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一中賴宥丞圍棋7段,成為大學甄試以圍棋列入運動績優採計加分第一人。 記者蔡宗明/攝影


引自:http://www.yigo.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post_id=60949#forumpost60949


【聯合報╱記者蔡宗明/台南報導】 2008.06.13 04:35 am

台南一中畢業生賴宥丞有圍棋7段資格,1月底參加教育部主辦的全國各級學校圍棋錦標賽,獲高中甲組冠軍,學測考63級分,以圍棋冠軍甄試錄取清華大學不分系學士班,成為全國第一個以圍棋績優加分錄取名校的高中生。

為因應2010年圍棋列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教育部今年將圍棋列入升學甄試運動績優加分項目,於1月31日在台南市舉辦全國學校圍棋錦標賽。賴宥丞在高中甲組(5至7段)50名好手中,脫穎而出拿下冠軍。

「因為隔天就要參加學測,沒想到能拿冠軍,才得以靠運動績優錄取清華大學,真是福氣!」賴宥丞的媽媽林麗芬,昨天獲悉錄取清大後,高興地說「希望可以藉此帶動更多學生在圍棋上下功夫」。

賴宥丞大學學測成績63級分,他說,雖然讀自然組,但不喜歡理工科系,先念清大不分系學士班,一年後再決定念什麼系「會繼續在喜歡、擅長的圍棋上發揮」。

他說,5歲媽媽帶他去才藝班學圍棋,沒想到產生興趣,和老師下棋時不哭不鬧,學得基本要領後,常贏老師和大人,尤其記性超強,對手碰翻棋盤,他可以黑白子一子一子重新擺回。

他說,「只要看到有趣的棋譜,就會放在腦子裡想,連走路也都在沉思」,小學一年級升初段,五年級時就升到6段,14歲國中二年級升到業餘最高的7段。

「真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當初只是想讓他多培養專注力和思考力,沒想到在圍棋界界表現出色」林麗芬說,家人陪著他到國內外征戰,家中到處是冠軍獎杯。

在國內業餘圍棋界,「小賴」闖出了名聲,國中就參加日本倉敷市舉行的世界業餘圍棋錦標賽,與64名各國選手較勁,獲得亞軍,不久,又獲在韓國舉行的第五屆亞洲杯業餘圍棋錦標賽總冠軍,圍棋界肯定他的沉穩表現,有大將之風。

賴宥丞說,練圍棋很辛苦,不想走上職業棋士的路,「不過,圍棋仍占生命中最重要的地位,很想繼續為國爭光!」他將參加月底在台北市舉行的世界10強賽,希望有好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