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家專訪亞洲天王科技分析師夏鮑文




科技冰河來了?!



商業周刊 第1094 2008-11-10 撰文者:林宏達、楊之瑜


在高科技業,喊水會結凍的夏鮑文,到底看到了什麼?竟第一個喊出明年PC負成長?




亞洲天王科技分析師夏鮑文:終端市場需求疲弱,小型企業必須很謹慎,因為大型代工廠有更多資源搶單。(攝影陳炳勳)




這是一份,預告全球七千一百億元電腦產值即將消失的研究報告!

十月二十八日 ,摩根大通亞太區科技研究部主管夏鮑文(Bhavin Shah),寄出一份三十六頁的研究報告,這份報告,就像丟進冷水裡的一顆滾燙石頭,馬上在台灣高科技產業引爆爭議。

理由一,這是 九月十四日 雷曼兄弟聲請破產後,第一份外資分析師發布,認為明年全球個人電腦產值將呈現負成長的報告,他預測明年將較今年減少二百一十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七千一百五十億元);理由二,寫報告的人,是曾經連續八年獲得《機構投資人》(Institutional Investor)亞洲最佳科技產業分析師頭銜的夏鮑文。

夏鮑文從半導體產業角度看趨勢,具有「喊水會結凍」的影響力。二○○六年,他在宏達電股價只有一百元時喊進,目標價每設必到。他看空宏達電之後,宏達電股價從七百二十元摔至四百七十九元,縮水了三成。他參加台積電法說會,張忠謀總是第一個親點他發問。這一次,當所有人仍期待明年電腦產業至少仍有個位數成長時,他卻極度的保守,引來科技業兩極辯論。

反對者如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直言,「PC成長率應該不會只接近零。」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則直批,看空明年的人,「其實不瞭解這個產業。」但台積電總經理蔡力行則在法說會中,以半導體產業明年將衰退的論調,支持其看法。

《商業周刊》獨家專訪人在印度的夏鮑文,了解原本對台灣科技股抱持較樂觀態度的他,這次為何成為第一個對科技股開槍的分析師?他,到底看到了什麼?

第三季是轉捩點 雷曼兄弟事件摧毀新興市場

「(我的)職業生涯中經歷過許多次景氣下滑,但我相信景氣終將復甦。不過,的確,過去幾個月發生的事,真的是很駭人(scary)的經驗,我們從來沒有看過開發中國家市場(股市指數)一天掉一%,」夏鮑文說。




 





夏鮑文說,他早在今年第一季就看到產業衰退的警訊。消費性電子產品,銷量開始下滑。金融危機是去年七月開始的,而從今年第一季,各公司的狀況已經反映,消費者的口袋空了,「沒有急需的產品,像數位相機、數位相框、可攜式DVD播放器,銷售量開始下滑。」

當時,夏鮑文仍對個人電腦(PC)銷售抱持正面態度。他相信,只要新興市場保持高速成長,PC產業仍然值得期待。「像今年第三季,個人電腦全球的出貨數量,就仍有一五%左右的成長,」夏鮑文說。但,兩個月前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破產,拖累了全球經濟,也摧毀了產業唯一的希望——新興市場,「雖然真正的效應要第四季才會顯現,」「但,第三季發生的這一連串的事件,確實是(科技產業景氣)的重要轉捩點。」

「這是我們十五、二十年來僅見最嚴重的經濟下滑……,」夏鮑文說。

年初大廠就煞車 台灣科技業,明年近六千億產值蒸發

夏鮑文的觀點會不會太過悲觀?事實上,如宏碁等筆記型電腦大廠,仍預料低價的網路筆記型電腦(netbook),明年可以帶動整個產業成長。

為了印證對產業的保守推估,夏鮑文在發布報告之前,跑了六個國家,想要了解客戶們是否同樣悲觀。

夏鮑文得到的結論是:「一些科技大廠,他們早已轉入保守看法一段時間了,甚至從今年初開始就非常的保守。」「有的公司對存貨增加早有警覺,像半導體公司,他們已經踩煞車,取消擴廠計畫,對高科技公司來說,他們二○○一年才經歷過一個大低潮(編按:當時網路泡沫化,科技產業出現空前衰退),但是這次明顯不同的是,這次他們的反應速度就快得多。」

