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會多與少的較量 (網路轉帖)
 

如果給甲1個機會,給乙300個機會,那麼,誰更有可能把握機會呢?如果要你回答,你會選誰呢?我想,你一定會選乙,因為乙擁有比甲多得多的機會,所以乙也就更有可能把握機會了。在判斷你的答案是否正確之前,我們先來讀讀以下兩個故事吧。

從前,一個年輕人愛上了一個財主家的女兒,便上門去求親。財主說,他家有9頭牛,明天早上他打開牛欄門,9頭牛會陸續從牛欄裡走出來,只要年輕人能抓住其中一頭牛的尾巴,他就答應把女兒許配給他。第二天早上,年輕人按時守在牛欄門口,見第一頭走出來的牛過於高大,而第二頭牛又過於強壯,第三頭牛又太威猛……年輕人遲遲不敢上前去抓,心想,等下一頭再說。在等待觀望中,一頭又一頭牛從他的眼皮底下走過。等到第九頭牛出來,剛好是頭小牛,年輕人喜出望外,伸手便去抓牛的尾巴,可卻抓了個空,原來這頭小牛沒有尾巴。年輕人之所以沒有抓住牛的尾巴,就是因為財主家的牛太多,財主給他的機會太多,結果他在眼花繚亂中,一次次地錯失了良機。

有一位射擊運動員,開始時,教練每天給他300發子彈進行訓練,可他訓練起來,總是漫不經心,還沒對準靶心就隨意地發射,結果射擊成績一直得不到提高。後來,教練對他改變了訓練方法,每天僅給他一發子彈,如果沒有射中靶心,就不准離開訓練場。因為只有一發子彈可以發射,只有一次機會,所以他訓練起來變得格外認真,再也不敢有絲毫馬虎。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他的射擊成績突飛猛進。1952年,在第15屆奧運會上,他獲得了大口徑步槍300米3×40項目的金牌,成為前蘇聯第一個奧運會射擊冠軍。這位射擊運動員,就是鮑格丹諾夫。

「1」為什麼大於「300」?就是因為「1」是「唯一」,失去了這「唯一」,就什麼也沒有了,所以人們對這「1」也就看得格外珍重。而如果換上「300」,失去了其中一個「1」,還有許多個「1」,所以人們對失去其中的一個又一個「1」,也就漠然視之,正因為這種漠然視之的態度,有人最終失去了全部。

生活中,珍惜「1」,珍惜「唯一」——珍惜唯一的愛,珍惜唯一的珍寶,珍惜唯一的機會,會讓我們擁有更多的幸福、快樂和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