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


                                 


24歲的新娘挽著爸爸的手走進教堂。神父證婚的時候,新郎不時柔情的看著新娘...在親友的祝福之中,他們許下一生的約定...這是常見的婚禮場景,最大的不同卻是...這位新娘的生命只剩一個月。


 


本段話原自JET官網  


 


這部記錄片是記錄女主角長島千惠,用最後一個月的生命來完成她的心願的故事。 
 


該部記錄片的女主角已於2007年的 56日 因乳癌逝世,當時年僅24歲的千惠希望電視台能採訪她讓大家知道乳癌提早發現,提早治療的嚴重性。而原本只是一個新聞的專題報導而已,卻因為觀眾廣大的迴響,才讓這片記錄片誕生。 
 


採訪她的,是一位叫做木堅元照次的TBS記者,在 2007/4/4 號,也是她還不知道隔天要結婚的前一天,原本知道有位癌末的病人要接受採訪,他多少有些掙扎,但見到千惠本人之後,卻逐漸被她的樂觀吸引,而陸續採訪了親友之後,也更加了解她是多麼勇敢的抗癌鬥士。 
 


而在結婚式當天,知道這個驚喜的千惠展現出無比燦爛的笑容,而當木堅元滿心期待要讓 千惠看這個專題報導的播出,但因故延期了6天,但他萬萬沒想到,只過了6天,千惠卻再也無法看到報導的播出了...
     
◎◎◎◎◎◎◎◎◎◎◎◎◎◎◎◎◎◎◎◎◎◎◎◎◎◎◎◎◎◎◎◎◎◎ 
 


以下為故事的開端── 
 


第一章:發現   
 


發現自己的胸部有硬塊,但從小就沒有母親的她,沒有任何人可以商量,每天都過的很不安,而心想"明天硬塊應該就會不見了"的千惠,就這樣拖了一個月。 
 


而隨著日子的過去,硬塊也越硬越大,而千惠這時候才去醫院檢查,也發現罹患了乳癌。之後的千惠,開始接受抗癌藥劑的治療。 
 


從事展場女郎的她,美麗的秀髮便是她最有自信的地方。而在開始治療之後的某一天,千惠在吹頭髮的時候,發現頭髮開始大量掉落,這便是抗癌藥劑的副作用。而在罹癌卻尚未化療之前,就已經有掉髮現象的她,面對這樣的副作用,自然也無法承受。 


後來轉往事務工作的她,開始戴起假髮,在此時也出現了嘔吐的副作用,但她也絕對不讓同事發現異常...。而在9年前母親去世之後,千惠便與父親長島貞士相依為命,而父親也一直是她的心靈支柱。而她的精神支柱除了爸爸之外,還有另一位男性... 
 


第二章:邂逅 
 


他們兩人是在太郎的公司的展示會場認識的,太郎被展場女郎中,笑的最耀眼、最健談的她所吸引。 而當時千惠23歲,太郎29歲。兩人從第一次約會開始,就無所不談,心靈上相當契合,也在此時,太郎提出了交往的意願,但千惠猶豫了許久,遲遲無法給答案,因為她當時正在等待左胸硬塊檢查的結果。



而三個月後,千惠把自己罹癌的事實告訴了太郎,並告訴她無法交往,但太郎卻說了:「我願意與妳共同對抗病魔,一起加油吧!」只要有假期,兩人就一同出去遊玩。


 


因為嚴重的掉髮,千惠必須戴著假髮約會,但在照片看來,完全看不出來事情的嚴重性。而當時的兩人相信,一定可以一同戰勝病魔,但卻在接受治療的半年後,知道嚴重到要切除乳房的消息... 
 


"你真的要一個沒有乳房的女朋友嗎?" 很多人這樣問過太郎,但太郎這樣子說..."就算妳沒有乳房,沒有頭髮,只要妳還是妳,那就夠了。"

她才20幾歲,還有許多想要嘗試的事都還沒做,沒時間顧生病。


 


24歲的生日上,她微笑的比著勝利手式。"我一定可以戰勝病魔的!!"   當時的她是這麼想的。 


 


第三章:復發 
 


而切除乳房的千惠,開始認真的讀書,目標是當上系統工程師,而努力總有代價。在07年的2月,千惠進入了某公司的SE,而在記者跟千惠見面之前兩個月,她才剛準備要進去公司就職。而在進公司的某一天,她的身體發生異常,而健康檢查卻沒事,而當時的她反而更關心辛苦工作的太郎,常以簡訊互相關心。 
 


而在幾天之後,她胸口一陣刺痛,去醫院檢查之後,沒想到醫生叫她去找當初幫她主治癌症的醫生,沒想到過了三個禮拜,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肺膜,也影響到肺臟,千惠因而在073月再度進入醫院。   
 


因為乳癌轉移致死的機率並不低,而千惠本身也知道,所以常與上到很晚的太郎在簡訊裡流露出不想死的意念,而太郎跟她說,一定會好起來的,當時太郎是如此深信不移的。


  


但隨著日子一天天的過去,癌細胞也以驚人的速度極速擴散。而這樣子的她,時常痛到非得要用止痛劑才能舒緩痛處的境界,一開始醫生開始用導管將她的肺水抽出來,之後把藥物注射至體內與癌細胞對抗,但擴散速度之快,連醫生都覺得訝異。並指出癌細胞已經擴散到了骨頭及肺臟裡。這會使病人骨頭非常的痛,也因為轉移至肺臟,讓她呼吸困難,需要用氧氣筒,之後,醫生說可以採用"在家療養"的方式,同時也宣判抗癌藥劑的效果也到了極限了...
 

