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界好友身體健壯,打完網球到車上休息躺一下,就撒手人環,令人驚愕。後來得知是心肌梗塞。前民歌手馬兆駿;馬團隊準內政部長廖風德先生不及就任也因心肌梗塞病逝,令人感到惋惜。
5/16在聯合報E2版看到桃園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鍾鈺壎醫師刊登一篇有關”認識高血壓”的文章,經整理摘錄如下,希望大家注意自己的健康!





高血壓的定義:依測量時間、地點不同而又差異。2007年歐洲心臟學會高血壓指引顯示,在醫院測得血壓(診間血壓)若大於140/90毫米汞柱(mmHg)則屬高血壓。居家測量血壓若高於135/85mmHg亦屬高血壓。若用24小時攜帶型的血壓測量,若血壓平均高於125/80mmHg則屬高血壓。(此型血壓計較少見)。

「白袍高血壓」:在醫院測得血壓若大於140/90mmHg;而在家小於135/85mmHg;24小時攜帶型血壓計小於125/80mmHg,這有潛在性危險,可使腦、心臟、腎等器官受損。因此要用居家型經常良血壓,調整生活作息,控制飲食及體重並多運動。





「晨間血壓遽升」:正常人於夜間睡覺時,血壓會下降約10~15mmHg左右。這是因為心臟血管處在休息狀態。清晨清醒後,血壓會上升至白天的水準。但有高血壓患者早晨稅醒後的2~4小時內,血壓比白天平均血壓升高20~30mmHg,很多研究顯示,晨間較容易發生心血管事件,如心肌梗塞、腦中風、典型心絞痛、潛在性心肌缺氧猝死等。這是因為陳間血管活性增加,導致血壓心跳增加,末梢及冠狀動脈收縮,血小板凝集增加等,進而衍生心血管事件。





§居家量血壓注意事項:
1、須使用確認有效的血壓計並定期接受檢查。
2、辦自動血壓計比水銀柱血壓計較方便使用。
3、最好已坐姿測量血壓。
4、早晚各量一次,建議在早晨起床後,晚飯一小時後或稅前測量。
5、測量血壓前應靜坐10~15分鐘。
6、服藥前量血壓,以便觀察藥效及藥物作用時間長短。
7、須完整紀錄,以便給醫師參考同時避免自己調整藥物。

§一般高血壓定義:收縮壓高於140mmHg;舒張壓高於70mmHg。
晚上為120/70mmHg;居家135/85mmHg。

§注意生活起居:吃清淡食物、多運動、注意情緒和睡眠、重視心臟保健。
◎〈Benetton〉補充一下下~~還有一點,一定要戒菸。

asim祝福大家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