大廠踩煞車的動作,確認了夏鮑文的判斷。他寫下報告,直指全球PC產業產值在二○○九年,將從二○○八年的二千八百零一億美元,衰退至二千五百八十四億美元,衰退幅度約七.七%。產量則僅微幅成長.六%。若以台灣在全球PC業市占率約八成計算,明年,台灣科技業將有五千七百億元的產值因此蒸發,這個數字相當於全球最大筆記型電腦製造商——廣達去年營收的七成。




 





他也在報告中分析,明年桌上型電腦受到換機時間拉長的影響,出貨量將比今年減少一千八百萬台。

PC
產業自二○○一年網路泡沫化之後,將首次呈現負成長,而這,只是研究報告裡的第一個震撼。

衰退至明年二、三季 手機、液晶面板都將受傷

夏鮑文還預測,明年全球手機的年出貨量,將會從原本預期的成長一三%,變成下滑七%。這個數字代表的意義是,明年手機出貨量只會達到十二億五千萬支,比今年少了一億四千九百萬支。這個數字,相當於台灣手機組裝廠華寶年出貨量的三倍。

夏鮑文對大家仍以「持平」看待明年手機產業表現,抱持保守態度。關鍵在於,全球各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正在下滑。他說,買手機,並非如買食物跟水一般,是生活的必要需求。「當經濟不佳時,人們會拉長換新手機的週期。」

夏鮑文說,上述推測有邏輯性,從二○○一年至今,只要GDP下滑,手機採購需求就會延緩。「我們估計,明年全球手機業將衰退七%,但結果可能會是全球各地市場介於四%到一二%的衰退。」

他直批,有些手機業者至今仍大談明年的成長,「是我們覺得與事實不符的地方,所以我們有點擔心手機產業,因為他們在第四季還很積極的生產手機,和我們覺得終端市場需求疲弱不太一樣。」

在此趨勢下,小型企業必須很謹慎。他認為,因為手機供應鏈將會做出整合,較大型的EMS(專業代工廠),將會有更多資源搶得訂單。

夏鮑文用「非常嚴峻的挑戰」形容未來一年,他警告,「根據經濟學家的報告,最棘手的衰退已經從第三季末,九月開始了。這股衰退將會持續到明年第二季或第三季。」不僅是PC與手機,液晶面板與電視產業,幾乎銷售都遲緩下來。




 




低價產品絕佳良機 筆電、白牌及智慧型手機看俏

夏鮑文看到這波浪潮中先受傷的產業,「DRAM產業已經是非常差的狀況,面板則正開始跨入最艱困的階段,」「除非是較大的面板公司,有較多現金,可能沒這麼容易受傷,否則……。」 

但他也看到了希望,「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與走低價路線的白牌手機,明年仍可期待,」夏鮑文說。雖然,經濟大環境不利於科技業,但白牌手機等廉價產品反而會因為價格低而大受歡迎,因為消費者會對價值更加注重,對聯發科等以提供白牌手機晶片的廠商來說,正是絕佳良機。

有趣的是,夏鮑文不認為自己寫了一份悲觀的報告。因為唯有面對現實,才能冷靜分析出,這波衰退與二○○一年網路泡沫化的差異。

事實上,這次景氣下滑的狀況,不會如二○○一年這麼嚴重,因為在金融海嘯之前,PC產業出貨是呈現非常健康的成長,而非如一年之前,市場通路端出現過多庫存需要消化。

夏鮑文以台積電九年與一年的基本面為例,前者無論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或現金收益率表現,都比後者要來得好。他目前預料,經歷過九年的低潮,到二年時,台積電的獲利反彈幅度將達五九%,比二年時更亮麗。

「我也覺得不確定性(uncertainty)的確存在,」「沒有人真的知道這次的下滑究竟會有多痛苦,下滑又會有多長,」電話那頭的夏鮑文,頓了一下,然後開口,「不過,我並不覺得絕望,」誠實看清現況後,「只要我們專注在應該做的事情上,最終,我們總會度過(難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