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看趨勢


海嘯三部曲:停滯性通膨停滯通縮→衰退通縮


 


次級房貸在華爾街引爆的核子彈,驚人的輻射能量從美國、歐洲、亞洲至中東、南美,荼毒全球每一角落,核子廢料殘毒危害擴及每一產業,使全球經濟衰退哀嚎聲此起彼落,而這百年難見的金融海嘯對經濟的衝擊三部曲如下:


(一)停滯性通膨:金融海嘯初期,長期低利率所創造的資金大浪,將所有商品價格衝上浪頭,到處製造泡沫,引發通貨膨脹,而通貨膨脹使可支配實質所得減少,消費緊縮,階段性通貨膨脹開始使經濟成長停滯,上升的利率使經濟停滯的現象雪上加霜。


(二)停滯性通縮:高升的利率終於使過度炒作的商品價格大跌,停滯的經濟抑制商品的實質需求,投機泡沫與實值需求萎縮,終於導致商品價格崩盤,居高不下的CPI反轉,企業與民間預期價格下跌心理,使買盤更加縮手,連續性物價下跌與經濟的停滯,所謂停滯性通縮風險於是誕生。


(三)衰退性通縮:景氣循環從高峰反轉,收縮期的末端大都以衰退呈現,衰退是經濟負成長的代名詞,若加上物價大跌的通縮因素,就形成了經濟學上最難處理的衰退性通縮,民間消費與民間投資縮手,股市崩跌信心瓦解,但景氣嚴冬也埋藏春天的種子。


 


金融海嘯對經濟的衝擊,當然也反應在產業上,以美國為例,三大產業遭到重創,首先是始作俑者次級房貸的房地產業,房地產業也是所謂火車頭工業,一棟房屋的建造,需要鋼鐵、水泥、塑膠及家中的配備如電視、電器、家電、廚衛等,新建房屋減少,上述產業需求下降、房屋價格下跌、人民財富縮水,其引發效應之大,稱房地產為火車頭工業並不為過,故房地產何時止跌,是經濟落底的觀察指標之一。


 


其次是金融海嘯震央的金融業,以次級房貸包裝而成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就如藉由核爆後的輻射蔓延全球,龐大的資產減記使信用緊縮,華爾街的投資銀行不是倒閉、被併就是轉型,金融業是所有產業的造血工廠,信用緊縮產業失血,其打擊面之大超乎想像,不只體質不佳的公司面臨立即危機,就連賺錢的公司也可能因資金調度失序而產生黑字倒閉,故金融業何時恢復,就像一個人造血功能正常化,所有器官才能健康運作。


 


再者就是現在面臨存亡關鍵的汽車工業,汽車工業是最基礎的工業,產業供應鏈長,雇用人數多是其特色,美國就有約300萬人受雇於汽車相關產業,美國三大車廠已面臨現金燒盡的窘境,政府已在救與不救間陷入兩難的抉擇。美國次級房貸問題,最終引發三大產業的困境,真令人始料未及,而非必需品的電子科技產品,也被經濟衰退及民眾看緊荷包的悲觀氣氛下,掃到風暴的颱風尾。


 


事實上每次景氣循環的衝擊都有一定脈絡可循,只是每次衝擊層度不一而已。景氣循環由高峰反轉之初,最敏感最領先的股市一定率先反應,在高檔爆大量又大幅震盪,這是景氣反轉的初期警訊,但當時政府一定尚未察覺,上市公司老闆還是一片樂觀,散戶投資人也依舊信心滿滿,隨著股市反轉,人民的財富受創,資金開始退潮,需求開始減弱,上市公司也漸感寒意,待上市公司接單不如預期,庫存上升,獲利隨之下滑,砍人減備料降資本陸續上演,公司財報下修潮不得不展開,最終終於看到經濟成長率(GDP)出現衰退現象,故民間失業潮、財報下修潮、公司倒閉潮成為經濟衰退的必然結果,當以上三種情形大量出現之際,常常就是經濟谷底浮出之時,所以最悲觀、最恐懼的時刻,往往也是景氣落底之時。


 


IMF、惠譽、標準普爾及經濟學人等機構都宣告全球景氣2009年步向衰退,歐盟、日本、德國等GDP已連二季負成長,10月份美國的領先指標、ISM製造業、非製造業指數、消費者信心指數及零售銷售都呈現衰退,可見景氣漫漫長冬還未見盡頭,而產業面之PC、手機、半導體明年皆呈負成長,NokiaIntelWalmart等國際大廠更下修財報及景氣展望,上述景氣循環之痛苦過程:企業倒閉潮、勞工失業潮及財報下修潮也還在持續中。


 


瑞展產經研究公司


董事長 陳忠瑞  2008.1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