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理財週刊-新聞熱線


 


劉兆玄拚經濟?消費券概念股正當紅
                                                                                                                         :徐介凡


政府拚經濟真的拚到「無所不用其極」,連舉債推出「消費券」的構想都出籠,行政院長劉兆玄1118日宣布:「政府發放消費券的重點有5:以人為對象;全民不限年紀,每人發放3600元消費券;沒有「排富條款」,但消費券用於捐贈,可以抵稅;總計需要820億元預算,將用特別預算支應;未來消費券的消費將可增加0.64GDP年增率。」根據進度行政院預計最快於明年第1季實施。


當劉兆玄拍板定案「消費券」之後,股市掀起了「消費券概念股」的聲浪,舉凡可以使用消費券消費的廠商,都被列入「消費券概念股」之中。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表示:「在刺激景氣題材後續效應發揮之下,傳統產業中以內需為主要導向的上市櫃公司,幾乎全數成為當前最夯的消費券概念股。」進一步觀察產業受惠族群,蕭乾祥指出,從消費券本身的用途來看,未來能夠享受到消費券商機的族群共計4大類:


1.民生零售通路民眾來購買食物與日常用品的可能性最大,這些相關股當然包括統一超,以及與大潤發有關的潤泰新、潤泰全。而民眾進場消費的產品又多與食品相關,所以,味全、味王、大成、卜蜂、統一、愛之味、泰山、福壽、福懋油、佳格、聯華食、大統益等個股都是焦點。


2.電子零售通路用於購買小額的家庭電器用品也不成問題,這個時候的相關概念股當然就是燦坤、全國電子、順發等3C家電大賣場能夠受益。而相關的家電股中,東元、聲寶也會出現購買量,行動通訊的中華電、遠傳、台灣大當然也是消費對象。


3.百貨消費通路甚至趁百貨公司周年慶期間,拿著消費券大撿便宜機會也很高,所以遠百當然成為首選,其次可以注意三商行。


4.觀光旅遊通路消費券拿來國內旅遊也是不錯的選擇,國內旅遊、飯店業者也可望連帶受惠,這個時候,鳳凰、國賓、晶華、六福都是相關概念股。「消費券」細節尚未拍板定案,但業者紛紛表示「樂觀其成」。燦坤表示「有總比沒有好」。全國電子主管也認為「對廠商或消費者都有一定助益。」國賓期待,「若消費券盡快順利發放,對於今年營收成長樂觀期待。」


不過,「消費券概念股」是一時題材性的利多,還是持續性的利多呢?業內人士指出:「820億元的市場消費能量,對於內需傳統產業來說,是持續性利多。不過,最好這些消費券概念股,能夠跟中國扯上關係,在題材性會比較充足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