而在此時醫生也給了親屬們"千惠剩下的時間"的說明。而眾人殊不知這次要面談的,卻是千惠所剩的時間...。因為千惠的狀況越來越糟糕,惡化的速度非常快,所以剩下的生命只能以""來推測。 
 


接著,有位親人問了:「那,大概是幾週呢?」而醫生卻說:一個月,搞不好會更快。 
 


在記者前去採訪的當天,也就是千惠被設下一個月生命的第五天之後。即使是身為父親的貞士,也無法親口告訴她這個惡耗...。而記者問她,現在夢想的時候,她說"想回到正常的生活" 如此簡單的願望,卻是如此難達成... 
 


晚上的時候,只有太郎跟千惠兩人,而太郎問了她一句"妳每天都在病房幹嘛?"她卻說了...


 


活著; 如此簡單的一句話,聽在心裡,卻覺得相當的沉重,相當的沉重...。除此之外,千惠也對太郎說出了想養狗狗的心願,太郎也說了,等妳病好了,只要妳有能力能照顧牠們,要養幾隻就養幾隻... 


 


而太郎也一直在猶豫要不要跟千惠講說:她的生命剩一個月的事,思考了許久,還是決定不要說...。
   


到底自己能為她做點什麼這是進這個病房的人,不管是親人,或是朋友,都共同有的想法,希望能在這短暫的時間讓她擁有最美好的回憶,因此,太郎跟千惠的好友們決定策劃一件事,一件可以馬上實現,且是千惠最期待的是...
 
第五章:婚禮


    


離第二次住院,也有一個月了。其實千惠自己一直有個小心願,但這個心願只有跟一個好朋友講過,她說:自從住進病院之後,一直很期待能穿上婚紗,因為未來可能穿不到了,況且,女孩子都是嚮往穿上婚紗的,穿上婚紗,拍下自己最美的樣子,留下美好的回憶。而她的朋友,決定不僅要幫她完成穿上婚紗,在禮堂拍照的心願,更要瞞著她讓她與太郎舉辦婚禮! 
 


但一般場地的出租,通常都要提前三個月以上的時間,但千惠沒那麼多時間了,所以千惠的朋友,真的試盡了方法,打遍的所有電話,而千惠的狀況也越來越不穩定,此時,正是告知一個月生命的隔天。終於,有間教堂可以給千惠拍婚紗照,並舉辦婚禮,就在三天後,而那間教堂是非常受歡迎的,位於東京青山的聖葛蕾斯大教堂,相信千惠一定會很喜歡的!! 
 


然而,45號當天一早,大伙就在幫千惠打扮,而太郎也專心的聽從醫護人員的解說有關幫埔的用法,但當天顯然千惠的狀況不大好,在往教堂的路上還有暈車的現象。
 


到了教堂附近,一看到教堂的千惠,精神整個回復過來,連氣色也好轉了,這就是他夢寐以求的教堂。
 


一想到等等就要在這拍照,千惠開心依偎著太郎的手,從一開始一同抗癌到現在,不管是切除乳房之後的痛苦,亦或是抽肺水的痛,兩人都一同分享,兩人一起度過了痛苦及快樂的時光。 


 


僅管當時的痛楚再大,一想到可以與太郎一同拍婚紗照,再多的痛也多忘光了,因為她的夢想終於實現了!! 一旁的父親一想到著也不禁擦拭著眼中的淚,而原以為拍完照就結束的千惠,在休息事內聽到太郎說:等一下來舉行婚禮吧!此時千惠的心中,充滿了驚奇與喜悅,而除了婚禮之外,太郎還準備了個禮物要給她。  


 


就在滂沱大雨大雨的前一晚,太郎到街上的戒指店挨家挨戶的尋找一枚戒指,一枚千惠曾在看雜誌時,說過想要的一枚戒指。但太郎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就在他要放棄之時,突然看到身旁的玻璃裡,放著一只一樣的戒指,進去之後才發現,那是本店最後一枚的那枚戒指,太郎二話不說便買了下來──眾人也一同流淚,他們多麼的希望,這對新郎新娘可以永永遠遠的在一起,而卻不是看到新娘只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要離開人世了...


 


婚禮結束後,大家已經在教堂外等待兩人,大家都哭紅了雙眼,大家除了感到喜悅,同時也哭著祈求上天,如果千惠的癌症就這樣不藥而癒該有多好... 
 


