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掉表情壞習慣 找回美麗風采
【張翠芬/專題報導】 2007.07.02
  你有沒有皺眉、瞇眼、抿嘴等習慣?小心這些不良表情會讓臉部加速老化!想要變美抗老,先改掉不好的表情,變美其實可以不用動刀。

  妳是不是經常有皺眉、瞇眼、吸鼻、抿嘴、咬牙切齒等習慣動作? 小心這些不良的表情壞習慣,會讓你的臉部加速老化!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林靜芸醫師最近從解剖學分析臉部的結構,她發現,「不良表情」和肌肉的過度使用,才是造成臉部功能性老化的最大元兇。她建議愛美的人可以DIY抗老,只要改掉這些表情壞習慣,就能找回美麗風采。


  人到了某種年齡後會漸漸開始因為「老化」感到困擾,因為每天一照鏡子臉型幾乎全變了樣,包括眼尾下垂、雙眼皮變窄、法令紋加深、下巴曲線變形,臉部下垂等等。林靜芸醫師指出,地心引力、結構問題和不良的表情是造成臉部老化的三大主因,通常年齡過了30歲,歲月的痕跡將慢慢出現在臉上,容貌除了因結構性因素或地心引力影響而老化,影響更深遠的是一些因不良表情,或過度使用而造成的功能性老化;尤其是,很多人因生活習慣不佳或是工作壓力過大,總是讓臉部肌肉處於不正確施力的情況,久而久之整個臉容易產生皺紋,甚至鬆弛及沒有彈性,看起來比實際年紀要蒼老的許多。


  林靜芸醫師表示,肌肉過度使用會讓深層的脂肪跑到淺層,變成一臉橫肉,給人很兇、很嚴肅的印象,舉凡如皺眉、瞇眼、吸鼻、抿嘴、咬牙切齒都是不良的表情習慣。以下是一般人最常出現的不良表情,請你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這些壞習慣:


  ★皺眉


  常皺眉,是眼睛周圍老化最大原因之一!因為眼睛四周的肌肉非常精細,如果一分鐘皺眉10次,一天皺眉可能達一萬多次,有些人看書、看電腦時習慣性的皺起眉頭,甚至連睡覺也眉頭深鎖;容易在額頭和眉間出現三字紋或川字紋,給人的印象是心事重重,比實際年齡老好幾歲。


  ■改善之道:適度放鬆心情,提醒自己別老是皺著眉頭。


  ★瞇眼


  不少人因為視力有問題,卻不配戴眼鏡,經常瞇眼看東西,久而久之容易出現皺眉紋,眼睛看起來變小,眼袋變明顯,眼周細紋和魚尾紋增多。


  ■改善之道:徹底檢查視力,配一副適合的眼鏡,別再瞇著眼看東西。


  ★大笑


  笑分為三種,第一種笑容是使用提鼻翼肌肉,例如孫燕姿,這種笑容常會露出齒肉,看起來像兔寶寶一樣相當可愛,但經常使用提鼻翼肌容易讓法令紋加深;第二種笑容是使用嘴巴旁邊的笑肌,例如笑容甜美的侯佩岑就是典型,這種笑容最美麗,也能讓臉部有往上拉提的效果;第三種笑容是使用所有唇部附近肌肉產生的笑容,例如最近星光幫爆紅的楊宗緯就是代表人物,這種笑容過度使用嘴巴周圍的肌肉,久了容易讓下半臉提早鬆弛老化。


  ■改善之道:練習像侯佩岑一樣,使用笑肌微笑,不但笑得輕鬆美麗,還可延緩臉部線條老化。


  ★抿嘴


  不少人在看電腦、讀書時,會不自覺的用力抿著嘴,經常抿嘴會促成嘴唇附近的老化,臉頰下垂,還容易出現雙下巴,甚至形成火雞脖子!


  ■改善之道:放鬆嘴唇四周肌肉,練習讓嘴角上揚,把嘴巴周圍的肌肉放鬆,就能創造出微笑曲線,還有拉提下半臉的效果。


  ★咬牙


  現代人壓力很大,很多人有咬牙切齒的習慣,一緊張就咬緊牙關,晚上還會磨牙,加上常吃硬物,吃東西速度太快,通常只用後牙咀嚼,久了容易變成嚴肅的國字臉。


  ■改善之道:改變飲食習慣,放慢速度,用全口牙齒咀嚼食物,避免只用後牙,並學習放鬆心情,別時時咬著牙,提醒自己放鬆齒顎關節。


  ★吸鼻子


  有過敏的人容易習慣性吸鼻子動作,經常吸鼻子,容易造成牙齦外露,法令紋變深,甚至鼻孔朝天。


  ■改善之道:治療好過敏問題,改掉吸鼻子的不當習慣。


  林靜芸醫師以自己為例,她以前一直都有抿著嘴做事習慣,尤其是在為病人動手術時,因為心情很緊張,精神必須很專注,所以嘴巴抿得特別緊,很多病人覺得她酷酷的很嚴肅,最近她試著改變自己的表情,不咬牙、嘴巴放鬆,發現臉上的肌肉真的變得柔和了,整個人也變美了,她建議大家先改掉不良表情習慣,變美其實可以不用動刀!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4&id=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