的學生,今年又新增2位段數高手,希望今年學校的圍棋社能夠順利成立。


湯志民表示,政大附中是國內唯一可以圍棋項目加分的高中,發展多元智慧是政大附中的辦校特色,湯志民說,圍棋可以發展「空間智慧」,而且是國粹,現在該校可說是圍棋高手如雲。


【2006/06/21 聯合晚報】


我對本新聞的看法:三年前我女兒國中畢業考基測時,就有從高中的申請入學手冊中發現當年【師大附中】有開放圍棋段位的學子可加分... 當時冠勳已習學圍棋近兩年。要是輪到冠勳考基測時也晉升到段位,那不就可以利用加分機會來增加進入理想高中的機會... 當時【政大附中】才開始第一屆招收新生。而已經舉辦過兩屆【南山盃】的南山中學,也在【棋道】雜誌上刊登今年六月將招收【圍棋專班】;台灣體育大學也準備在今年五月向教育部提申請成立「圍棋運動學系」,以培養專業棋士與圍棋教師為主,若教育部審核通過,最快明年九月即可招生。看來【圍棋】的出路似有愈發寬廣之勢,這倒令我們家長們稍感安慰的事,但後勢絕對是值得大家密切注意與期待的。

南山中學【圍棋專班】訊息網頁:棋道雜誌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