兩人一出教堂外,千惠展露出燦爛的笑容,接受大家的祝福,大家也搶著跟千惠拍照,跟這位"最美麗的新娘"合影。而千惠在自己的部落格留了一段這樣的話:我原本以為只是要拍個照,沒想到有這麼棒的驚喜,我們在教堂舉行了婚禮,他在神父面前,幫我戴上了戒指。雖然不是正式的婚禮,假如有誰知道有比"感激"更棒的辭彙,請你告訴我。 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感動。" 
 


也留了一段令人省思的話: "各位能擁有明天就是個奇跡。如果能體會到這一點,日常生活中無處不是幸福。" 
  
第六章:父親與女兒 
 


而婚禮結束之後,病情並未好轉,且擴散的速度越來越快,痛苦的週期也越來越快。此時的千惠想起了母親的事... 
 


千惠原本跟父母親過著安樂的生活,直到她小四那年,母親被檢查出罹患卵巢癌,而在她在國三的時候,母親也進入了癌症末期,此時的母親全身感到非常的痛,此時心急的父親跑去求醫生,醫生說:嗎啡可以舒緩疼痛,但會讓病人不愛講話,當時的嗎啡被稱為最後的藥,不到非常時刻不需要用就不用,但看到妻子那麼痛苦,千惠的父親決定讓醫生用嗎啡注射妻子。只見注射之後,妻子漸漸的不痛苦,但意識也漸漸模糊,幾天之後,她便嚥下最後一口氣。而在一旁的千惠靜靜的看著,而到了現在,即使多麼的痛,她也不想打嗎啡,可能是深怕自己也可能會跟母親一樣,沒辦法說話就走了...


  


到了千惠的家,父親抽著煙,一個人看著電視。曾幾何時,是三個人快樂的在這邊,而現在卻得接受癌症把她的女兒跟老婆都帶走,想到這他不禁淚從中來...


 


 ”好了之後,妳首先想做什麼? ”面對記者這樣的問題,她頭一次感到語塞。過了一會,她說想要跟父親一同旅行,自從小到大,都沒跟父親一同旅行過,且父親想去京都,自己也想幫助父親達成心願。而她也不知道,自己的生命逐漸走向盡頭... 
 


對於太郎的感覺,她一直找不到適當的語彙可以形容,可以說是"無法言喻的存在"對於朋友跟父親,她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感謝兩個字是無法完全形容的...


 


411號,朋友跟父親為了千惠辦了場餐會,到燒肉店讓千惠吃她好久沒吃到的燒肉。吃到燒肉的她整個都有復活的感覺,然而,這次卻成為她最後一次的外出。
   
第七章:別離  


之後的千惠狀況急轉直下,非常的痛苦,連笑都已經沒辦法笑了,僅管如此,朋友們還是親人在身邊照顧她,大家也一同期盼奇跡真的能出現。


 
千惠曾經對她的阿姨說,人活著就是奇跡,不管是跟父親散步,跟朋友一起吃飯也好,她都把這些平常不過的事視為奇蹟,每分每秒都過的很快樂。 
 


輝煌的四月也已經過了四個禮拜,為了減輕千惠的疼痛,開始使用麻醉藥,但這也讓她開始昏睡。即使昏昏沉沉的,當朋友來看她時,她也還是很想跟朋友們聊天,直到最後一刻,她的病房還是充滿著笑聲。 
 


56日 一早,千惠就呈現昏迷不醒的狀態,而所有人都到了她身邊陪伴著她,就算是醒來也好, 大家多希望她有反應。而在下午442分的時候父親握住千惠的手,千惠才嚥下最後一口氣.... 
                         
長島千惠  56  享年24 


 


在告別式的會場上,照片上的,是一個月前穿著婚紗的千惠。那時候,所有人都祝福著這對新人,她展露出了燦爛的笑容,她與父親一同步入紅毯,從太郎手中接受婚戒。 
 


在這個時刻,是千惠一生中最美好的回憶。而在外面掛著滿滿的照片,彷彿是一場婚禮。 
 


記者自己曾問過千惠,穿上婚紗之後,下個願望是什麼,她說了:有很多,但最想的還是回家吧。而現在,她終於能夠回家了...不用飽受病痛的折磨....  



而在她死去後的一年,很多學校也以她的記錄片,做為生命課程的教材, 至於太郎與朋友等人,也啟用了一台乳癌檢查車,不定期在全日本舉行義診。因為千惠在活著的時候曾說過:年輕人癌症惡化的速度很快,復發機率也高。越是年輕,越要管好自己的身體。也因為這番話,大家決定讓千惠的心願 散播給大家知道,讓大家知道癌症的重要性,雖然人數不多,但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絕對可以戰勝病魔的


!!  
   
──故事結束──



請不忘記"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概念。
不管是男是女都一樣。男生也是會有乳癌的,請大家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