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不合理收費 消基會要求取消




  • 2009-10-22 
  •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2日電)銀行補發金融卡要收費新台幣300元、掛失變更印鑑又要收200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批評,消費者像被剝了一層皮,要求立即停止不合理收費。
 民眾向銀行掛失補發金融卡、存摺、變更印鑑,通通都要花錢。消基會上午召開記者會,要求銀行立即取消不合理手續費,並呼籲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應拿出作為介入改善。
 消基會曾在今年5月調查銀行不合理手續費,發現一張英文存款證明竟要價300元,當時金管會主委陳沖表示,若屬銀行基本服務,銀行不應該收錢。
 消基會近期再度調查後發現,仍有許多銀行索取高額手續費,對消費者非常不公平。消基會今天公布,調查國內34家銀行業者及農委會管轄所屬農會 1家,總共35家業者,包括結清銀行帳戶、掛失變更印鑑、掛失補發存摺、掛失補發金融卡,及金融卡解鎖等 5大服務收費結果。
 在「掛失補發金融卡」方面,調查發現,100%銀行補發金融卡收取50至300元不等費用,價差6倍;其中台灣新光商業銀行、台新國際商業銀行收取高達 300元的手續費。
 在「金融卡解鎖」方面,63%銀行收取50至100元不等手續費;其中台新國際商業銀行、渣打國際商業銀行、京城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台中商業銀行及陽信商業銀行等6家收取100元手續費。
 消基會強調,銀行專員只需將銀行的特定密碼重新輸入及程序辦理,就能輕而易舉地解開金融卡的鎖,根本就不需花費多少時間,但仍有這麼多銀行收取費用,可能有圖利之嫌。
 在掛失變更印鑑及掛失補發存摺方面,消基會表示,各銀行均收取100至200元不等手續費,價差 2倍!這是任由銀行收取自訂的手續費,完全不知價差從何而來,消費者莫名其妙地被剝了一層皮。
 消基會指出,在消基會今年 5月發布銀行手續費調查結果後,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臨時提案呼籲金管會應要求銀行業者停止收取不合理收費,但迄今未見改善。
 消基會呼籲金管會應再積極介入,要求業者提供消費者免費的基本服務。981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