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雜誌編輯部�孆�

仔細看企業家談話,當被問到成功的原因時,很多人都回答:「其實當初我很幸運。」這個成功的常見原因,卻偏偏是商學院無法教授的一堂課。

其他主管有可能複製這種幸運因子嗎?今日管理雜誌(Management Today)指出,雖然運氣聽來可遇不可求,但是事實上,好運並非完全不在個人掌控之中。換句話時,一個人是可以透過一些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幸運的。

比爾蓋茲也曾說過,他之所以能有後來的成就,是因為他很幸運。如果不是由他的父母生養長大,如果不是小時候就認識後來的合夥人艾倫(Paul Allen),也就不會有後來的蓋茲。

話雖這麼說,但是大多數的專家認為,這兩件事只是蓋茲的機會,他抓住並且善用了它們,才造就了他的成功。如果把另一個人放在他的位子上,也擁有相同的機會,不見得就能有相同的結果。因此,光說蓋茲幸運並不完整,他的想法與才能同樣是成功的關鍵。

英國護膚產品公司Ren Skincare的創辦人巴克(Antony Buck)表示,
所謂的幸運,往往是一個人下定決心去做某件事的結果。其他人並沒有準備好要那樣做。因此,這個人看起來好像比別人幸運。實際上,他的成功來自他對環境的反應跟別人不同

如果一個人在某場活動中認識了一位好客戶,別人會認為他很幸運,然而那是他努力的結果。他必須先走出去,才有在活動中認識客戶的機會。一個人的際遇,跟他是怎樣的人息息相關。巴克建議,如果一個人成功是因為「在對的時機剛好出現在對的地方」,那麼何不多把自己放在新環境中,增加即時出現在對的地方的機會。

套句南非高爾夫球神普雷爾(Gary Player)的名言:「我
練習得越努力,我就越幸運。」他在比賽中的一桿進洞,乍看之下很幸運,但卻是他無數次揮汗練習,沒有辦法一桿進洞所累積出來的成果。

今日管理雜誌整理出,
能讓自己變幸運的幾個做法,包括要求自己無論是思考或行動,都採取放鬆與開放的心態,以打破習慣。從今天開始,改變上班的開車路線、不要老跟一樣的同事共進午餐。新經驗會打開新的幸運之門。

此外,用心經營自己的人際網路,坐在會議室角落的那個陌生人,可能就是最適合協助自己執行新專案的部屬,但是你必須先跟他說話,才能發現這件事。時時提醒自己要願意冒些風險,
船隻停放在港灣裡當然最安全,但這並不是建造船隻的目的

總而言之,幸運之神只向看見祂的人招手。


來源:EMBA雜誌第262期(20086月出版)
本文網址:http://www.emba.com.tw/ShowArticleCon.asp?artid=62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