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r/26/today-life3.htm


大學第一個圍棋系 有譜了


台灣體大預定五月提申請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台灣第一個大學圍棋系最快明年九月招生!圍棋目前是國內熱門活動之一,二○一○年又是亞運指定運動項目,國立台灣體育大學預計今年五月向教育部申請成立「圍棋運動學系」,以培養專業棋士與圍棋教師為主,甚至向國外輸出圍棋教師,若教育部審核通過,最快明年九月即可招生。


目前全球僅有韓國在大學設立圍棋系,但韓國圍棋系以推廣圍棋活動為主,台灣體大將是全球唯一以培育專業棋士為目的而設立圍棋系的大學。為了培育優秀棋士與優質圍棋教師,台灣體大更計畫網羅出身台灣的知名棋士授課,包括林海峰、王銘琬、王立誠等人,紅面棋王周俊勳也被列為詢問對象。


台灣體大失能者運動與休閒研究所長陳詠傑指出,在台灣,除了少數職業棋士較知名,一般民眾對圍棋仍有刻板印象,家長擔心孩子學圍棋沒有出路,圍棋教師缺乏有系統的培育,所以台灣體大希望透過成立圍棋系,一方面培育專職棋士,出國比賽為國爭光;一般生則可透過有系統訓練及專業認證,讓圍棋教師體制化,在民間開班授課也更有說服力,而且專業棋士過了顛峰期,也可轉任圍棋教師,將經驗傳承給下一代。


每屆招收一班45名學生


根據台灣體大規劃,未來圍棋系每屆招收一班、四十五位學生,專攻圍棋學生約十至十五位,另外三十至三十五位則是一般生。入學管道與甄選方式和棒球等運動競技項目類似,招收對象為國內職業棋士、棋院院士,以及對圍棋有興趣的民眾。而專業生可以國際比賽優異成績申請推甄或保送入學,成績優異者甚至不受學歷限制(例如周俊勳),一般學生除了需有高中同等學歷,還須具備一定的圍棋專業技能與知識,並參加入學考試,才能入學。


培育專業棋士與圍棋教師


至於授課方式,陳詠傑指出,專業生大都是職業棋士,比賽為主,課程較有彈性,上課情況和台灣之光王建民類似,只要利用比賽空檔修滿學分即可取得學士學位,但是運動競技心理學等科目是必修學分;一般生以圍棋教師為主要目標,必須上教育心理學、課程設計等科目,而學生必須取得中華民國圍棋協會舉辦的圍棋教師認證考試,類似教練執照,藉此讓台灣圍棋教師的素質普遍提升,甚至向國外輸出圍棋教師。


我對本新聞的看法:冠勳於今年 1/27 參加【教育部96學年度全國各級學校圍棋錦標賽】的北區初賽晉級至 1/31()在台南市的決賽!主辦單位就是台灣體育學院,也就是現在的台灣體育大學。我想就是因為主辦單位想蒐集成立「圍棋運動學系」的可行性,於是對於有參加教育部比賽的選手發出問卷,以下便是我所填寫問卷的內容,供大家參考囉~~


http://tw.myblog.yahoo.com/davidgo-peggydrawing/article?mid=16&prev=1&next=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