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申請 體適能、圍棋都可加分


自由更新日期:2008/05/26 04:09


 



〔記者連線報導〕第一次國中基測順利結束,高中職五專申請及甄選入學將接續登場,許多明星高中均要求寫作須達四級分門檻,越來越多高中將體適能納入加分項目,甚至有高中採計圍棋、象棋競賽獎項,顯示考生不僅要基測學科好,最好也要身體強壯、懂才藝。


寫作測驗也列入申請條件


台北市今年有五成六的學校將寫作測驗列入申請條件,除市立大同高中仍維持去年的五級分高門檻,包括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等四十八所學校要求四級分,另有卅八所學校則是設三級分為門檻。雄中、雄女、台中女中等各考區明星高中,也大都訂出至少四級分的門檻條件。



台中一中未對寫作訂出門檻成績,校方強調,申請的考生都具有一定學科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申請採計項目也越來越五花八門,不僅越來越多校採計「體適能」,諸如圍棋、象棋及創意競賽,也都可成為升學高中的加分項目。



今年包括建中、北一女等廿七所公立高中,將體適能〔包括柔軟力、瞬間爆發力、肌力肌耐力及心肺耐力等四項,天生的身體質量指數(身高、胸圍)則不計入〕納為申請入學的加分條件,比例首度超過八成,相較於去年僅個位數學校採計,比例大幅提高。



基北區高中職聯合申請主委學校、台北市立大同高中表示,整個北北基招生區,也有六十所、約三成四學校將體適能列入加分條件。多數學校要求學生能達到教育部體適能護照制訂的「適中」或「中等」就可加分二至九分不等。



台中一中則是將圍棋撞球比照田徑及傳統球類體育項目,都納入申請加分範圍;政大附中不僅圍棋、象棋競賽都可加分,擔任過電台主持人、司儀的社團活躍學生,也列為歡迎報考的對象。



雄中與雄女較特別的是,除基測成績達到總分門檻,凡是在國中曾參加國際性或全國性的各項競賽,得到前三名或代表資格,或縣市競賽的前一或二名,則可依序優先錄取;今年更新增,高雄市「創造力競賽」的第一名,也可優先錄取。



對於部分高中將體適能、圍棋、街舞都納入申請入學的加分項目,教育部中教司司長蘇德祥認為有助於學校依發展特色挑選合適學生,也可引導國中正常化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